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關於上海綠牌新政的討論仍在進行!日前,關於上海新能源車上牌政策的討論層出不窮,有媒體報道稱,新政策規定全長小於 4.6 米和(或)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的車型不再享受免費的新能源滬牌。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此消息一出,不少車型都受到了衝擊,尤其是同時滿足上述兩個條件的“國民神車”五菱宏光 MINI EV。價格高於 10 萬但全長不足 4.6 米一汽大眾 ID.4 CROZZ、比亞迪元 Pro 、小鵬 G3、榮威 RX5 eplus 等也都成為了消費者討論的重點,它們甚至稱為了網絡段子上的“冤大頭”。

在眾多的討論聲中,兩種聲音最為明顯,一是有用戶表示自己的車確實得不到免費綠牌了,二是用戶表示自己的車仍然能夠順利上綠牌,並不存在卡脖子的情況。

一時間“實錘”和“闢謠”皆層出不窮,反轉再反轉的劇情讓消費者們也一頭霧水。

另一方面,傳聞中 5 月 10 日發布的政策至今也沒有發布,讓消費者心中的疑慮也與日俱增。

那麼,目前上海綠牌新政的情況究竟如何?傳聞中被波及的車企的態度又是什麼樣的呢?帶着這些疑問,車東西趕赴上海探訪了七家 4S 店,從一線銷售人員口中得到了以下消息。

五菱:店員口徑統一,店內已無實車

因為五菱宏光 MINI EV 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6 米”和“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這兩個條件,所以車東西決定首先探訪五菱 4S 店了解政策帶來的影響。可惜的是,這家位於嘉定區的五菱 4S 店中並沒有宏光 MINI EV 展車。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車東西探訪的位於嘉定區的第一家五菱 4S 店

銷售人員告訴車東西,五菱宏光 MINI EV 現車很久以前就賣完了,目前廠家因芯片荒而產能受挫,暫無法提供更多此車型到店。不過他並未透露他們現車是何時賣完的,也沒有指出新車何時會運送到店。

他還表示,截止最後一輛現車交付完成,車主還可以免費獲得綠色滬牌。至於官方將在何時公布新政策的細節,或者再推出更新的政策,他毫不知情。不管政策如何改變,經銷商都會完全聽從政策安排。另外,他也表示有最新信息將向車東西分享。

隨後車東西探訪了位於浦東新區的另一家五菱 4S 店,這家店的展車中也不包括五菱宏光 MINI EV。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車東西探訪的位於浦東新區第二家五菱 4S 店

這裡的銷售人員也表示他們的現車很久以前就賣完了。截止本店最後一輛現車的交付完成時,車主可以免費獲得綠色滬牌。受制於芯片荒,目前廠家的產能受挫,他們也不知道何時會有新車到店。

還有一名員工表示,五菱在上海的經銷商都是連鎖店,車輛配額都是由廠家統一指派的,如果車東西探訪過的兩家店目前均沒有現車,那麼其他五菱 4S 店極有可能也沒有現車。

說起新政策,他們和前一家店的銷售人員一樣,並沒有直接否認新政策的存在,只是否認自己聽說過有新政策。車東西推測,廠家有可能已經要求經銷商們對外要統一口徑。

事實上,媒體對新政策的報道讓他們也感到心裡沒底,他們也正時刻關注着來自官方的最新動態。

比亞迪:元 Pro 仍送綠牌,但建議月底買車

在探訪兩家五菱 4S 店后,車東西來到了位於浦東新區的一家比亞迪 4S 店了解政策。比亞迪旗下有一款純電小型 SUV 名為元 Pro,它的補貼后價格為 12.13 萬到 13.14 萬元人民幣,但全長僅為 4.375 米,有被政策“卡脖子”的風險。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車東西探訪的位於浦東新區的比亞迪 4S 店

銷售人員表示他是在勞動節前後獲悉新政策的。新政策規定,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6 米”和“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兩個條件的新能源車不再免費獲得綠色滬牌。他推測,這個政策主要是限制廉價微型車的銷量,並不是針對新能源車。

誠然,市場對於廉價微型車的需求是旺盛的。但在這位銷售看來,過低的獲得門檻已經讓廉價微型車可能有些泛濫了。

他表示,除了支持汽車行業電動化轉型外,上海政府出台限牌限購政策的另一大目的就是緩解機動車數量激增帶來的交通壓力,而日漸泛濫的廉價微型車們恐怕會讓上海政府多年的努力付之東流。

“廉價微型車的泛濫不僅增加交通壓力,還會影響道路安全。”這位銷售表示,受制於成本,廉價微型車自身的主被動安全性往往都遠遜於一般汽車。駕駛安全性欠佳的車輛不僅對駕乘者來說是潛在的威脅,對其他的道路使用者來說也是。

自從有媒體報道過新政策后,他已經接待過多個原本計劃購買五菱宏觀 Mini EV、長城歐拉系列等廉價新能源微型車的消費者,這些人中有的購買了完全不會受限的秦、漢等車型,也有的看中了小巧實惠的元 Pro,卻因對其 4.375 米的全長有所顧慮而遲遲不肯下單。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比亞迪元 Pro 純電小型 SUV,全長 4.375 米

他表示,這種顧慮是完全沒有必要的,現階不僅是元 Pro,比亞迪旗下任意新能源車型都可以免費獲得綠色滬牌,不管是在新政策發布之前還是之後。

不過他更建議消費者們再耐心觀望一陣子,最早等到 5 月底再準備買車。根據他的經驗,到那個時候官方肯定會公布新政策的細節,或者再推出更新的政策。畢竟買車不是小事,幾萬或者十幾萬也都不是小數目。他認為,消費者最好等到政策清晰明了、且短時間內不會有較大變動之後,買一輛完全符合政策要求的車,這才是最穩妥的做法。

榮威:微型車將回購,用戶可補差價換車

結束了比亞迪之行后,車東西又來到了位於浦東新區的一家榮威 4S 店了解情況。榮威旗下有一款插電混動緊湊型 SUV 名為 RX5 eplus,它的補貼后價格為 15.58 萬到 16.58 萬元人民幣,但全長僅為 4.571 米。網絡段子中,它和全長為 4.592 米的一汽大眾 ID.4 CROZZ 一起被稱為“莫名躺槍的冤大頭”。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榮威 RX5 eplus 插電混動緊湊級 SUV,全長 4.571 米

這裡的銷售人員表示他也是在勞動節前後獲悉新政策的。新政策規定,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6 米”、“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和“只有雙座布局”三個條件的廉價新能源微型車無法免費獲得綠色滬牌。

顯然,RX5 eplus 只是車長稍短於 4.6 米,不滿足其他兩個條件,現階段 RX5 eplus 車型可以免費獲得綠色滬牌。

這位榮威銷售對政策的看法與比亞迪銷售的看法基本一致。過低的獲得門檻給了廉價微型車野蠻生長的機會,對於交通管理和道路安全兩方面來說不是好消息。看到政策出手限制廉價微型車,二位都絲毫不覺驚訝。

不過這位銷售還是為自家的科萊威打抱不平了幾句。雖然榮威科萊威的價格比五菱宏光 Mini EV 貴了大約 1 萬元人民幣,但全系標配雙安全氣囊,NEDC 工況下續航達到 302 公里。而五菱宏光 Mini EV 全系連一個安全氣囊都沒有,續航最長的版本也只有 NEDC 工況下 170 公里續航。

本來,榮威是希望科萊威作為更精緻的新能源微型車打入市場的,但新政策的發布打亂了部署。截止車東西探訪前,這家 4s 店已經從 30 余名未獲得綠色滬牌的科萊威車主手中將車輛購回。車主們在倍感無奈的同時也對榮威的做法表示理解,畢竟大家都不可能違背政策行事。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榮威科萊威,全車長度 3.14 米,官方指導價 4.6 萬元

收回這些車輛后,店家對它們進行了維護,隨後銷往了不限牌照的外地。不過這位銷售並未告知這些車輛的回購價格,也沒有透露它們將被銷往何處、在當地以什麼樣的價格被出售。

為了進一步了解榮威經銷商對新政策的了解以及對科萊威車型的處理方式,車東西又來到了約 10 公裡外同樣位於浦東新區的另一家榮威 4S 店,這家店的展車中也包含 RX5 eplus 車型。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車東西探訪的同樣位於浦東新區的第二家五菱 4S 店

這裡的銷售人員表示他是 4 月 26 日獲悉新政策的。新政策規定,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5 米”、“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只有雙座布局”和“NEDC 工況下續航低於 350 公里”四個條件的新能源車不能免費享受綠色滬牌。

4 月 26 日是車東西目前了解到唯一一個確切時間點,也是有關新政策事宜的時間節點中最早的一個。

另外,按照其他 4s 店的說法,新政策規定免費拿牌車輛的長度下限是 4.6 米。但不知為何,此店的銷售人員表示 4.6 米改為了 4.5 米。

不僅如此,其他 4s 店銷售也從未表示過新政策中包含“NEDC 工況下續航低於 350 公里”這個限制條件。

如果他所言非虛,那麼不僅是榮威 RX5 eplus,一汽大眾 ID.4 CROZZ、比亞迪元 Pro 等多種車型都將自動甩掉“冤大頭”這頂帽子。

這位榮威銷售對政策的看法與上一位榮威銷售幾乎一樣,既包含對廉價微型車泛濫的不滿,又包括對榮威科萊威命途多舛的惋惜。不過他表示,榮威旗下還有多種優質車型在售,科萊威本身也不是主力車型,新政策的實施對於榮威整體業績的影響不大。

對於沒能免費獲得綠色滬牌的科萊威車主,這家榮威 4s 店提供了兩種補償方式。

這位銷售表示,他不敢保證其他榮威 4S 店也完全一樣,但至少他所在的店願意提供全額退款並收回車輛,並將回購的科萊威銷往不限牌照的外地。

車主也可以選擇補上差價,購買其他型號的榮威新能源車。除了科萊威,車主購買榮威旗下任意型號的新能源車都可以免費獲得綠色滬牌,不管是政策發布之前還是之後。

他還表示,榮威是上海本地的國有企業,在政策上吃虧的可能性是所有車企里最低的。有可能被政策卡脖子的車榮威根本不會拿出來賣,如果連榮威的車都拿不到牌子,非本地品牌車型更拿不到。

一汽大眾 ID.4 或不受限 全滬僅一家有實車

結束了對榮威 4S 店的探訪之後,車東西來到了位於閔行區的一家上海大眾 4s 店,這家店的展車中包括 ID.4 X。ID.4 X 下屬四種版本,官方建議售價 19.99 萬元到 27.29 萬元人民幣,全系車長 4.612 米,不會受到新政策的限制。

上海綠牌新政將成真?五菱店內已無MINI EV

▲上海大眾 ID.4 X

銷售人員表示,他們是在勞動節前後獲悉新政策的,新政策規定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6 米”和“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兩個條件的新能源車不再免費獲得綠色滬牌。

對於段子里提到的“一汽大眾成了冤大頭”,他們表示沒聽說過一汽大眾 ID.4 CROZZ 無法免費獲得綠色滬牌的事,以往接待的消費者們幾乎都是出於對上海大眾的信任才來詢問和購買 ID.4 X 的,而不是因為一汽大眾 ID.4 CROZZ 不能免費上牌。

作為上汽集團的員工,他們知道售價高於 10 萬但全長缺了 29 毫米的上汽榮威 RX5 eplus 都沒受到政策限制,由此推斷同樣售價高於 10 萬且全長只缺 8 毫米的一汽大眾 ID.4 CROZZ 同樣不會受到政策限制。

不過他們強調,上海大眾作為本地品牌,在服務上有着非常大的優勢,各行各業對於本地品牌也是一向比較擁護的。如果位於上海的消費者想要購買國產 ID.4 車型,選擇上海大眾 ID.4 X 將獲得更多隱形的好處。

他的話很快就得到了印證。

為了探清一汽大眾 ID.4 CROZZ 到底是不是“冤大頭”,車東西探訪了位於嘉定區的一家一汽大眾 4S 店,可惜這家店的展車中不包括 ID.4 CROZZ。這裡的銷售人員表示,至少在當時,想要體驗 ID.4 CROZZ 車型,必須去位於普陀區的華星鴻捷總店才行。

另外,他們也表示對新政策有所耳聞,但自己並不負責 ID.4 CROZZ 車型的銷售,不適合發表過多言論,預知詳情請詢問總店員工。至於這家店何時能得到 ID.4 CROZZ 車型的配額,他們同樣表示不知情。

由於時間原因,車東西沒來得及探訪位於普陀區的一汽大眾總店。

結語:政策變化確實存在

對車東西來說,未能探訪一汽大眾上海總店還是不小的遺憾。不過,經過對五個品牌七家 4S 店的探訪,車東西已經對此次上海綠牌政策變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除了兩家五菱 4S 店對新政策諱莫如深、一家一汽大眾 4S 店建議另詢他處,其餘四家經銷商的近 10 位銷售人員均表示新政策確實存在。

通過對銷售人員言論的交叉驗證,車東西推斷,新政策規定同時滿足“全長不足 4.6 米”和“補貼后價格低於 10 萬元人民幣”的車型將不再免費享有綠色滬牌,只滿足其中一個條件的車型不會受到政策變化的影響。

兩家榮威 4S 店的銷售還表示“只有兩座布局”是新政策中第三個限制條件。也就是說,同時滿足以上三個條件的車型才不再享受免費綠牌。作為上海本地的國有企業,榮威可能是所有車企里對於政策變化的感知可能是最靈敏的。既然兩家榮威 4s 店的銷售均表示新政策包含對車輛座位布局的限制,那麼這個情況還是有可能屬實的。

至於新政策有沒有規定免費拿牌車輛的 NEDC 續航下限為 350 公里、全長下限到底是 4.6 米還是 4.5 米,除了唯一一名榮威銷售說起之外,其他 4S 店的銷售均未提及,車東西無法進行交叉驗證,不敢妄言真假。

新政策造成的影響是多方面的。

對消費者來說,免費獲取綠色滬牌的金錢成本升高了,一輛廉價新能源微型車的價格不過 5 萬元人民幣左右,而純電或插電混動新能源乘用車的價格往往在 10 萬到 20 萬元人民幣之間。不過,價格更高的車輛在主被動安全性、內部空間、駕乘體驗等方面都遠勝廉價微型車。或許多攢些錢換一輛品質更高的車也不是壞事。

對於五菱來說,新政策可能是打了他們一個措手不及,不然也沒必要通知經銷商對外統一口徑了。不過,全國還有不少地區不採取限號政策,哪裡的人們對五菱宏光 MINI EV 的需求恐怕不輸上海消費者。只要能把車賣出去,五菱的整體業績不太可能蒙受重大損失。

不過,五菱或許也應該考慮考慮研發新車型了。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能源車包括五菱宏光 MINI EV 及其馬卡龍版,還有寶駿 E100 和 E200。四種車型均為必被新政策卡死的廉價新能源微型車,不管新政策對免費拿牌車輛的限制條件有兩個、三個還是四個。

如果推出價格在 10 萬元人民幣出頭,但續航更長、配置更高的新能源緊湊型車,對於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來說至少有兩大好處。一是新能源車產品線更豐富,讓五菱在面對上牌政策變動時更加從容。二是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間接提升五菱汽車整體銷量,畢竟五菱宏光 MINI EV 確實有這樣那樣的局限。

對其他車企來說,他們可以通過回購廉價微型車並銷往不限牌的外地實現止損。尤其是像像榮威、長城這樣的車企,他們旗下還有多種本來就不會受到滬牌新政限制的新能源車型,這些車型往往才是撐起車企整體銷量的主力。如果只是單一車型在一座城市上牌受限,車企整體業績不太可能受到重大影響。

(0)
上一篇 2021-05-17 21:24
下一篇 2021-05-17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