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只需1萬美元:捷龍三號商業固體火箭明年首飛

據航天科技集團消息,8月4日,捷龍三號固體運載火箭順利通過方案轉工程階段評審,第一階段方案設計工作就此完成,將在明年實現首飛捷龍三號火箭今年3月完成立項,研製工作已全面展開,計劃9月底完成首飛電氣產品齊套,並開展電氣系統綜合匹配試驗,結構系統靜力試驗等大型地面試驗,2022年1月底交付,2022年3月完成首飛箭全箭總裝測試,2022年5月底完成出廠評審,具備出廠發射條件。

捷龍系列火箭是航天科技集團一院所屬中國長征火箭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商業航天發射市場推出的系列固體運載火箭產品,包含捷龍一號、捷龍二號、捷龍三號三型火箭。

此前,捷龍一號火箭已於2019年8月成功首飛,計劃今年完成2-3次發射任務。

官方稱,最新的捷龍三號以市場需求為出發點,通過模式創新,採用商業化運營、管理手段打造的一型“高性價比、高可靠,快履約、快發射”的商業運載火箭。

捷龍三號是捷龍系列中箭體直徑最大、運載能力最強、整流罩包絡空間最大的一型火箭,採用四級固體串聯構型,箭體最大直徑2.64米,複合材料整流罩直徑3.35米,起飛質量140噸,5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SSO)運載能力1.5噸。

捷龍三號可滿足商業衛星星座大規模組網發射需求,支持一箭20星,可將單位載荷的發射成本降低至1萬美元/公斤,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該型火箭將在中國長征火箭有限公司所屬山東海陽子公司完成總裝測試工作,可直接轉載到發射船,實施海上,可將商業發射服務合同履約周期縮短至6個月,從簽約到發射只需半年。

當然,它也可以陸上發射,因為配備的是海陸通用的框架式發射裝置。

值得一提的是,捷龍三號作為國內最大規模的固體運載火箭,設計團隊通過大量仿真計算、採用商用設備等技術手段,節省了千萬元研製經費,同時完成了多項技術攻關和新心技術應用:

2.64米大型固體發動機研製、高海況動態環境海上熱發射技術、大噸位固體火箭整體可靠起豎技術、通用筆記本遠程安全控制技術、“智慧火箭”可以電腦“一鍵發射”、新一代測量系統……

每公斤只需1萬美元:捷龍三號商業固體火箭明年首飛

捷龍三號海上發射模擬圖

(0)
上一篇 2021-08-06 02:13
下一篇 2021-08-06 02: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