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Ingenuity無人駕駛飛機使用的是900MHz Zigbee民用無線電通信

信不信由你,目前正在火星的天空中飛來飛去的Ingenuity無人駕駛飛機與“毅力號”探測器其實正在使用900MHz Zigbee無線電進行通信。不是Wi-Fi、GSM,也沒有用像激光微波之類的奇特技術,而是你用來打開飛利浦Hue燈泡的相同消費技術。

pia23720_1041.0.webp

Ben Bromley在Twitter上公布了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他是在Linux Unplugged播客中聽到的,嘉賓是Zigbee聯盟的CEO Tobin Richardson。

“Zibee是在NASA的毅力號火星車和半自動飛行無人機之間傳輸遙測數據的理想無線協議。看看真正的極端環境,如火星,有一個非常輕量級的專用標準是非常理想的,它對獲得基本信息至關重要,並使火星上的通信過程中延長電池的使用。”

事實證明,使Zibee在智能家居中發揮巨大作用的因素也使其高度適合於前往紅色星球的任務。在藍牙採用LE規範之前,Zigbee無線協議早已成為 “低能量”的典範。這使得它非常適合小型、電池供電的智能家居設備(如運動和溫度傳感器)的微不足道的數據需求,也適合輕型無人機。該協議的運作也非常穩健,被設計為在一個節點網中運行,可以克服數據包交付失敗而不干擾鄰近的信號。這就是在不同星球上操作時航天科研人員也想要的那種可靠性。

power-consumption-zigbee.jpgpoužitelnost ZigBee.jpg

Zigbee另一個優點是有很大的通信範圍,在有遮擋的家庭環境中,Zigbee聯盟聲稱其信號可以達到約150英尺。但在視線範圍內,這個距離可以拉得更遠,而且在火星極薄的大氣層中,可能還會更遠,因為火星缺乏地球上的密集無線電干擾。根據NASA的說法,4磅重的Ingenuity直升機能夠在 “9個足球場”或大約2700英尺遠的地方與毅力號無人機上的火星直升機基站進行通信。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智能家居產品有這樣的範圍,那就開始收拾行李去火星吧。

(0)
上一篇 2021-05-20 20:10
下一篇 2021-05-20 20: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