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卷向新加坡

2022年,新加坡成為淘金勝地,越來越多人奔向這裡。在香港從事金融行業的王之今年下定決心,要換個環境工作,從三四月份開始找工作,六七月左右收到offer,8月底來到了新加坡,全過程花了五個月左右。還有人的動作更加迅速。一位輕奢品從業者告訴深燃,她從6月開始找工作、7月定好工作拿下籤證,8月就已經落地新加坡,三個月搞定這一切。

新加坡這個國土面積僅733.1平方千米的小國,以地理位置優越、低稅收、治安安全等優勢,吸引着無數跨國公司前來開設辦公室。根據畢馬威的研究,近二分之一的跨國公司將亞洲總部設在新加坡。自2020年以來,騰訊、阿里、字節等國內互聯網大廠都在加大對新加坡辦公室的投入。

同時,新加坡也因“避稅天堂”的稱號,吸引着富豪、投資人、高管們奔赴。新加坡的首富名單已經多次被華人刷新。此前上過名單的有海底撈創始人張勇、冬海集團掌門李小冬,現如今,邁瑞醫療的董事長李西廷再次蟬聯新加坡首富。

不僅富豪們盯上了新加坡,打工人們也聞風而動,但落地之後,不少人卻發現,現實與預期有所差距。

有人稱新加坡是“富人天堂、窮人地獄”。作為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一直以金融、科技行業作為發展重點,如果不是高新技術人才,外國人到新加坡找工作也並不佔據優勢。也因為外國人的瘋狂湧入,加劇了新加坡房租上漲、工作環境內卷,社交平台上一時間出現了不少勸退帖。

打工人在新加坡可能會面臨怎樣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去新加坡打工“性價比”究竟高不高?深燃和幾位落地新加坡的打工人聊了聊他們的故事。

為工作,為環境,他們湧入新加坡

2022年的新加坡,格外熱鬧。

在新加坡工作生活三年多的品牌廣告公司創始人楊絮告訴深燃,從今年五六月開始,就接連不斷收到朋友的消息,詢問到新加坡工作生活的可能性。到9月份,她幾乎每周都要參加因為國內朋友到新加坡安居而組織起來的飯局。尤其是9月底,她甚至要趕場參加一些活動。

一位上海的移民中介指出,外國人前往新加坡有以下幾種途徑:成立家族辦公室,資金門檻已經提升至1000萬新幣(約5000萬元人民幣,匯率在1:5左右),且需承諾2年內規模達到2000萬新幣(約1億元人民幣);自雇移民,在新加坡開設公司,需要大概20萬-50萬新幣;直接找工作拿工作簽或在當地留學后找工作拿簽證。

2022年,嘗試哪一種途徑來到新加坡的人都不算少。前述中介表示,今年每個月,自己所在公司都會有二三十單通過自雇移民前往新加坡的家庭。一位身處新加坡的工作中介告訴深燃,他經手的前往新加坡的人中,2020年只有400人左右,2021年有900人左右,今年僅前三個季度,就超過了1300人。

之所以湧入新加坡,有些人是因為在這裡能獲得更符合預期的工作機會。

打工人卷向新加坡

一位在新加坡工作一年多的程序員提到,當初來到新加坡,是因為卡在了35歲的年齡上,這個年齡在國內找技術類工作已經不太容易,當時恰好看到了新加坡有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就來了。

有些人為了來新加坡工作,會選擇先留學再就業。南京的一然便是這樣,今年3月讀完新加坡的碩士之後,在南京沒有找到符合預期的工作,最後進入了新加坡的一家跨國公司。

有些人到新加坡,是想換一個環境、換一種活法。王之今年決定到新加坡之前,在香港讀書和工作已經有十年時間。在國內有着多年大廠工作經歷的張衡,上半年接到新加坡公司Shopee的offer后,考慮到該公司開始裁員收縮,最後放棄了這個offer。不過,他最近又接到了另一家新加坡公司的offer,等把手頭的工作交接完畢之後,就將踏上新的征途。

還有些人是為了子女教育,為了家庭的長遠發展,全家集體搬到新加坡工作生活。2019年時,楊絮創辦的公司在香港和北京都開設了辦公室,她之所以離開香港到新加坡,是因為丈夫的辦公室計劃從香港搬到新加坡,而自己的工作在國內外都可以開展,於是順勢,全家遷到了新加坡。“以前我們的客戶可能多來自美國,搬到新加坡后,面向東南亞的客戶更多了”,楊絮說。

因為先生工作調動到了新加坡,曾在外企做業務負責人的藍嵐去年便帶着兩個孩子,搬了過來,她對深燃表示,“當時我們思考再三,覺得要儘可能為孩子創造更好的環境”。在和藍嵐類似的父母眼中,新加坡的課程設置和教學方式都和西方更接近,學費相對較低,未來進入世界名校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能夠成功拿到前往新加坡的這張船票也不太容易。多位受訪者提到,新加坡的重點產業是金融、科技,除了這些行業的人才外,拿到新加坡最高等級工作簽證EP的機會越來越少。新加坡在發放工作簽之前也會衡量一個人才能帶來的價值,規則比較模糊,“就像開盲盒一樣”。

薪資翻倍、壓力三倍,到新加坡也要做好吃苦的準備

一些打工人來到這裡后發現,富人扎堆的新加坡,對普通人似乎不算友好。

以往,新加坡以工作環境沒有996、007,能夠實現工作生活平衡的稱號,吸引了很多人,然而現如今,新加坡的職場也內捲起來。

據張衡了解,在新加坡,中資企業往往加班嚴重,當地的本土企業或其他跨國外企工作壓力相對較小。不過,在藍嵐眼中,對於普通打工人,新加坡的工作環境正無限趨近於國內的一線城市。

一然剛到新加坡兩個月就有點後悔,開始想着回國。儘管讀研究生之前也曾有過幾年工作經驗,但今年8月初來到新加坡之後,一然才第一次感受到了加班到凌晨2點的工作節奏。她表示,來到新加坡,薪資翻了一倍,但壓力多了三倍。

楊絮也提到,以往很少有客戶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聯繫她,但今年接觸了很多初到新加坡的客戶,常常在夜裡十一二點收到需求。“越來越多人湧入新加坡,感覺這邊的工作環境也越來越卷了。”

工作節奏變快、壓力變大,可是薪資水平不一定像外界以為的那麼有誘惑力。

王之提到,自己所處的金融細分行業,香港的薪資水平要比新加坡更高一些。她由於在上一家公司積累了多年工作經驗,到新加坡后薪資才上漲了10%左右,目前薪資總包在50萬以上。而工作強度上,新加坡不輸香港。

據藍嵐觀察,非金融、技術崗位的本科畢業生,剛進入職場時,薪資在三四千新幣左右。多位受訪者指出,新加坡互聯網行業的薪資水平,和國內一線城市一些公司崗位的薪資,差不了太多。一位金融行業獵頭提到,在金融行業,國內一些職位的薪資會比新加坡低一些,但比較大的投行或基金,薪資水平是差不多的。

打工人卷向新加坡

而且,新加坡的生活成本還在大幅上升,最典型的便是房租、房價的上升。在新加坡從事護理行業六年的魏薇提到,自己親眼見證了同一間屋子今年的房租,漲到了去年的兩倍,她原本打算買房,但因為看中的房子房價上漲了至少20%,而暫時放棄。“現在漲勢太猛了,沒必要趕在這個風口買房”,魏薇說。

一位今年8月到新加坡邊上學、邊工作的人表示,自己在來新加坡之前就在網上看房子,前後一個多月都沒有找到合適的房子。她提到,最近這段時間,在新加坡租房子是要靠搶的。看到一間比較合適的房子后,如果沒有立刻拍板定下,可能很快會被別人租走。同一間房子可能會有很多人來競價,最終出價更高的人才能租到。

王之到新加坡后,也是花了兩三周才租到了合適的房子。而且據她觀察,自己所處的行業,新加坡的薪資水平不比香港高,但物價和香港不相上下,甚至還要更高一些。

藍嵐統計了一家人一個月在新加坡的開銷后發現,房租4000新幣、學費2000新幣、吃飯大概3500新幣,不算其他雜七雜八的費用,每個月已經有八九千新幣的支出。在她看來,儘管丈夫工作調動后薪資有一定漲幅,漲幅也只是剛剛覆蓋多支出的花銷以及物價的上漲,而自己到新加坡之後一直找不到工作,相較在國內的生活質量反而下降了不少。

藍嵐去年8月到達新加坡后,就開始重新投簡歷,但由於自己是拿着家屬准證(Dependant’s Pass 簡稱DP)來到新加坡,需單獨申請工作準證才可以工作,但找到一份提供工作準證且適合自己的工作並不容易,一直不太順利。

“很多公司投完簡歷就沒了下文,這一年多,進入面試環節的只有十幾家。”據藍嵐觀察,一般人要想拿工作簽證,要麼是金融、技術等領域的頂尖人才,要麼是藍領群體,身處中間層的普通白領難度不低。

魏薇也提到,自己一位在新加坡的博士后朋友,已經屬於高學歷人才,但今年找工作以來,依然沒有拿到最高級別的EP簽證,最後只拿到了要求相對低一些的SP工作簽證。

新加坡,適合什麼樣的打工人?

在新加坡打工,究竟香不香?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如同“1000個觀眾眼中,有1000個哈姆雷特”。

普通打工人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工作生活,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的,以及願意為此付出的代價。

有一些前往新加坡的人認為,從長遠發展的角度考慮,或許新加坡更佔優勢。如果能夠留下來拿到PR(永居身份)並滿足條件購買政府建造的組屋,便不用像外國人買房一樣只能購買價格更高的公寓,還需要多交30%的稅,這樣房價相較國內一線城市市中心的房價,就有了一定優勢。

魏薇提到,新加坡國土面積小,通勤壓力也比較小,如果有資格購買組屋,大概300萬人民幣可以買一套適合居住的三室一廳,買房壓力並不算大。而同樣的價格,在國內一線城市可能只能買在偏遠郊區。

儘管新加坡職場開始內卷,但新加坡本地人下班之後,不回工作郵件的人尤在,相對而言,內卷程度還是比不上國內一二線城市。而且國內互聯網大廠隱形的35歲年齡門檻,在新加坡還沒那麼明顯,大齡就業選擇空間更大。

對於想來新加坡短期工作生活的人,考慮的因素因人而異。有些人抱着賺錢目的而來,因為匯率等因素,從絕對值而言,到手的薪資會更高一些。有些人為了體驗新生活、增加履歷而來,只要目的達到,其餘因素便不是首要考慮的。

打工人卷向新加坡

王之認為,從香港到新加坡,對於自己而言就像是換了個城市工作生活,兩地的環境差別並不大。對於是否長期定居和生活,她表示,當前還不是必須要做決定的時候,年輕人可以多闖一闖、多嘗試。

楊絮建議,任何想要到新加坡開啟一門新業務的人,在來這邊之前,一定要做足市場調研。即便是在當地處於政策環境友好、在各種新聞中一派欣欣向榮景象的Web3領域,是否能夠在一片魚龍混雜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還是未知數。

她以自己面向的東南亞消費客戶為例表示,很多人都會說,當前的東南亞市場就相當於十年前的中國,充滿了機會。但實際從業三年之後,她發現,中間要解決或者受限制的問題很多,完全不是有成熟模式可以照抄的情況。

藍嵐認為,一線城市月薪5萬以下的打工人,如果薪資沒有實現翻倍的增長,來到新加坡后,可能反而會遭遇消費降級。她還提到,新加坡的就業、租房等政策會更向本國人傾斜,在這種情況下,外國人身份要付出更大的經濟代價。

也就是說,如果經濟基礎不好,還沒有預先留好退路,反而會讓自己陷入被動局面。如果只是因為看到越來越多人前往新加坡掘金,就想跟風前往,自己沒有清晰的規劃,最終可能很難達到預期。

不過,楊絮也提到,新加坡這個小國家能夠承載的人口數量是有限的,有人來就有人走。或許當前正處於潮起時,但也終將會有潮落時。

*題圖及配圖來源於unsplash。應受訪者要求,文中王之、楊絮、一然、張衡、藍嵐、魏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10-17 09:30
下一篇 2022-10-17 0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