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令集自主之後 國產CPU龍芯將開發自主編程框架:明後年推出

2021年推出了國產CPU龍芯系列的龍芯中科公司推出了自主的指令集架構LoongArch,現在龍芯中科董事長鬍偉武在演講中透露龍芯將開發自主的編程框架,預計在明年後推出。

據官方公眾號消息,4月19日,第五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自主安全創新論壇上,胡偉武表示我國不可能基於國外指令系統建設自主信息產業生態。

龍芯中科於2021年正式發布了自主指令系統架構LoongArch,已經通過權威機構系統的知識產權分析,做到了既自主又兼容,並充分融合主流指令系統X86、ARM等的主要特點。

指令集自主之後 國產CPU龍芯將開發自主編程框架:明後年推出

胡偉武表示,龍芯中科會提供基礎版開源操作系統。龍芯除了要提供像BIOS、內核、編譯器、虛擬機、瀏覽器、圖形庫這些核心模塊技術賦能下游產業鏈外,還要規範硬件的兼容性,通過統一系統架構,實現操作系統硬件的兼容。

實現硬件對一個操作系統,不管誰的主板,裝上就能跑起來,像Windows那樣,無需不斷適配。

其次,龍芯通過高效二進制翻譯系統消除指令系統壁壘,實現廣泛兼容。

與蘋果的Rosetta以及Intel的Houdini翻譯器一樣,龍芯基於LoongArch指令集開發了二進制翻譯系統LAT,支持X86和ARM平台的軟件在龍芯平台上運行。

另外,通過軟硬件結合大幅提高二進制翻譯效率。

最終,龍芯形成充分考慮兼容需求的自主編程框架。胡偉武表示,Linux的開放特性同時會引起應用的兼容性問題,而龍芯打造了一套兼容框架,通過打包格式兼容、API環境兼容、內核升級兼容等技術,實現跨Linux版本的應用兼容。

讓開發者在Linux平台上只需一次開發,就可以各處使用。比如支持源碼、現有二進製程序,以及對音頻、視頻、外設、打印機、輸入法等完全支持。

但胡偉武認為,僅僅有兼容框架是不夠的,歸根到底還是要形成自主的編程框架,才能解決應用與系統平台無休止的適配。

“認識到了編程框架對自主信息體系建設的重要性,龍芯正在形成自己的編程框架,預計在明後年推出。”

胡偉武強調,一個自主指令系統,一個自主編程框架,這兩個是自主軟件生態的底座。

指令集自主之後 國產CPU龍芯將開發自主編程框架:明後年推出

(0)
上一篇 2022-04-21 16:19
下一篇 2022-04-21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