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來源:旅界

作者:Simon skysong

01

在元宇宙里開一家酒店是風口還是噱頭?6月1日,國內首家元宇宙酒店概念發布,遠洲旅業旗下高端連鎖酒店品牌入駐ADG投資、探針科技建設的分形者元宇宙。旅界獲悉,遠洲旅業已將位於分形者元宇宙核心區域“分形島”水岸邊的一座大型虛擬建築物收入囊中,該建築背靠分形者元宇宙東部世界的“不周山”山脈,整個建築物依山傍水,造型獨特,視野開闊,風光秀麗。

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遠洲旅業工作人員在介紹元宇宙酒店

另據第三方交易平台數據顯示,此前該虛擬建築物對應的NFT(非同質化貨幣)國際市場掛牌價為100萬美元。資本不一定懂NFT,也不一定懂元宇宙,但資本明白年輕人的興趣聚焦一定蘊含商機和無限可能。

此前,遠洲集團因打造上海奢華地標建築——阿納迪酒店而在國內高星酒店領域名噪一時,“元宇宙+產業”數字化浪潮中,遠洲集團又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中國酒旅業集團。

據遠洲旅業執行總裁徐寅介紹,根據“三步走”戰略,第一步就是完成元宇宙虛擬酒店的開設,實現可視化的操作體驗;第二步將把現實世界中的會員體系、酒旅產品、酒店服務等,通過NFT等技術映射到元宇宙虛擬酒店中,實現傳統酒旅業務的Web3.0數字化轉型;第三步將打通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雙向交互,開創虛實共生、多元體驗的酒旅新紀元。

在境外,越來越多的酒店集團開始把NFT視作下一個風口,國際酒店巨頭紛紛粉墨登場。

上月初,全球首家元宇宙酒店M Social Decentraland正式開業。這家新加坡千禧酒店集團旗下的“元宇宙酒店”只需要註冊一個賬號,就能雲住酒店,和朋友們在酒吧聚會或慶祝紀念日。

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去年年底,萬豪酒店集團旗下的會員計劃則「萬豪旅享家(Marriott Bonvoy)」與TXREK、JVY 和 Erick Nicolay三位藝術家合作創建了三個NFT,讓萬豪酒店成為首批創建自己的 NFT 的酒店品牌之一。

風起時,入局的玩家多了,元宇宙酒店成為各路資本玩家競相下注的“賭場”。

02

在元宇宙里開一家酒店對於活在現實中的酒店集團真的會有幫助嗎?疫情封控常態化下,元宇宙酒店當下的作用更多體現在關於虛擬現實的體驗交互上。

今年5月初,西班牙馬德里萬豪酒店的“元宇宙版本”在一場春季論壇上首次亮相,這家酒店開發出了一個將出現在元宇宙中的虛擬3D 複製品。

論壇上,參會者戴着 Oculus頭戴設備,驚嘆不已地“穿過”元宇宙中建造的酒店房間。由此,疫情期間經常使用的Zoom等視頻會議軟件在未來元宇宙酒店興起后可能會被搶奪一部分市場。

馬德里萬豪酒店市場銷售總監David稱,“我們酒店約 75%業務來自舉辦的MICE(會議、獎勵、會議和展覽)活動,元宇宙版本的酒店可以幫助客戶避免乘坐飛機。“

“在元宇宙酒店的會議室里開會,我可以按照客戶的意願準備一切——特殊主題、布景、顏色、燈光。當然這是第一步,如果客戶說它看起來不錯,也可以坐飛機來線下開會。”David說,

“總之,在元宇宙開會超級身臨其境,可以做的不僅是以 3D 形式查看會議進程,還能是像真人一樣進入房間,這和在屏幕上看不一樣。”

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除了馬德里萬豪酒店,迪拜侯爵 JW 萬豪酒店、迪拜棕櫚島亞特蘭蒂斯酒店、巴厘島四季度假村、巴黎洲際大酒店等知名五星酒店品牌均計劃引入宛如孿生雙胞胎的“元宇宙版本”。

“無論是會議行業還是住宿行業,大量的酒店空間都將完全數字化並提供虛擬環境,而我們正處於構建這些虛擬環境這座山的開始,”David表示,他預計到 2023 年底將有 1000 家酒店使用這種技術。

已經開業的元宇宙酒店M Social Decentraland酒店亦披露,未來客戶還能租用或購買酒店內任一空間,包括大堂、餐廳等等,用來慶祝紀念日或舉辦產品發布會。

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酒店人在元宇宙邊緣瘋狂試探,或許也給了遠洲集團一些靈感。

徐寅進一步舉例說,“例如,一位客人入住了現實世界中的一間遠洲酒店,他通過房間內的VR設備,可以進入遠洲元宇宙虛擬酒店,他可以走到二層露台,和在這裡的一位虛擬人聊天、喝酒、吹海風,還可以相約一起去旁邊的‘不周山’遊玩,可以乘坐豪華遊艇出海……而這位虛擬人的‘真身’,正身處現實世界中的另一間遠洲酒店。”

03

元宇宙不會取代實際的旅行。我們從前天文旅部將跨省游“熔斷”精確到縣后可以清晰看到,那些被壓抑的需求瞬間出現反彈,人們渴望重新上路。但是,如果元宇宙可以幫助遊客簡化行程,它就會打開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例如,你的酒店離會議地點有多遠?在元宇宙里走一小段路或叫輛出租車試試看,有助於緩解行前焦慮。

中國首家元宇宙酒店會改變酒店業嗎?

再比如,大堂的電梯在哪裡?從酒店房間窗戶看到的景色如何?添加一些觀光景點或延長休閑旅行行程?在遊客真實地到達目的地之前,看看當地的旅遊景點,感受一下周圍的環境,所有遊客希望了解的幾乎都可以在元宇宙中看到。一個數字連接的世界打開了通往現實的虛擬大門,我們可以在不離開辦公桌或扶手椅的情況下沉浸在其他世俗體驗中。

未來元宇宙的應用,還會讓旅途中的遊客絕不會錯過重要場合,到達旅途目的地后,讓自己沉浸在家裡的家庭晚餐中,這都是在元宇宙中可以輕鬆實現的。

“你覺得這很酷嗎?我們和元宇宙深度融合后,肯定還遠遠不止這些,讓我們拭目以待吧!”徐寅表示。如何突破產品更新迭代的瓶頸,是當下酒店行業熱衷於探索的方向,而元宇宙的到來為酒店行業開闢了新思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8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2 13:49
下一篇 2022-06-02 1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