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來源:鈦媒體APP,作者:李程程

在技術派主導網絡視頻產業,影響影視行業格局的今天,他們對ChatGPT等AIGC新技術浪潮的降臨之於行業的作用,保持着極高的關注度,也表現得格外熱情和興奮。

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鈦媒體APP觀察到,ChatGPT、AIGC等已經成為大會熱議的關鍵詞。

作為年度行業風向標,網絡視聽大會上的主論壇環節也額外引人關注。今年出席大會下午場主論壇《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論壇》的大佬分別是:嗶哩嗶哩董事長、CEO 陳睿,阿里文娛總裁兼優酷總裁樊路遠,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騰訊公司副總裁孫忠懷,快手聯合創始人楊遠熙,芒果TV、芒果超媒總編輯鄭華平,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

他們可以說得上是對中國網絡視聽產業影響力最大的人,他們的所見所思所想主導着整個產業發展的前景。

大會發布的《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10.38億),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網絡視聽網民使用率為97.4%,同比增長1.4個百分點,保持了在高位的穩定增長。

泛網絡視聽領域市場規模超7000億元,短視頻、直播貢獻主要增量;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是吸引網民“觸網”首要應用;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7.51億,成為網絡視聽第二大應用。

AIGC時代已經加速到來,網絡視聽產業也會迎來變革。AIGC將如何與影視產業結合?它的極限又會在哪裡?

B站陳睿:科技知識類視頻是增長最快品類

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 陳睿

嗶哩嗶哩(“B站”)董事長兼CEO陳睿發現,年輕人對於科技內容的興趣越來越濃厚。

他透露,目前,科技類的視頻已經成為了B站最受用戶歡迎的內容之一。2022年,科技知識成為B站內容生態中增長最快的品類之一,2億用戶在B站上觀看過科技類視頻。

B站方面提供給鈦媒體APP的一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B站人工智能相關視頻投稿同比增長超過86%,ChatGPT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超過2億。B站上大量專業、優質的科技UP主,以更貼合年輕一代的表達方式,在平台上分享最前沿的科技知識,將科技用於實際。

除了科技類內容,還聚集了大批物理、歷史、人文等各領域擁有創造性成就的學者、專家。目前,B站累計入駐名師學者UP主達到645位,是全網入駐院士最多的平台。過去三年,B站泛知識內容投稿UP主從190萬增長到354萬。

騰訊視頻孫忠懷:ChatGPT可用於電視劇本基礎編輯

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在線視頻CEO 孫忠懷

在愛奇藝實現盈利目標之際,騰訊視頻孫忠懷在會上透露,騰訊視頻目前也接近了盈虧平衡點。

在藝術與科技戰略的驅動之下,騰訊視頻近年來的一個思考是,如何推動藝術與科技的雙向提升與相互賦能。

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在線視頻首席執行官孫忠懷主要圍繞“成為藝術與科技驅動的視頻娛樂引領者”這一騰訊視頻的中長期戰略發表演講,並表示騰訊視頻未來會繼續在內容創新、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投入。

他希望騰訊視頻上的作品集是短期有驚喜、長期有期待、用戶有信心。

騰訊視頻還在推動虛幻引擎、CG、動捕、實時渲染等技術,在劇集和動漫領域的應用,讓技術走出實驗室,走上生產線。

在近期討論熱度很高的人工智能內容生成技術領域,騰訊視頻也將投入更多的技術與資金,如 AIGC等前沿技術在影視創作中的運用,並着力推動影視拍攝技術與虛擬技術的相互賦能。

孫忠懷對近期行業討論火熱的ChatGPT和SD擴散模型感到震驚和興奮,他認為,ChatGPT可以應用於電視劇本的基礎編輯,從而可以節省比較大的人力成本。全行業應該對會掀起內容製作革命的新技術應用保持一定的關注度和好奇心。

愛奇藝龔宇:AI進化太快,但難以替代頂級科學家和藝術家

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愛奇藝創始人、CEO 龔宇

龔宇留意到了當前ChatGPT等AIGC領域對於娛樂行業的影響。他意識到,人工智能的進化的速度比之前人類預想的要快得多,況且科學的發展並非是線性的。

龔宇認為,影視行業當前還處於轉型階段。而電視劇行業,雖然經歷了30多年市場化程度較高的歷史,但即便如此,從流程和管理的角度上來說,還屬於作坊式的階段。作為自動控制理論及應用專業的博士,在龔宇看來,影視工業與製造業沒有本質區別,需要依靠科學有效的管理以及技術創新,才能實現類似好萊塢百年的影視工業化流程。

不過,通過大量與ChatGPT對話,龔宇發現,GPT呈現的一句話,可能目前看來是恰當,也許再過6個月就是錯誤。雖然它的語法、邏輯都對,但是仔細深究,問一些深刻的問題,它的回答卻特別套路化。這屬於“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

雖然頂級的科學家,或者頂級的藝術家,智力水平是在最後被人工智能趕超,但我們也不必要過分悲觀,因為人類的智力也還沒有開發到位。隨着AIGC技術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它可根據大量數據模型自動生成文本、圖像、音頻等內容,讓行業看到智能製作更加廣闊的前景。

在科技創新方向上,愛奇藝主要是基於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三大技術,搭建起影視工業化系統,實現影視行業從決策、管理到製作、分發的升級。

阿里優酷樊路遠:持續推動中國影視工業化

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阿里文娛總裁兼優酷總裁 樊路遠

數字技術正在催生影視內容製作的新方式,帶動拍攝環節提能增效。近年來,在搭建影視工業化體系上,優酷面向行業推出了虛擬拍攝、項目管理、影視資產管理等服務。

據樊路遠介紹,這其中,優酷“幀享”數字化製作,可以能打破場景限制,相比綠幕拍攝,數字背景拍攝具有所見即所得的優勢,可以讓演員表演的時候更入戲。

目前優酷在北京、廈門等地搭建了數字影棚。位於北京的“幀享”影棚,是全國唯一一個可以全面支持目前主流虛擬拍攝技術的影棚。

此外,“雲尚”製片管理系統讓拍攝和製作更高效,製片人能夠方便的管理項目進度和預算,導演可以在片場快速查詢,回看剛剛拍好的素材,線上審片避免了異地文件傳輸的難題,也保障了素材的安全。

影視資產數字管理平台通過服裝道具的循環利用,節約成本、降本增效,平台背後連接的是線下七大倉庫、33萬件資產。《滿江紅》、《流浪地球2》等不少道具都是從這裡租賃出來的。

芒果TV鄭華平:主攻AIGC和虛實結合互動兩大方向

在探索技術賦能傳播方面,鄭華平認為,媒體所有的故事都是從新技術開始的,這些年芒果TV擁抱技術,為我所用,讓內容生產的影響力更大、傳播效率更高。

比如,《生生不息寶島記》實現了兩地三處轉場的切換,實時的跨屏,舞蹈風暴採用時空凝結技術,紀錄片《中國》呈現了高動態的圖像技術。此外,他們還通過三屆馬欄山國際算法大賽,吸納國內外優秀的人才主攻AIGC和虛實結合的互動兩大方向,以技術賦能內容生產和行業升級。

網絡視聽大會熱議AIGC,大佬們打算如何吃下紅利?

芒果超媒總編輯,芒果TV總編輯、副總裁 鄭華平

美圖吳欣鴻:未來內容競爭是拼創意和IP沉澱

這是吳欣鴻第一次出現在網絡視聽大會的舞台上。

他認為,AIGC會對視頻創作帶來一場全新的變革。內容創作的門檻大幅降低,從業者的規模也會指數級擴大,內容創作的工具也會從客戶端向雲端遷移。AIGC會從短視頻開始會逐漸滲透到影視、綜藝、廣告等內容形式,未來所有內容製作都會涉及。長期來看,它也會催生出新的應用場景、新的商業模式。

當前,AIGC對於視頻行業的變革主要體現在降低行業門檻和降低製作成本方面。通過AI解決畫面製作耗費大量時間的問題,團隊可以將更多精力放在創作故事和情節本身,極大地釋放想象力。

因為AI輔助,未來內容競爭的關鍵點將會是創意,以及如何沉澱IP。因為門檻降低,產量會迎來井噴。但是,用戶對內容消費的能力是飽和的,並且用戶的閾值在不斷提升,所以,只有比過去更高的質量,才能在內容競爭中勝出。

對於視頻小白來說,AI可以幫助解決配音、剪輯、畫畫等相關工作。最近,美圖旗下基於AI做畫圖修復、美容等應用的視頻創作工具Wink和美圖秀秀上線了AI動漫的功能,可以將視頻轉化成純動漫的風格。此外,他們正在開發一款AI輔助拍攝工具,預計兩個月之後上線。AI建模、AI數字人也是美圖最近在探索的方向。

不過,吳欣鴻通過AI動漫的方式,做了一些二創的嘗試,發現在驚人的效果之外,它也會帶來一個新的問題:一個視頻會生成N個視頻,如何鑒別視頻的原創性,這會是未來內容平台把控的能力考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18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7 04:01
下一篇 2023-04-07 0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