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一汽共建135億元電池項目

作為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汽車一向以自主可控的零部件供應鏈自矜,尤其是作為電動汽車核心的電池,本身就是比亞迪企業發家的源頭。長期以來,比亞迪電池一直秉持自產自銷的商業模式。不過隨着動力電池產業的蓬勃發展,將電池業務向外部供貨,搭載在更多第三方車型之上以擴大市場份額及影響,成為了比亞迪下一階段的主要目標。

並且,比亞迪近年在吸納整車合作夥伴方面同樣取得了一定進展,一汽集團即是其中之一。

2月26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動力電池項目在長春正式開工。根據合資公司規劃,此次開工的動力電池項目總投資135億元,建成投產後每年可滿足60萬輛電動汽車的配置需求,實現年產值200億元以上。

比亞迪、一汽共建135億元電池項目

實際上,早在2021年7月,長春市政府、一汽集團和比亞迪就已共同簽署了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投資合作協議。今年1月,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比亞迪和一汽集團合資成立,股比分別為51%和49%。註冊資本10億元。合資公司由一汽集團研發總院副院長、創新技術研究院院長李紅建任董事長,弗迪電池董事長何龍任一汽弗迪副董事長。

隨着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高速發展,作為核心零部件的電池需求也日益增長,同時市場需求及疫情帶來的供應鏈不穩等因素,導致鋰電池原材料的價格高漲,直接拉升了新能源汽車的市場成交價格。而擁有自給電池的比亞迪不僅能有效控制汽車生產成本,同時也具備了向外供貨的條件。

早在2010年,比亞迪即與奔馳成立合資品牌騰勢,為其供應自產電池,同時與奔馳供應聯繫。2019年,比亞迪與豐田簽訂合約,共同開發純電動車型以及電池。2020年,雙方對等持股的合資公司正式成立,計劃於2025年前在中國市場推出豐田品牌電動車。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同樣是豐田在華最重要的合資夥伴之一。

2020年,比亞迪發布的刀片電池伴隨着旗艦轎車漢的上市一併進入市場。以此作為起點,比亞迪憑藉e平台純電車型和DM-i系列混動車型,在新能源市場份額上取得重要突破。2021年比亞迪共計銷售新能源汽車60萬輛,同比增長近220%。

以安全為主要標籤的刀片電池,在銷量和口碑層面都取得了可觀成績。讓比亞迪在為既有車型供貨的基礎上帶來了進一步外供的條件。

除已確立合作的一汽外,比亞迪與福特、現代、捷豹路虎乃至特斯拉等汽車巨頭也均有供貨緋聞傳出,並有面向海外出口的可能。

與此同時,由於市場需求較大,比亞迪汽車及電池均出現明顯產能不足現象,面臨著“幸福的煩惱”。宋DM-i等車型訂單的等車時間仍在3個月以上。與此同時,比亞迪還將於2022年推出更多的純電和混動產品,這些規劃都會對比亞迪的電池生產構成巨大考驗。

比亞迪、一汽共建135億元電池項目

為應對生產問題,比亞迪正新建大量整車和電池產能。目前除位於長春的一汽弗迪外,比亞迪在重慶、西安等地的電池工廠已投入生產,2022年則將有合肥等數座工廠實現突破。

另一方面,作為汽車三大央企之一的一汽集團,同樣對發展新能源車有深切需求。

根據一汽集團去年7月發布的“十四五”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到2025年一汽集團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將超過20%,自主品牌中奔騰超過30%,紅旗品牌超過40%,到2030年爭取實現絕大部分自主品牌電動化。

作為擁有較長歷史的自主豪華品牌,紅旗近年來由一汽舉集團之力發展,產銷水平屢創新高。2020年年銷首度突破20萬輛,2021年年銷突破30萬輛,一躍成為二線豪華品牌之首。

與此同時,紅旗在電氣化上也有現實需求。目前,紅旗共有E-HS3、E-HS9和E-QM5三款純電動車型在售,不過其2021年累計銷量僅2.3萬輛,僅占紅旗累計銷量的不到8%,離2025年目標相去甚遠。其中主要面向出行市場E-QM5,佔據紅旗新能源車銷量的七成以上。另一自主品牌奔騰儘管市場表現孱弱,但其新能源車銷量仍只佔總銷量的16%。

比亞迪、一汽共建135億元電池項目

根據紅旗的規劃,電氣化是品牌轉型的重點之一:至2023年,紅旗的所有車型都將電氣化,至2025年將推出15款電動車型,是當前的5倍。因而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的環境下,穩定供應鏈成為一汽特別是紅旗的重要舉措,比亞迪則是一個相對靠譜的可選夥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項目開工之前,一汽與比亞迪已,據工信部披露的《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第340批),紅旗主要面向出行市場的E-QM5已搭載即由重慶弗迪生產的刀片電池。而此番一汽弗迪合資公司的成立,其主要目標同樣是為紅旗車型供貨。

除自主品牌外,一汽集團旗下的合資公司同樣面臨電氣化轉型的浪潮。除已與比亞迪建立合作的豐田外,一汽-大眾也已在華南工廠生產MEB平台電動車的產線。此外,今年初一汽與奧迪的新合資公司奧迪一汽項目正式落地,將生產基於PPE平台的電動汽車。儘管目前大眾與比亞迪暫無合作關係,但一汽與比亞迪合資項目的深化,或許也能為合資公司未來的電池供應選擇,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

觀察一下:

一個是中國最大的汽車集團之一,一個是主要的新能源車企和電池製造商,此次一汽與比亞迪的合資項目推進可謂真正的“強強合作”。

隨着汽車產業電氣化的深入,整車企業和供應商之間的“合縱連橫”將愈發頻繁。對於舉集團之力發展紅旗的一汽而言,與同為民族品牌的比亞迪合作除能穩定供應鏈外,也有助於烘托彼此的品牌價值;而像比亞迪這樣為數不多同時掌握整車製造和零部件供應的企業,無疑將在新能源市場之間演變為紅海的佔據主動。

(0)
上一篇 2022-02-28 20:31
下一篇 2022-02-28 2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