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4.0固態性能如何?這裡有一份實測數據

隨着英特爾十一代酷睿發布,PC硬件已經實現了對PCIe 4.0固態硬盤的全面支持。英特爾十一代酷睿平台擁有20條PCIe 4.0通道,而且均為CPU直連通道,最大程度降低了數據訪問延遲,可以全面提升整個PC系統的性能表現。

PCIe 4.0固態性能如何?這裡有一份實測數據

那麼PCIe 4.0固態硬盤相比PCIe 3.0固態硬盤而言,其性能有怎樣的提升呢?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實測成績。

首先來看PCIe 3.0固態硬盤的讀寫速度:

PCIe 4.0固態性能如何?這裡有一份實測數據

通過CrystalDiskMark實測,1GiB數據5次測試,隊列深度32、線程為1時,其隨機讀取速度為3186.4MB/s,寫入速度為2945.8MB/s;隊列深度為1,線程為1時,其4K讀取速度為46.16MB/s,寫入速度為124.1MB/s。

再來看看PCIe 4.0固態硬盤的讀寫速度:

PCIe 4.0固態性能如何?這裡有一份實測數據

通過CrystalDiskMark測試可以看到,在1GiB數據5次測試情況下,隊列深度為32,線程數為1時,Seq讀取速度為6968.8MB/s,寫入速度4587.9MB/s,隊列深度為1,線程數為1時,4K隨機讀取速度79.09MB/s,隨機寫入速度252.1MB/s。

從各項數據來說,PCIe 4.0固態硬盤相比PCIe 3.0固態硬盤,都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PCIe 4.0即第四代PCIe總線技術,而PCIe則是PCI-Express的簡稱,它是一種高速串行計算機擴展總線標準。

事實上,在PC發展歷史中,還存在過諸如MCA、PCI等協議標準,但PCIe由於擁有高速串行、點對點雙通道、高帶寬傳輸等特點而最終脫穎而出,成為現階段最為主流的計算機總線標準。

PCIe總線標準擁有兩種接口,一種即使M.2,其特點是小巧;另一種就是台式機主板上常見的PCIe插槽,其特點是高速、高帶寬、擴展性強。可以接顯卡、網卡、固態硬盤等設備。

PCIe 4.0大大提升了通信帶寬,這使得硬盤、顯卡等關鍵部件的性能得以大幅提升,從而為整個計算機系統性能的提升奠定基礎。

(0)
上一篇 2021-05-17 18:19
下一篇 2021-05-17 1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