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近日,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顯示領域專業盛會“國際顯示周”(2021 Display
Week)通過線上方式舉行,該活動由國際信息顯示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簡稱SID)主辦,來自全世界頂尖的前沿顯示技術、產品及科研成果紛紛亮相。

會上,柔宇科技首次發布自主研發的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micro-LED based stretchable display technology)震撼全場。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柔宇科技首次發布自主研發的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據了解,可拉伸並不是指抽拉式的捲軸設計,而是柔性屏幕本身具有一定的彈性和形變能力,在顯示圖像的同時可以像氣球或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支持凹凸、扭曲、旋轉等大尺度變形。

這意味着未來的顯示屏幕能夠附着在任何不規則的、甚至是隨時隨地變化的物體表面,真正實現“凡表面皆屏幕”。

例如,可拉伸彈力柔性屏幕能做為新型布料,未來我們的衣服上可以播放視頻與圖文,實現智能交互;360度可動態顯示的地球儀,除了地理信息,還可以顯示歷史、人文等相關內容,讓信息獲取更加生動豐富;甚至“貼在皮膚上”的智能手機也因此成為可能。柔宇科技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其領先的創新能力和技術實力,帶領全球顯示行業實現了又一個里程碑式的突破。

柔宇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劉自鴻博士表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的發布是柔性電子產業正在經歷指數級增長的重要標誌。柔宇科技持續引領柔性電子技術領域的創新,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技術意味着技術發展邁向下一個前沿,這將為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可穿戴電子設備、生物醫學、汽車工業設計等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應用和形態。”

有顯示行業人士指出,可拉伸的彈力柔性顯示屏或是柔性屏幕的終級版本。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柔宇科技發布業內首個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可支持凹凸、扭曲、旋轉等大尺度變形

據介紹,柔宇推出的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技術,即彈性micro-LED顯示技術。用該技術生產的柔性屏不僅具備全柔性屏的輕薄、可捲曲、可彎折等特性,還能夠實現拉伸、扭曲、旋轉等彈性形變,拉伸幅度可達到130%,也就是一塊長度10厘米的屏幕能夠拉伸至13厘米;

拉伸的同時,通過採用小尺寸的LED芯片,目前像素密度(PPI)能夠達到120,相當於日常筆記本電腦、車載屏幕的顯示像素。屏幕表面可以實現凹凸拉伸,凹陷或凸起的頂點與平面夾角可達到40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彈性micro-LED顯示技術的透光率優於柔性OLED,可達到60-70%,相當於汽車貼膜的透光率,適用於汽車擋風玻璃、天窗、頭盔、墨鏡等非規則表面,完美貼合的同時還能滿足透光需求。

可拉伸彈力柔性屏可以同AR技術相結合,這意味着導航信息可以通過可拉伸彈力柔性屏,實時展示在汽車擋風玻璃或者墨鏡上,無需駕駛員左顧右盼找尋路線和街道門牌,接近目的地時還可以將周圍環境的數字信息進行整合,及時推送附近方便停車的環境信息。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柔宇科技發布獨家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技術,拉伸幅度可達到130%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可拉伸彈力柔性屏的表面可以實現凹凸拉伸,凹陷或凸起的頂點與平面夾角可達到40度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彈性micro-LED顯示技術的透光率優於柔性OLED,可達到60-70%,相當於汽車車窗貼膜的透光率

在全球顯示領域,彈性顯示技術是目前公認最為前沿的研究方向。此前僅有三星、荷蘭霍爾斯特中心公開過技術成果。三星公布的彈性顯示技術是基於OLED顯示技術,在像素密度(PPI)和彈性拉伸幅度上先天受到OLED顯示技術和封裝要求的限制;荷蘭霍爾斯特中心的彈性顯示技術採用mini-LED,技術路線決定了像素顆粒更大,顯示性能和器件設計方面也存在一些尚待解決的問題。

相較而言,柔宇自主研發的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技術已經突破了此前業內彈力柔性顯示領域的設計、製程等難題,其130%的彈性拉伸度和120的像素密度(PPI)的優秀表現堪稱當前業界之最,拉伸度和像素密度的完美平衡也為多種場景應用都提供了可行的解決方案。

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張挺研究員指出,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是柔性電子技術發展的又一個里程碑。採用micro-LED,無需對每個發光點單獨封裝,製程工藝更簡單,而且很好地解決了像素密度(PPI)和拉伸幅度的平衡,具有超前的創新性。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柔宇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使得屏幕在顯示圖像的同時可以像氣球或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據了解,相較於彈性OLED技術的大開口率、面板設計和繁瑣的屏幕封裝技術,柔宇的彈性顯示技術採用micro-LED解決方案,因此擁有極小的開口率,紅綠藍三色LED組成獨特的“島嶼”可以設計得十分小巧,同等面積下能夠容納的發光體數量就更多,像素密度(PPI)就更高。

此外,精妙的面板設計也使得柔宇的可拉伸彈力柔性屏能夠擁有更加豐富的線路排布,確保更靈活的伸縮性和彈力。

得益於柔宇獨有的“智能力學仿真模型”,彈力柔性屏的線路排布和配套製程選材也可以通過仿真模型系統進行精準的計算和篩選。例如,如果可拉伸彈力柔性屏應用於智能穿戴,通過智能力學仿真模型,就能夠篩選出最為適合的柔軟、親膚材料(比如,硅膠或其它高分子材料)進行屏幕封裝。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 柔宇科技展示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

柔宇科技的彈性顯示技術採用micro-LED解決方案,極小的開口率使得同等面積下容納的島嶼數量更多、像素密度更高

由於可拉伸彈力柔性屏徹底打破了物理表面的限制,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形變,顯示屏幕的應用場景再一次大大擴展。例如與彈性布料、彈性仿生材料組合,可以讓服裝、仿生機器人保持靈活變形的同時,在表面顯示圖像、視頻,成為交互界面。

未來在仿生、醫學健康、智能服飾、智能交通等領域,彈性顯示技術帶來的智能交互應用將不勝枚舉。

有專家指出,隨着萬物互聯時代的到來,柔性顯示已成為人機交互最重要的研究領域和發展方向。

柔宇繼推出全球第一個0.01毫米彩色全柔性屏、全球首條全柔性屏大規模量產線、全球首款消費級摺疊屏手機之後,再次首發獨家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足以表明其技術積累和突破已經遠遠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柔性電子的快速發展與應用將帶來一場深刻而廣泛的產業變革。

橡皮筋一樣伸縮自如!柔宇科技Micro-LED彈力柔性屏技術發布

可拉伸彈力柔性屏可完全貼合汽車擋風玻璃的球面表面,同AR技術相結合,未來可在擋風玻璃上直接顯示導航信息

(0)
上一篇 2021-05-24 14:06
下一篇 2021-05-24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