日經:美光營業利潤率超三星 存儲龍頭地位被撼動

5 月 24 日消息,昨日,日經亞洲報道稱,美國存儲廠商美光正在挑戰三星電子半導體存儲行業的地位。美光和三星電子的最新季度財報顯示,在
2021 年第一季度,三星電子的半導體業務營業利潤率為 18%,美光則達到了 20%。而且近 5 年來,三星電子在 DRAM 和 NAND
閃存產品的市場份額都有所下降,美光則分別上漲了 3% 和 1%。

日經亞洲評論稱,之所以三星電子的半導體業務利潤率有所下降,除了德州暴風雪等天氣原因外,還可能因為美光在存儲芯片製造工藝上進展迅速,使三星電子半導體存儲部門的競爭力正在下降。

因為存儲芯片業務是三星電子的主要盈利來源,也是半導體業務的重要收入組成。而三星電子在這一領域盈利能力的下降,可能還將影響該公司晶圓代工、顯示器件和智能手機等其他業務。

日經:美光營業利潤率超三星 存儲龍頭地位被撼動

▲ 三星電子、SK 海力士和美光的季度營業利潤率變化(來源:日經亞洲)

美光聘請日韓工程師,技術實力或可匹敵三星

據悉,美國德州暴風雪已經對部分半導體公司造成了損失。2 月中旬,美國得克薩斯州出現暴風雪,導致大規模停電事件發生。這也使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凌等公司在當地的芯片工廠關閉了一段時間,而沒有工廠在得克薩斯州的美光則躲過了這場災害。

除此之外,日經亞洲認為三星電子存儲業務利潤率下降的原因還離不開其產品競爭力的下滑。

目前三星電子半導體存儲業務營收約為 490 億美元(約 3152 億人民幣),佔全球市場的 40% 左右,仍為全球第一。技術方面,三星電子副總裁 Jin-man 在 4 月 29 日的電話會議上稱,三星電子擁有最高的 15nm DRAM 佔比,也將在下半年繼續在 14nm DRAM 上取得領先地位。

但另一方面來看,美光已經開始量產基於 1α 工藝的 DRAM 顆粒,是世界上首個量產第四代 10nm DRAM 的公司;而在 NAND 閃存方面,美光也率先推出了 176 層 NAND 閃存產品,走在了三星電子前面。

在美光 2021 年第二財季(2020 年 12 月 – 2021 年 2 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其首席執行官 Sanjay Mehrotra 提到,美光的尖端產品會按計劃量產,將成為美光 2022 年的主打產品。

有業內人士認為,美光在技術上的快速發展是因為得到了很多海外工程師的支持。有消息透露,美光正在從鎧俠(前身為東芝半導體)、SK 海力士和三星電子等存儲廠商聘請大量日韓工程師,並在美國和日本的工廠中開發存儲芯片製造工藝。

此外,美光還在 2013 年收購了日本存儲廠商爾必達。爾必達擁有許多優秀的 DRAM 工程師,在藉助這些工程師完成工藝研發后,美光已經具備了與三星電子匹敵的技術能力。

美光正在蠶食三星存儲市場份額

根據英國諮詢公司 Omdia 的數據,2020 年,三星電子的 DRAM 市場份額高達 41.7%,位於市場第一。SK 海力士和美光則分別以 29.4% 和 23.5% 的市場份額,佔據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位置。但今年第一季度,SK 海力士的營業利潤率只有 16%,在三家公司中排名最後。

三星電子、美光和 SK 海力士三家廠商一共佔據了 94.6% 的 DRAM 市場比例,這使得該市場高度集中,也讓三家公司都獲得了高額利潤。2018 年,火熱的 DRAM 市場讓三星電子、美光和 SK 海力士都實現了超過 50% 的營業利潤率。高利潤率背後,是三星電子採用的投資調整戰略。

例如,當市場上 DRAM 價格開始回落時,三星電子就會調整投資金額,維持供需平衡。因為三星電子壟斷了尖端 DRAM 產品,並擁有壓倒性的市場份額,所以這種策略有效地維持了 DRAM 市場的穩定。

日經:美光營業利潤率超三星 存儲龍頭地位被撼動

▲ 2020 年 DRAM 市場份額(來源:日經亞洲)

日經亞洲稱,如果美光技術上的改進威脅到三星電子的市場地位,可能會使兩者的競爭更加激烈,或導致 DRAM 市場發生動蕩。

事實上,美光已經開始蠶食三星電子的 DRAM 市場份額。2016 年,三星電子的 DRAM 市場份額為 46.6%,2020 年下滑至 41.7%;此外,三星電子 NAND 閃存產品的市場份額也在 5 年裡從 36.1% 下降到了 34% 左右。2016 年 – 2020 年,美光 DRAM 和 NAND 閃存產品的市場份額則分別上漲了 3% 和 1%,分別為 23.5% 和 11.2%。

對三星電子來說,半導體存儲業務一直是其主要的利潤來源,也經常為其他業務提供資金支持。目前,三星電子為了和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展開競爭,正在不斷加大代工業務的投資金額;而其三星電子在顯示屏和智能手機上的研發投入也在持續增加。如果三星電子在存儲領域的盈利能力下降,有可能影響該公司的其他業務。

結語:三星盈利水平仍在平均水準之上,競爭態勢或持續

儘管今年第一季度三星電子的營業利潤率為 18%,較往期有所下滑,但是在製造領域,這一比例仍在平均水準之上。另外,三星電子的業務範圍相較美光也更加龐大,具備一定的抗風險能力,兩者的競爭很難短期內分出勝負。

在全球缺芯的當下,三星電子晶圓代工業務的重要性也在不斷提高,未來或可反哺存儲業務。未來三星電子、SK 海力士和美光在 DRAM 市場上三足鼎立的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而能夠決定最終勝負的,還將是各類產品的落地體驗和實際性能。

(0)
上一篇 2021-05-24 20:20
下一篇 2021-05-24 2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