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不斷損耗男性精子,2045年男性精子數量為零?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5月7日消息,近期,一些新聞媒體報道稱,化學物質正在損耗男性精子數量,甚至會導致男性陰莖萎縮!美國流行病學家莎娜·斯旺教授多年以來致力於研究環境對人類健康發展的影響,近期她在最新出版的新書《倒計時》中指出,預計到2045年,男性精子數量可能為零,這主要是由於人類日常生活用品中使用環境污染物所導致的。

這些具有污染性的化學物質包括:塑料中的鄰苯二甲酸鹽和雙酚A(BPA),以及防水材料中的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質。當人類面臨這種生育困境時,大多數夫妻將需要依靠輔助生殖技術才能生育後代。同時,莎娜警告稱,人類日常生活中接觸越來越多的化學物質,將導致男性陰莖尺寸萎縮變小。

化學物質不斷損耗男性精子,2045年男性精子數量為零?

這種超前預測的觀點亟需確鑿的證據進行驗證,但莎娜認為當前的證據並不充分,仍需進一步研究分析。

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關係

流行病學家發現了疾病和潛在致病因素之間的微妙關聯,例如:肺癌與吸煙行為,他們的研究工作不能確定疾病形成的原因——僅因為兩個事件存在關聯,並不意味着其中一個是導致或者引發另一個事件的根源。

今年3月份,環境活動學家艾琳·布羅克維奇在英國《衛報》發表一篇文章中提到“擾亂荷爾蒙的化學物質正在破壞人類生育能力”,但兩者具體的因果關係並未確定。

他指出,我們有理由認為,影響人體激素功能的化學物質,例如:雙酚A和全氟烷基物質,會影響男性和女性的生殖能力,這是可以解釋通的,但迄今我們仍沒有確鑿的證據。

選擇性報告

2017年,莎娜和幾位同事發表了一份詳細的綜述研究報告,顯示1973-2011年間,男性精子數量明顯下降了59.3%。

但這份綜述報告具有一定的片面性,該報告僅是觀察到北美洲、歐洲、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男性精子下降,而測試對象並未涉及到南美洲、亞洲或者非洲的男性精子質量狀況。

當莎娜和同事們將所有國家男性測試者的數據結合起來時,他們發現之前的男性精子質量呈下降趨勢,主要是針對“西方國家”男性展開的研究,研究對象和參與者的數量均以西方國家為主。

莎娜和同事在進行研究時儘可能避開偏見觀點,但是選擇性偏差(與研究參與者的選擇方式有關)、發表偏差(研究人員傾向於僅報道他們認為有意義的觀察結果)和作為調查基礎的原始研究的其他局限性,可能對該研究具有較大的影響。

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研究表明,男性精子數量呈下降趨勢,這是令人擔憂的事情,然而當前科學家還未完全明白男性精子數量下降的具體原因。目前,研究人員將該原因歸咎於環境中的化學物質,而忽視了其他重要因素,例如:慢性疾病、飲食和肥胖,事實上,男性精子數量減少與一些生活習慣密切相關,應當引起重視,通過改善這些生活習慣來提高生育能力。

外推法存在的問題

2017年,莎娜的研究表明,1973-2011年,被研究的男性群體的精子數量呈直線下降趨勢。但當時僅因為通過數據繪畫一條趨勢線,並不能證明該趨勢線能前推至較早時期和后推至較后時期,這種存在觀察範圍之外的假設數據趨勢是不科學的。

我們知道,上世紀40年代早期,男性精子數量大約是每毫升1.13億個精子,而不是莎娜所推算出的每毫升1.4億個精子,依據其數據推斷出2045年男性精子數量將下降為零,同樣可能存在偏差。

莎娜表示,當你看到精子數量變化趨勢線並順延時間向前描述,你會發現未來男性精子數量將持續減少,直到2045年減少為零。

顯然莎娜的推斷數據存在不合理性和不科學性,儘管她承認這樣推斷是存在風險的,但是她的最終結論卻忽視了這一點。依據她的推斷,未來20多年,男性可能不具備自然生育能力,這就意味着未來家庭可能無法生育孩子,人類無法繁衍,人口數量會持續下降,這似乎太過誇張,並不科學。

不要緊張,你的陰莖不會縮小!

關於化學物質會導致男性陰莖縮小的研究報道明顯是嘩眾取寵的“標題黨”,事實上,僅有一項研究是針對意大利東北部威尼托地區383名年輕男性,該研究將男性陰莖大小與莎娜認為的男性精子數量下降的化學物質類型聯繫起來。

據悉,在威尼托地區存在不同程度的全氟烷基污染,統計數據顯示,生活在中度或者高度全氟烷基接觸地區的212名男性的陰莖平均長度為8.6厘米,比來自未接觸全氟烷基的地區171名男性(平均長度9.7厘米)短10%。

但該研究的部分結論影響了觀察結果的可靠性,也影響了我們能否將其推廣到其他人群。

接受測試的男性是依據他們居住的地點而不是他們的出生地進行分組的,由於生殖器官的大小是在出生前就已決定,因此他們的母親孕期所處環境與他們的陰莖大小的關係,比分析他們居住地點的意義更大。有些人可能會從他們的出生地遷移至其他地區生活,還有一些人他們居無定所,數次搬遷至其他地區生活。

由於數十年的工業污染,生活在威尼托污染地區的男性接觸全氟烷基的狀況非常嚴重,我們並不清楚,人類較大範圍接觸污染物的潛在影響,與較少範圍、接觸更普通的污染物質(例如食品塑料保鮮膜)有什麼關聯?

這項研究缺少關於研究對象和測量條件的具體細節,通常情況下,我們會排除那些身體狀況異常的測試對象,例如:存在先天發育畸形,這些測試對象會影響研究結論,但目前尚不清楚該研究中是否包括此類測試對象,此外,研究人員也未提及影響男性陰莖測量的變量,例如:室溫、人體姿勢、陰莖是否處於勃起狀態等。

從語義角度來看,男性陰莖“縮小”是正常現象,陰莖是由男性身體最硬的平滑肌和結締組織構成的海綿體,是一種勃起組織,勃起之後會隨着時間逐漸縮短。目前,無論是個人還是群體,研究人員並未找到任何關於環境污染導致男性陰莖縮短的研究報告及證據,當前統計數據表明,在過去幾十年裡,男性陰莖尺寸並未縮小。

雖然環境污染是一個十分緊迫的問題,但幸運的是,有證據表明,人類生殖能力的災難性崩潰以及隨之而來的陰莖縮短是不太可能出現的。(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05-07 11:53
下一篇 2021-05-07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