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Granite Rapids服務器芯片推遲到後年發布

2月19日消息,當地時間周四美國芯片製造商在2022年度投資者大會上表示,為了推動芯片代工業務的發展並扭轉頹勢,未來兩年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也證實,公司代號為Granite Rapids的服務器芯片將從2023年推遲至2024年發布。

消息一出,英特爾股價周五下跌超過5%。

這款名為Granite Rapids的服務器芯片對英特爾來說實屬重要。這是英特爾首款使用超紫外光刻技術的服務器處理器,是英特爾追趕台積電和其他頂級芯片製造商所需的關鍵技術成果。

英特爾Granite Rapids服務器芯片推遲到後年發布

一年前,蓋爾辛格接任英特爾首席執行官。由於AMD等競爭對手以及蘋果等公司傳統客戶開始挑戰英特爾的市場地位,他承諾要幫助英特爾扭轉在芯片行業的頹勢。

但市場對英特爾聲明的反應,凸顯出投資者對公司戰略的疑慮。投資者們普遍擔心,蓋爾辛格的五年轉型計劃將影響公司利潤率,而英特爾將要打造的芯片代工業務是資本密集型業務,風險很大。

“你們中有些人說,‘我怎麼知道你們在專註於此?要幫我建立信心,’”蓋爾辛格說。

英特爾高管周四表示,公司計劃到2025年實現10%的年銷售額增長,但今年營收增長幅度預計“比較平緩”。英特爾首席財務官大衛·津斯納(Dave Zinsner)表示,英特爾正進入“投資階段”,隨着公司不斷增加資本支出,2022年自由現金流預計為負10億美元。

目前,英特爾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和俄亥俄州投資200億美元建造芯片製造工廠,並計劃今年在歐洲新建一家工廠。

F7kTVpg59qVkY4oeSAiRRJ-970-80.jpg.webp

Granite Rapids芯片的推遲

與此同時,英特爾也希望在芯片製造技術上趕上台積電和三星。近年來,台積電和三星在製造芯片的“製程節點”方面已經超越了英特爾。台積電的芯片“製程節點”為5納米,而英特爾的“製程節點”仍為10納米。

Granite Rapids芯片推遲發布表明,儘管英特爾有信心在2026年前趕上競爭對手,但打造新的處理器製造技術仍然是技術要求高、充滿重重挑戰的過程,很容易出現生產延遲。英特爾表示,計劃在未來四年推出5個新製程節點,這個計劃比競爭對手更激進。

蓋爾辛格說,推遲Granite Rapids芯片的發布后,英特爾就可以通過更先進的製程節點來製造服務器芯片,這樣公司也能引入一年兩次的服務器芯片發布新時間表。

蓋爾辛格表示,“Granite Rapids現在是一款採用Intel 3製程工藝的產品,推遲到24年發布的Granite Rapids芯片會是一款性能更好的產品。所以我們改變了產品路線圖,使其性能更強。”

他補充說,他已經就這一調整與英特爾服務器的客戶進行了交談。“我們已經讓所有的主要客戶都接受了這一變化,他們對我們做出的改變很滿意。”

JUmxPJC7PxKQTrm3RmiCYJ-970-80.jpg.webp

在周四的投資者大會上,蓋爾辛格多次承認華爾街對英特爾的轉型計劃持懷疑態度。他表示,自己希望英特爾股票的每股收益能翻倍,也希望英特爾的”市盈率”翻倍,但這需要投資者的信心。

英特爾將開始公布業務部門的更多信息,幫助投資者建立信心。“你會看到他們所有人的表現,以及我們是如何執行我們所做出的承諾,”蓋爾辛格說。

(0)
上一篇 2022-02-19 10:25
下一篇 2022-02-19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