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一些具有海洋價值的遠古水可能封存於火星表面下

據外媒報道,研究人員報告稱,火星表面下埋藏的礦物質中可能存在着一些具有古代海洋價值的水。這項基於觀測數據和模型的新研究表明,這顆紅色星球最初的大部分水–高達99%–是由於不可逆的地殼水化而流失的,而不是逃到太空中。

Jezero-Crater-Mars-Express-Orbiter-2048x1939.jpg

這些發現有助於解決預測的大氣損失率、當今火星的氘氫比(D/H)和曾經覆蓋火星表面的水的地質估計之間的明顯矛盾。

古代火星是一個潮濕的星球–乾涸的河床和殘留的海岸線記錄了大量液態水流過火星表面的時期。如今,這些水已經所剩無幾,大部分都凍結在地球的冰蓋中。先前的研究假設,這些流失的水是在幾十億年前逸散到太空的,目前觀測到的大氣D/H比支持了這一論斷。然而目前對大氣水分流失速率的測量太低,單憑大氣逸出無法解釋火星上所有的水分流失。

Eva Scheller和她的同事們展示了大量的水是如何被併入埋藏在地殼中的礦物質中。Scheller等人通過利用軌道航天器、漫遊者和火星隕石的觀測約束開發了一個水收支和D/H模型通過模擬火星在地質年代和一系列合理條件下的水分流失情況,研究人員們發現火星在諾亞紀時期(約41 – 37億年前)失去了大部分水分–在40-95%之間。

結果表明,火星最初有30 – 99%的水被併入礦物質中並埋藏在地殼中,剩下的水則逃逸到太空中,這就是目前觀察到的D/H比率。

(0)
上一篇 2021-05-17 11:08
下一篇 2021-05-17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