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從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了解到,截至19日8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計調水入渠水量達40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7900萬人,南水已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主力水源。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

這是南水北調中線西黑山樞紐——南水從這裡一分為二流往北京和天津(5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據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水北調中線自2014年12月通水以來,南水已經由規劃時沿線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補充水源轉變為主要水源,改變了京津冀豫受水區的供水格局。

400億立方米水量中,除渠中存有的水量之外,南水北調中線已分別向河南、河北供水135億立方米和116億立方米,向北京、天津供水68億立方米和65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

這是南水北調中線控制性工程——穿越黃河工程(5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南水北調中線惠及沿線20多個大中城市及131個縣,京津冀豫直接受益人口已增至7900萬人。其中,北京有1300萬人喝上了南水,天津有1200萬人受益於南水,河北省有3000萬居民受益於南水,河南省有2400萬居民用上了南水。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優化供水格局的同時,南水北調中線通過生態補水,促進沿線河湖生態恢復,同時為華北地區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提供重要支撐。

南水北調中線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

這是南水北調中線關鍵性工程——沙河渡槽(5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南水北調中線已向北方48條河流生態補水59億立方米。其中,華北地區地下水超采綜合治理河段回補37.89億立方米。河南、河北境內白河、滹沱河、大清河等河流水清岸美,白洋淀水質持續好轉,天津市海河水位升高,北京市永定河、潮白河水量豐沛,都離不開南水的“功勞”。

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連續運行2400多天,保證了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其中,南水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標準。

(0)
上一篇 2021-07-19 20:06
下一篇 2021-07-19 2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