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希望重新迎來易於更換的可拆卸電池智能機

隨着智能手機和快充技術的普及,手機廠商已普遍採用不可拆的電池設計。但在專註於維修權益的一個歐洲組織的推動下,歐洲議會已於本周投票支持傳統的可拆卸、以及易於更換的電池方案。顯然,議會議員希望通過此舉來延長市場上銷售的電子產品的使用壽命。

Nokia Battery Replacement.jpg

視頻截圖(來自:ESC Baig / YouTube)

其實早在 2020 年,歐盟就考慮過強制製造商恢復可拆卸式電池設計。隨後該機構制定了一項法律草案,以期減少電子垃圾的數量。

在一份報告中,議會建議“所有消費電子設備和輕型交通工具”的電池,都應採取易於更換的設計,意味着新政策將不僅僅影響移動電話行業。

從智能手機到踏板車、電動汽車、以及智能電網儲能,鋰電池已幾乎無處不在。因而確保它們能夠在出現故障時被輕鬆移除和更換,對於延長產品的使用時間、以及防止不必要的浪費,都是絕對必要的。

然而正如 Right to Repair 指出的那樣,歐洲議會的建議,還遠未得到落實。想要進一步推動立法,該機構不得不召集 27 個成員國的政府高層,與歐洲理事會展開相應的談判。

感興趣的朋友,還請留意歐洲理事會在 3 月 17 日的環境理事會會議期間作出的最終決定。如果一切順利,歐盟有望於 2022 年通過新法案、並於 2024 年 1 月 1 日起正式實施 。

對於製造商來說,他們將獲得 12~24 個月的緩衝期。後續生產的消費電子產品,將提供至少 10 年的電池備件支持。

(0)
上一篇 2022-03-16 12:19
下一篇 2022-03-16 12: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