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高通新任CEO:練空手道的巴西人 往中國跑得比回家都勤

2021年似乎是美國科技巨頭的交接年份。執掌亞馬遜27年的貝佐斯終於選擇了傳位,高通和英特爾這兩大芯片巨頭更是先後選擇了新任掌門,似乎要同步進入下一個時代。今年1月,高通CEO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宣布自己會在6月底卸任,現任總裁安蒙(Cristiano Amon)將接替他的職位。

解密高通新任CEO:練空手道的巴西人 往中國跑得比回家都勤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

意料之中的挂帥

高通一直有自己的交接班傳統。今年6月底,高通將正式告別莫倫科夫時代,進入安蒙時代。剛滿50歲的安蒙將成為高通36年歷史上第四任CEO,也是第一位移民CEO。他來自巴西聖保羅,1995年就加入高通出任工程師(中間有離開五年時間),2018年擔任高通總裁職位。

不過,高通CEO更替早在外界預期之內,因為高通的交接班一直保持着穩定的節奏和傳統。每一任高通CEO都是工程師出身,負責過核心業務部門,擔任公司總裁為接替CEO做好準備。現任CEO莫倫科夫先是擔任芯片業務(QCT)負責人,隨後升任總裁,三年後接替了CEO的職位。

而安蒙正好也是三年前晉陞公司總裁,此前也是芯片業務負責人。他已經和莫倫科夫配合共事了多年時間。這位巴西人從普通工程師一步步升到公司總裁再到接過指揮棒,一手參與打造了高通的產品技術和市場戰略。

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多年前安蒙剛剛加入高通的時候,就得到了公司創始人、時任CEO艾文·雅各布(Irwin Jacobs)的肯定。而此次安蒙出任CEO,這位高通靈魂人物再次給予了認可與褒獎。

安蒙在紀念“無線電之父”古利莫·馬可尼1896年首次公開傳輸無線信號的地點留影

安蒙在紀念“無線電之父”古利莫·馬可尼1896年首次公開傳輸無線信號的地點留影

莫倫科夫是將高通帶出陰影之後才交接班的。在他的帶領下,高通走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時間,先後擺脫了一系列籠罩前景的挑戰:結束了多國監管部門的調查,贏得了與美國FTC的反壟斷訴訟,與蘋果達成了和解與新合同,和所有主流手機廠商達成了5G技術許可協議,擺脫了博通1200億美元的惡意收購。

更為重要的是,高通在莫倫科夫治下走出了4G時代的鏖戰,順利開啟了5G時代。從德州儀器到Marvel到英特爾,諸多芯片廠商都先後退出了有關市場。現在高通不僅是全球最大的移動處理器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基帶芯片和射頻芯片供應商。即便是蘋果目前也依賴於高通的基帶芯片。

莫倫科夫交到安蒙手裡的,是一隻腳剛剛邁入5G時代,正要開始加速增長、未來還有巨大空間的高通。那麼,安蒙時代的高通會關注於哪些核心戰略?

5G仍是核心戰略

5G無疑是安蒙時代高通最核心的戰略。正如莫倫科夫在宣布安蒙接替CEO的時候說,安蒙引領了高通5G戰略的發展,包括加速落地、技術路線圖以及全球布局。作為高通總裁,可以說安蒙是高通5G戰略與產品開發的直接負責人。

過去幾年時間,安蒙實際上一直是高通推廣5G的代言人,代表高通出席了諸多行業活動,積極推動全球運營商的5G布局,推廣高通的5G技術和戰略路線。可以說,莫倫科夫較早前就把高通的5G戰略實施的重任交給了安蒙。

安蒙很清楚推動全球5G部署不是一家企業所能做到的,需要打造合力來實現。2018年的時候,安蒙代表高通與合作夥伴一起,牽頭推動業內參與者先後達成共識,全行業合力加速了5G部署步伐。在整個行業的共同推進下,2019年成為了5G商用元年,比最初規劃提早了一年,頭部廠商紛紛開始推出5G產品。

也正是在這一年,蘋果在5G時代即將到來之計,選擇與高通和解,一次性支付了拖欠兩年高達47億美元的專利許可費,並與高通達成了多年的合作協議。可以說,高通的5G戰略與領先技術優勢不僅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也幫助自己贏得了與蘋果的世紀訴訟。

不過,過去兩年只是5G時代的開端,5G智能手機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IDC的數據顯示,去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為2.4億部,高於此前的預期,但整體佔比只有18%。這意味着未來幾年消費者還有巨大的升級需求。

儘管去年全球智能手機整體出貨量因為疫情而出現萎縮5.9%,但已經從去年年底開始穩步回升。本周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報中,高通營收同比增長52%,凈利潤增長超過一倍。高通也上調了今年手機出貨量預期。

相信出任CEO之後的安蒙將繼續傾高通之力助推各國運營商加快5G網絡的部署與建設。高通在今年初發布了第四代5G調製解調器及射頻系統以推動5G終端業務,去年年底還發布了5G基站芯片模組,涵蓋了從前端射頻到後端信號處理到虛擬化RAN以及硬件加速,覆蓋了從毫米波到sub-6GHz的所有頻段。

隨着各國運營商逐步普及5G網絡覆蓋,消費者也將進一步升級5G手機,進而給高通的業績提升帶來市場機遇。IDC預計今年全球智能手機四成出貨量都將是5G手機,而到2025年出貨佔比將進一步提升到七成。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增長,意味着高通業務將整體提升。

中國夥伴不可或缺

中國同樣是安蒙時代高通的核心戰略。這不僅關係到中國巨大的市場,更關係到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是全球最大的5G通信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5G手機製造基地,而中國手機廠商也是高通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

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如今已經佔據了全球近六成的出貨量,小米、OPPO、vivo、聯想(MOTO)以及榮耀,都是高通的重要客戶。他們不僅從高通購買芯片,其新品研發更要和高通進行深度合作,幾大廠商幾乎都在高通總部所在地美國加州聖迭戈(San Diego)設置了研發辦公室。

過去七八年時間,作為高通芯片業務主管的安蒙幾乎每個月都會來中國一兩次,和中國客戶會面,詳細了解他們的需求。高通的每一款芯片背後都有來自中國廠商的合作、反饋和建議。毫不誇張地說,安蒙來中國的次數甚至比他回巴西的次數都多。

安蒙(左)與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右)合影

安蒙(左)與小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右)合影

今年2月,安蒙正式入駐微博,首條微博發布內容就是使用了小米11拍攝的照片,這條微博也吸引了雷軍等國內企業家的互動。高通對中國市場的重視體現在每一個細節。甚至去年發布的驍龍旗艦芯片也改變了原先以5結尾的命名習慣,而採用了中國人覺得特別吉利的數字,驍龍888。即便是安蒙這個名字,也是2019年在中國朋友的建議下更改的,之前Amon在中國的譯名是阿蒙,改成安蒙后更貼近中國人的習慣。

解密高通新任CEO:練空手道的巴西人 往中國跑得比回家都勤

對中國手機製造商而言,高通不僅是一家芯片供應商,也是幫助中國企業出海的同行者。過去幾年時間,中國廠商在歐洲、拉美和亞非市場急劇增長,在印度等市場甚至佔據了絕對主導地位,這背後同樣離不開高通的支持,包括全球化的技術和產品解決方案、國際市場資源和團隊的對接支持等。對高通而言,中國廠商的海外擴張同樣也符合自己的利益。

對高通而言,中國市場還有特殊意義。這裡是向全球示範5G通信體驗的樣板間市場。中國工信部今年2月表示,中國已經建成開通了72萬個5G基站,佔全球總量的70%,5G用戶超過2億,上市5G手機218部。而且今年還會再部署60萬-100萬個新基站。

IDC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5G手機出貨2.4億部,其中超過三分之二(1.6億部)都來自中國市場。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5G手機出貨量佔比過半,而且下半年發布新機有七成都是5G手機。

戰略遠見與多元化

業務多元化也是安蒙過去幾年的最大成績和未來幾年的主要戰略之一。如今高通的芯片業務部門業績要具體細化到手機業務、射頻前端業務、物聯網業務以及汽車業務四大板塊。其中發展較快、比較引人矚目的就是汽車業務和物聯網業務。

莫倫科夫稱讚安蒙是高通業務多元化戰略的規劃者和推動者,帶領高通向汽車、射頻前端與物聯網等新行業擴張。在上周公布的高通財報中,莫倫科夫尤其提到了高通在物聯網領域的增長。而在5G時代,這些業務也將在“高速率、低延遲”的網絡支撐下迎來全新的體驗和發展。

過去三年,高通在安蒙的帶領下成功將芯片和技術在智能汽車和無人駕駛領域加速擴展。2021年初高通發布了第4代驍龍汽車數字座艙平台。僅僅三年時間,高通在智能汽車領域的訂單營收增長了兩倍以上,全球20多家主流廠商已經選用了高通的驍龍汽車數字座艙平台。2020年第四季度,高通汽車業務營收同比增長了44%。

高通的芯片不僅出現在從蘋果到三星到中國手機的幾乎所有主流廠商手機中,也出現在筆記本、可穿戴、智能汽車、5G基站等全新產品的領域。這同樣得益於過去幾年安蒙領導高通芯片業務實現的一系列突破。顯然他希望給高通開闢更為廣泛的新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月高通宣布斥資14億美元收購一家Arm處理器設計創業公司Nuvia,意在處理器領域進一步提升競爭實力。Nuvia的CEO是蘋果首席處理器架構師威廉姆斯(Gerard Williams),現在他擔任了高通負責工程的高級副總裁。

令人感興趣的是,此前Nuvia設計的是服務器芯片,這或許意味着高通可能會在服務器芯片領域再次加大投入。過去一年Arm芯片在數據中心市場的前景再度光明起來,安蒙在談到這一交易的時候也專門提到Nuvia的設計能夠兼顧高能效和強勁性能。

熱愛空手道的巴西人

雖然在嚴謹的科技行業工作,但安蒙並不是一個只埋頭於工作的人,他同樣擁有巴西人骨子裡特有的激情。除了巴西人最痴迷的足球之外,安蒙也喜歡和家人一起玩棒球,更會抽時間陪孩子去現場看球賽。

安蒙與家人在一起

安蒙與家人在一起

安蒙另外一個業餘愛好是購買有幾十年車齡的二手老爺車,然後自己在工作之餘進行翻修和改造。這是一個相當消耗精力的愛好,也需要足夠的汽車機械知識積累,翻新改造一輛老爺車要花上幾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不過,改造翻新老爺車在南加州是一種文化,每個星期都有很多車友開着老爺車聚會。安蒙最近改造的一輛是70年代的雪佛蘭Opala。在南加州碧海藍天的景色里駕駛,就像是《速度與激情》里的場景。

除了改造翻新老爺車,你可能想象不到,安蒙還是一位武術和空手道愛好者。他已經習武多年,在工作之餘,安蒙定期都會去空手道館與人切磋,他以武會友的對象甚至包括了聖迭戈(San Diego)的港口警察局長。安蒙感悟說,自己從練習空手道中領悟到了人生的哲學,“我們不是要做到最好,而是要比昨天更好。”

(本文配圖皆來自安蒙的社交媒體。)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3
下一篇 2021-05-07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