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作者:星際視界IPFSNEWS

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變化,而大數據和雲計算憑藉著自身存儲量大、高效率等優勢逐漸被應用在社會生活中,並且給人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雖然現在的大數據和雲計算為促進經濟發展發揮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其中存在的網絡安全問題也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關注,由於大數據和雲計算存在一定的安全風險,並在開放性的互聯網發展的過程中,容易造成數據丟失或被竊取等情況,大數據的安全問題更關乎到廣大網絡用戶的直接利益,所以,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為大數據和雲計算的安全性提供保障就顯得尤為重要。
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的優勢
大數據的目的是充分挖掘海量數據中的信息,以發現數據中的價值。雲計算的目的是通過資源共享的方式更好地調用、擴展和管理計算和存儲等方面的資源和能力以降低企業的IT成本。

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大數據的處理對象是數據,能發現數據中的價值,從而帶來收益。
雲計算的處理對象是IT資源、能力和應用,大大節省了IT資源成本。
大數據與雲計算平台可以建立統一共享的基礎設施資源池,實現針對不同業務應用系統的資源統一部署和協同調度,達到資源的集約利用的目的。同時通過相互借鑒彼此的技術思路,實現在提供服務能力方面的融合。
數據安全問題分析

  • 訪問數據存在的風險問題

在現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的發展中,對於數據訪問會存在安全問題。數據訪問風險主要是指用戶對計算機中的數據進行惡意訪問,或者進行違法操作而導致數據安全隱患,這也是大數據云計算中存在的一大數據安全風險。

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計算機使用者在通過雲計算對大數據進行處理時,不管是將數據信息儲存在雲計算平台中,還是儲存在遠程服務器中,數據信息都需要經過大數據和雲計算服務的處理分析,並且還具有對相關數據的優先使用權限。
所以,如果大數據和雲計算功能是在企業內部運行的話,一旦企業的內部員工在工作中沒有嚴格按照公司的工作流程,出現失職行為的現象,主動惡意竊取相關的數據信息,或者是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做出違規操作,都會直接影響到雲計算平台對數據的安全保護措施,從而更容易導致數據丟失或被惡意竊取等現象,對企業的數據信息安全造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所以不僅要防止內部員工的操作失誤問題,還要在大數據和雲計算對數據進行處理的過程中,確保整體的網絡防護系統的完善,之所以要確保防護系統的完善主要是因為,有些不法分子會通過網絡防護方面的漏洞,來竊取雲計算中的各種數據信息。

  • 數據隔離問題

在當下大數據和雲計算的發展環境下,數據隔離問題是一種較為常見的問題。一般來說,大數據技術的運用在政府部門和有關企業中的應用會較為普遍。
但是在企業中或者政府部門對大數據和雲計算進行實際應用的過程中,會產生數據隔離問題,一旦在應用部門出現這樣的問題,就很容易導致部分數據信息的丟失,這樣造成的後果不僅會損害企業單位和政府部門的經濟利益,還會嚴重影響到企業的整體工作效率和企業內部的數據安全。
不僅如此,由於現在對大數據和雲計算的運用越來越普遍,使得大數據技術的應用範圍也在逐漸擴大,雖然能夠很好地推進我國大數據技術的發展進步,但是較大面積的技術應用,也會使數據隔離問題出現的幾率加大。特別是大範圍的數據共享會大大降低對數據加密工作的質量,阻礙了正常防護工作的順利開展,從而導致大數據環境下數據的安全性降低,這樣一來,又會給違法人員可乘之機,大大降低了對網絡數據安全性保障。

  • 數據銷毀問題

信息時代,電子信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那麼一些涉密信息的數據清除工作就不可避免。無論個人、企業、政府、科研單位還是軍工部門,都需要定期將一些涉密信息永久清除,以保證這些重要數據信息不會被非法利用,確保數據的安全性。

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所以,處理數據銷毀的問題對於保護數據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相關技術人員要加大對數據銷毀功能的重視程度。
由於現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的不斷快速發展,在收集信息量逐漸加大的同時,系統對數據的銷毀也需要花費一定的時間,這樣其實也會增加別人對竊取數據信息的幾率,而且因為需要銷毀的數據量較大,也會增加對數據銷毀不徹底的可能性,一旦重要數據銷毀不徹底,就很容易對銷毀不徹底的數據進行修復,從而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數據安全風險。
提供數據安全的相關措施

  • 加大對數據訪問的控制功能

訪問控制(AccessControl)指系統對用戶身份及其所屬的預先定義的策略組限制其使用數據資源能力的手段。通常用於系統管理員控制用戶對服務器、目錄、文件等網絡資源的訪問。

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訪問控制是系統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合法使用性的重要基礎,是網絡安全防範和資源保護的關鍵策略之一,也是主體依據某些控制策略或權限對客體本身或其資源進行的不同授權訪問。
對於自主訪問控制技術來說,不同的數據信息都擁有自主的控制權限,每一個個體都有可以充當所有者的角色,並主動掌握對數據的控制權。所以,從這一點來說,對數據訪問的控制功能還是比較穩定的。加大對這項技術的研究工作,不斷提高用戶對數據的訪問控制能力,從而更好地維護個人數據信息的安全,促進大數據和雲計算功能的完善以及快速穩定發展。

  • 加大數據共享隔離功能

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的支持下,每位用戶都可以將需要儲存的信息上傳到雲端,還能通過計算機網絡將儲存信息進行回傳,這一過程提高了人們對數據信息存儲和使用效率,但是這個環節也是最容易出現漏洞和數據隔離的風險。
為了採取有效措施來解決數據傳送中出現的安全問題,真正實現數據共享功能,專業技術人員對數據的傳輸方式和共享方式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也就是在進行數據傳輸的過程中,要對第三方平台實行有效的數據共享隔離,以避免第三方能夠接觸到數據信息,防止數據外泄的風險,這一舉措很大程度上提高對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數據的安全性。
只有這樣還不能完全保證數據安全,還需要不斷引入高新科技,通過先進的識別認證技術對可疑的互聯網用戶進行有效識別,一旦發現可疑操作就要及時對可疑用戶採取有效的數據隔離功能。利用信息技術對網絡用戶和共享數據資源進行有效識別檢測,進而幫助工作人員鎖定可疑用戶,並實施共享隔離,從而提高數據傳輸過程中的數據安全性。

  • 加強數據存儲的加密功能

信息儲存是運用大數據和雲計算的重要功能,在對數據進行存儲過程中,需要對數據信息的儲存進行加密處理,以提升數據的安全性,通過複雜的數據加密處理,能夠有效阻止數據信息被竊取或者被篡改的行為。

如何確保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數據加密的基本過程包括對明文(即可讀信息)進行翻譯,譯成密文或密碼的代碼形式。該過程的逆過程為解密,即將該編碼信息轉化為其原來的形式的過程。
使用數據庫安全保密中間件對數據進行加密是最簡便直接的方法。主要是通過系統中加密、DBMS內核層(服務器端)加密和DBMS外層(客戶端)加密。
不僅如此,在不斷加強對數據存儲的加密功能之外,還要對加密技術進行技術的更新和完善。加密技術可以採用密文的方式來對重要的數據信息進行保存,並在系統中用密鑰的方式保管。
利用加密技術能夠確保用戶數據的整體安全性,只有掌握密鑰的用戶才能夠對數據信息進行訪問,並且不同的密鑰還能存在不同的級別,這有助於區分數據信息的重要性,所以為了保護數據安全,要不斷完善加密技術,提升密鑰的安全級別,從而加大不法分子對竊取數據的難度,提高數據安全。
星際觀察
雖然大數據和雲計算目前在國內還處於初級階段,但是商業價值已經顯現出來。未來,數據很有可能成為最大的交易商品。
隨着數據的爆髮式增長,隱私問題也隨之而來,比如說每天手機產生的通話、位置等等。這給帶來了便利的同時也給帶來了個人隱私的問題,對於確保數據安全工作又面臨著新的挑戰。所以,為了更好地保護數據安全,需要專業人士加大對大數據和雲計算安全性能的研究,推動互聯網科技企業走得更高、更遠。
——End——
編輯:星際視界IPFSNEWS Eric
參考文獻:
1、沈昭,楊躍,焦凱旋,大數據云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分析
2、范可佳,大數據云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分析
3、劉智勇,大數據云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4、王曉蓉,大數據云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分析
5、苗莉,大數據云計算環境下的數據安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932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02 10:23
下一篇 2021-10-02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