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NFT 當前最主要的價值在於,授權藝術家、創作者和收藏家行使他們分發、轉售和收藏的權利。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NFT 藝術品《第一頓晚餐》以 103.4 ETH 的價格成功拍賣

NFT 是數字資產嗎?是的。因為資產的定義是“被認為具有價值的東西”,所以如果人們願意購買 NFT,它就是一種數字資產。就像藝術收藏家決定購買齊白石的畫作——或者花費 12w 美金,購買自學成才的藝術家 Maurizio Cattelan 用膠帶粘在牆上的香蕉——可見購買某物的意願並不需要基於任何客觀現實。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當一位藝術收藏家買了一根用膠帶粘在牆上的腐爛香蕉時,他們知道這是一根用膠帶粘在牆上的香蕉。那麼,我們購買 NFT 是不是也相當於購買被區塊鏈 “粘” 在鏈上的圖片?

NFT 的價值

了解 NFT 重要的是它們如何變得有價值。與 BTC 或 ETH 等 Token 不同,NFT 的價值通常並不是那麼偏理性的,而是偏感性或者有權益映射的;如:數字圖片文件、權益證明、Pass、甚至某社區入場門票等。因此,NFT 的所有者必須解決區塊鏈上的所有權記錄與他們應該擁有的東西(不在區塊鏈上)之間的微妙關係。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考慮一下:你會為自己購買一個 NFT,一個只包含唯一數據串的區塊鏈記錄,而不涉及數字或現實世界的資產嗎?那你一定沒興趣。如果告訴你它是獨一無二的,且周杰倫曾經擁有它,或者其他許多人正在爭先恐後的準備高價購買它,我們還會這麼想嗎?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但是在 NFT 代表數字藝術作品的情況下,NFT 通常包含指向 Internet 上公共媒體文件的鏈接——該文件可以被任何人訪問和複製。那麼就會有許多人質疑:購買 NFT 的意義是什麼?

至少對於實體藝術來說,偽造是很難的。但在數據的世界中,製造一個複製品是十分容易的;因此 NFT 的價值得以體現——你是其真品的唯一所有人。只有你才有權利決定其歸屬。

聽起來很模糊?但我們反過來想,即使你持有《蒙娜麗莎》,你也無法阻止別人掛一副蒙娜麗莎的仿品在自己家中;NFT 也同樣,雖然所有人都可以訪問和複製,但只有你才持有其唯一真品。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但當前 NFT 相關的法律還不夠完善,等版權、二次創作之類的條款完善後,NFT 和藝術品的結合會有更大的價值體現。

雖然數字藝術品是最開始、也是當前 NFT 最為主要的應用,但事實是,加密行業只是觸及了 NFT 技術能力的皮毛。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在下一階段,NFT 最有可能在哪些領域大展身手呢?

醫療記錄和身份證明

醫療記錄和身份證明是重要的信息,即使在數字時代這類信息也難以替換。這是 NFT 技術可以提供廣泛的實際用例的一個領域,社會中的大多數人都可以從中受益。

與其讓大型醫療機構記錄、管理和跟蹤個人的醫療記錄,分配給每個人的唯一 NFT 可以存儲所有醫療信息,同時保持機密性和隱私性。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這也將允許人們在尋求治療時控制與健康提供者共享哪些信息,同時將不太相關的個人數據保密。

有可能有一天,這一過程將從出生時開始,由醫療保健提供者或政府機構向新生兒簽發 NFT 出生證明。這也可以是建立可以以 NFT 形式跟蹤的數字身份的開始。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藉助數字形式的身份識別,個人將能夠在需要識別信息時限制共享哪些信息,例如一個應用程序可以驗證一個人是否超過 18 歲,而不會泄露通常包含在 ID 中的其他信息,如家庭住址等。

房地產和資產代幣化

房地產和其他現實世界資產的代幣化可能是 NFT 技術最廣泛和範式轉換的應用之一,因為它對眾多行業產生了影響。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除了作為跟蹤和驗證項目所有權的簡單用例之外,資產的標記化最終將允許它們在去中心化金融 (DeFi) 中的許多不同應用程序中使用。

最終,個人將能夠使用代表其房屋契約的 NFT 作為 DeFi 協議的抵押品,這將允許他們以與再融資類似的方式借入資金用於其他地方。

較大物品的代幣化,例如酒店或豪華遊艇,也允許分散所有權,讓那些通常買不起此類物品的人有機會接觸它。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可以在區塊鏈上標記和跟蹤的內容沒有限制,並且很有可能所有形式的資產,包括股票、債券、藝術品、稀有收藏品和奢侈品,有朝一日都將以 NFT 形式表示。

知識產權和專利

NFT 是跟蹤知識產權 (IP) 和專利的理想選擇,它們提供的一種證明任何內容所有權的方法,可以將當前商標和版權系統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區塊鏈技術的數據保存功能允許跟蹤 IP 的整個歷史並加上時間戳,提供了一種提供不可否認所有權的方法。同樣,專利或發明的數據可以以 NFT 形式記錄在區塊鏈上,提供一種保護和證明所有權的方法。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票務

已經在世界各地的娛樂場所探索和實施 NFT 的一個用例是門票。創建無限數量的獨特 NFT 的能力允許演唱會和體育場館等場所以 NFT 形式發行門票,以便輕鬆驗證或轉讓。

智能手機在社會中的普及使數字票務成為可能,而 NFT 技術的整合將有助於使這一過程更加高效和易於追蹤。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ChinaJoy 線上展會及門票

獨家會員資格

NFT 技術的最終應用是作為一種通用實用代幣,它執行特定功能,例如驗證專屬俱樂部的會員資格或提供對特定服務的訪問權限,即我們通常所稱的 Pass。

許多 NFT 項目已經在使用這個功能,他們在專門的網站或 Discord 組,只有在驗證該特定集合中 NFT 的所有權后才能訪問該功能。

結語

區塊鏈的出現讓我們看到了更多價值產生和傳遞的可能性。我們見證了從無到有的數字資產化過程,同時也在探索資產數字化從零到無限的價值前景。其背後是技術進步催生的思想演變,這讓我們不再依賴於當前穩定且低效的體系。從“NFT+”的思想定位出發,我們正在仰望更廣闊的星空。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這種資產和價值的轉變不會止步於信息互聯向價值互聯的演進,而是在區塊鏈的支持下,推動人類從中心化的信息體系向去中心化的價值體系整體上鏈,以及全新的鏈上治理體系。

一文了解NFT的當前價值所在及未來所向

或許在互聯網誕生數十年之後,我們就能突破鏈上鏈下的壁壘,實現大範圍資產、信息的上鏈。鏈上的價值將佔人類生活的大部分。世界將擁抱區塊鏈,人類將進入一個新的生活方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03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5 11:18
下一篇 2022-05-15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