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大學開發使腫瘤自我消除的新技術

北京時間5月21日消息,瑞士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項新技術,可以使人體在特定位置根據需要產生治療藥物。這項創新可以減少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並有望更好地向肺部直接遞葯,為新冠肺炎的相關治療提供解決方案。

研究人員將腫瘤的一部分呈現為完全透明的狀態,並用特殊的顯微鏡進行三維掃描。在計算機屏幕上,這些用熒光色彩標記的部分呈現為可旋轉的3D形式(紅色:血管;綠松石色:腫瘤細胞;黃色:治療性抗體)

研究人員將腫瘤的一部分呈現為完全透明的狀態,並用特殊的顯微鏡進行三維掃描。在計算機屏幕上,這些用熒光色彩標記的部分呈現為可旋轉的3D形式(紅色:血管;綠松石色:腫瘤細胞;黃色:治療性抗體)

蘇黎世大學的科學家對一種名為腺病毒的常見呼吸道病毒進行了修飾,使其像特洛伊木馬一樣,將癌症治療基因直接遞送到腫瘤細胞中。與化療或放療不同,這種方法對正常的健康細胞沒有傷害。一旦進入腫瘤細胞,這些遞送的基因就成為治療性抗體、細胞因子和其他信號物質的模板,癌細胞自身會開始產生這些物質,從而起到從內到外消滅腫瘤的作用。

潛入免疫系統的腺病毒

蘇黎世大學的博士后研究員謝娜·史密斯領導了這種遞送方法的開發,她說:“我們誘騙了腫瘤,使其自身細胞產生抗癌物質來自我消除。”研究小組負責人安德瑞斯·普呂克通解釋道:“通過這種方法,治療性藥物,如治療性抗體或信號物質等,大多停留在體內需要它們的位置,而不會擴散到血液中,破壞健康的器官和組織。”

研究人員將這項新技術稱為“SHREAD”(SHielded, REtargetted Adenovirus,意為屏蔽、重定位腺病毒)。該技術以先前普呂克通團隊設計的關鍵技術為基礎,包括將腺病毒引導至特定身體部位,使其避開免疫系統。

利用SHREAD系統,研究人員使小鼠乳腺的腫瘤本身產生了一種臨床認可的乳腺癌抗體——曲妥珠單抗。他們還發現,幾天後,SHREAD在腫瘤中產生的抗體已經超過了直接注射的方法。此外,SHREAD技術所產生的抗體在血液和其他可能發生副作用的組織中的濃度顯着較低。研究人員還使用了一種非常複雜的高分辨率三維成像方法,將腫瘤組織呈現為完全透明的狀態,以顯示其自身產生的治療性抗體如何在腫瘤血管中形成空隙並破壞腫瘤細胞,進而從內部消除腫瘤。

用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研究人員強調,SHREAD不僅適用於對抗乳腺癌,也適用於遞送一系列所謂的生物製劑,比如強效的蛋白質基藥物。由於該技術使健康組織不再接觸大量的治療藥物,因此毒性大大降低。

事實上,普呂克通研究小組的成員目前正嘗試將創新性的SHREAD技術應用於一個治療新冠肺炎的項目。腺病毒載體已經被用於多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通過吸入氣霧劑的方式對患者進行SHREAD治療,可以在最需要(這些藥劑)的肺細胞中靶向產生新冠病毒抗體,從而實現治療效果,” 謝娜·史密斯解釋道,“這將降低成本,增加新冠肺炎療法的可及性,並可以通過改良的吸入方式來接種疫苗。”

(0)
上一篇 2021-05-21 12:16
下一篇 2021-05-21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