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代酷睿內存、主板、散熱器、電源全都要換 DIY玩家真的太難了

今年下半年,Intel將推出12代酷睿處理器,代號Alder Lake,升級10nm ESF工藝及Golden
Cove架構,並首次使用大小核架構,最多16核24線程。Intel之前表示,Alder
Lake這一代是2006年Core架構之後最大的一次飛躍,此前爆料顯示其IPC性能提升20%以上,多核性能幾乎翻倍,很好很強大。

除了CPU本身的升級之外,12代酷睿還會升級LGA1700插槽,配套的是600系芯片組,支持DDR5內存及PCIe 5.0等,技術升級非常多。

12代酷睿內存、主板、散熱器、電源全都要換 DIY玩家真的太難了

考慮到以往大家對Intel擠牙膏的不滿,12代酷睿處理器這次升級極富誠意,技術全面更新到下一代。

然而全面換新也不是沒有代價的,那就是新平台的成本會相當昂貴。

按照Intel的習慣,升級10nm 16核之後,Alder Lake處理器價格本身會漲,配套的600系主板價格也不會低,畢竟各種電子原料都在漲,而且新平台曆來都是高價入市。

升級DDR5內存,嘗鮮新一代的代價也是高成本。當然,低端主板應該還會繼續支持DDR4內存,但是退回到DDR4也會讓高玩感覺不爽。

換了LGA1700插槽之後,散熱器也要換新的了,這又是一筆費用。

日前還有消息稱,Intel準備在12代酷睿上推行ATX12VO電源標準,技術上這是好事,但是ATX12VO電源也會大幅提升成本,電源及主板廠商並不樂意升級,畢竟現在的ATX電源沒啥問題。

總之,12代酷睿上市之後,玩家如果要嘗鮮新平台,那面對的可能是一筆龐大的開支——CPU、主板、內存、散熱器、電源都要換了。

另外還要說下,高端平台換新還有個額外的成本,那就是顯卡,儘管最快礦卡市場有下滑趨勢,但高端顯卡依然價值不菲,準備5000-10000元才有可能買到,這對下半年升級新平台的玩家來說影響很大。

2021年,DIY玩家真的是太難了。

(0)
上一篇 2021-05-17 11:08
下一篇 2021-05-17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