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成像揭示裸奔的酷睿i5-11400台式處理器是如何調度內核的

知名%ignore_a_1%熱成像人士 Fritzchens Fritz,剛剛在一段視頻中介紹了英特爾 11 代酷睿 i5-11400 芯片的無風扇運行狀況。雖然存在着一定的風險,但他還是順利地讓這枚 Rocket Lake 台式處理器在撞到溫度牆的情況下維持運行,即便英特爾在設計之初並沒有專門為這種情況設置所謂的低功耗模式。

1.jpg

在此期間,Fritzchens Fritz 通過熱成像儀拍攝了芯片內部的熱分佈情況。在此之前,他還將 CPU 主頻限定在了 800 MHz、內存降至 DDR4-1333,禁用了核顯、超線程、AVX 指令集,並將 VCCSA 電壓下調了 0.200 mV 。

2.jpg

接着他還在沒有安裝散熱器的情況下,設法運行了一些基準測試項目,從而清晰了解了 CPU 的工作方式。比如隨着 CPU 核心調用的增加,熱成像儀也捕捉到了內核溫度的尖峰、與周邊模塊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Core i5-11400 various tests with thermal cam(via)

不過在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後,CPU 還是沒能良好地工作下去,畢竟 Rocket Lake 台式處理器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裸奔”而設計的(與曾經專為無風扇運行而設計的 Core M 系列 CPU 有很大不同)。

(0)
上一篇 2021-05-21 16:35
下一篇 2021-05-21 16: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