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井縣將重啟 3 座核電機組 運行時間均超過 40 年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福井縣知事杉本達治 28 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日前決定同意重新啟用關西電力公司美濱核電站 3 號機組、高濱核電站 1
號和 2 號機組。三座核電機組運行時間都已經超過 40 年。這是自 2011 年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后,日本首次重啟服役時間超過
40 年的核電機組。

日本福井縣將重啟 3 座核電機組 運行時間均超過 40 年

這三座核電機組均位於福井縣內,從上世紀 70 年代開始運轉,在 2011 年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后相繼停止運行。根據日本的《核反應堆等規製法》規定,核電站的運行時間原則上是 40 年,在此基礎上若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准,可以一次最多延長使用 20 年。關西電力公司曾在 2015 年申請延長美濱核電站的服役期,經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評估後於 2016 年批准。

杉本達治稱,基於安全保障、當地居民接納、持續提高地域福利的“縣原子能行政三原則”,經過研究決定同意延長核電站的運行。此次對外公布該決定,標誌着重啟所需的相關手續已辦理完畢。在國際社會及日本國內對核電站安全性的質疑日漸高漲之際,此番動作也顯現出日本核政策方向的巨大轉變。

據報道,福井縣知事杉本達治 27 日與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關西電力社長森本孝分別進行視頻會談,探討了重啟三座核電機組對日本削減溫室氣體排放政策的意義、對地域振興的作用以及關西電力的安全對策等問題。

(0)
上一篇 2021-06-23 14:26
下一篇 2021-06-23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