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XR業務被曝暫停運營,消息人士稱僅“調整了部分項目”

來源:藍鯨財經

作者:印婧

騰訊XR業務被曝暫停運營,消息人士稱僅“調整了部分項目”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藍鯨TMT頻道1月13日訊,有媒體報道,騰訊的XR業務已經全線暫停運營。對此,藍鯨TMT詢問騰訊方面,截至發稿暫無回應。

有消息人士對藍鯨TMT記者表示,目前確實有一些調整,但是不準確的點在於並不是“全線暫停業務”,而是“調整了部分項目”。

據悉,在黑鯊收購一事受阻后,騰訊原先通過直接收購來自建XR硬件生態的路徑將有所改變,因此對XR業務線內部分項目進行了調整。

騰訊曾於2022年6月20日發布內部郵件宣布,在IEG(互動娛樂事業群)下成立XR業務線,負責XR業務戰略規劃和執行落地。該業務線將由騰訊NExT工作室總經理沈黎負責。

不過不到五個月後,沈黎確認於2022年11月因個人原因離職。彼時,有騰訊遊戲知情人士表示,沈黎管理業務目前暫不受影響,正常推進中。

2020年底,騰訊創始人馬化騰曾表示:“隨着VR等新技術、新的硬件和軟件在各種不同場景的推動,我相信又一場大洗牌即將開始。就像移動互聯網轉型一樣,上不了船的人將逐漸落伍。”

而成立XR業務線曾被認為是騰訊進軍元宇宙的一大動作。

騰訊XR業務線宣布成立半年後被曝停運

2022年6月,騰訊宣布成立XR業務線,騰訊高級副總裁、遊戲業務實際操盤手馬曉軼為總負責人,騰訊遊戲工作室NExT Studios負責人沈黎為XR具體業務負責人。XR業務線將對XR領域進行全鏈路布局,包括軟硬件以及行業生態。

對此,馬曉軼曾在採訪中回應稱,成立軟硬一體的XR業務線,希望抓住未來4-5年內的機會,在軟件、內容、系統、工具SDK、硬件等各環節積極嘗試,打造行業標杆的VR產品與體驗。

XR(Extended Reality)全稱擴展現實,是指通過計算機將真實與虛擬相結合,打造一個可人機交互的虛擬環境,這也是AR、VR、MR等多種技術的統稱。通過將三者的視覺交互技術相融合,為體驗者帶來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無縫轉換的“沉浸感”。

簡單而言,XR是一個總稱,包含了AR、VR、MR等多種技術。

此前有媒體報道,騰訊在內部郵件中表示,XR業務是公司為應對全真互聯網而大力建設的全新業務,目標是在行業領軍人物的帶領下打造世界一流的硬科技團隊,爭奪硬科技時代的下一張門票。該業務重在布局全鏈路的XR生態,包括硬件端的XR設備、軟件端的感知交互技術以及內容與行業端的內容與開發者生態。

不過,XR業務線在宣布成立不過五個月後,具體業務負責人沈黎便確認離職。一直到現在,XR業務線被曝出已經全線暫停運營。

藍鯨財經記者查詢騰訊官網發現,目前仍有XR相關的崗位在招,但數量較少,發布時間基本在2022年12月。

騰訊XR業務被曝暫停運營,消息人士稱僅“調整了部分項目”

與元宇宙掛鈎,XR行業被認為是互聯網重要入口

早在2020年末,馬化騰提出過“全真互聯網”(all-real internet)概念,與後來火爆的元宇宙概念相似。

所謂“全真互聯網”,馬化騰的解釋是:“從實時通信到音視頻等一系列基礎技術已經準備好,計算能力快速提升,推動信息接觸、人機交互的模式發生更豐富的變化。這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它意味着線上線下的一體化,實體和電子方式的融合。”

馬化騰還同時強調了VR等新技術、新的硬件和軟件的重要性。

而騰訊在今年的《2023十大數字科技前沿應用趨勢》報告中描繪的四大主要技術領域中,就包括:數實交互,例如擴展現實(XR)、數字人和數字孿生等。

不過,在XR業務線成立到現在,似乎並未有足夠大的成果產出。而在近期騰訊降本增效的情況下,這一業務線未來的走勢呈現一種並不明朗的狀態。

國海證券發文認為,XR行業將是互聯網重要入口,蘊含產業級機會。行業驅動因素包括硬件、內容、規模效應以及投融資。預計2025年中國XR應用端規模近千億。

騰訊XR業務被曝暫停運營,消息人士稱僅“調整了部分項目”

整體而言,XR行業正在快速發展,展現出較大的發展活力。

XR分析機構Wellsenn XR預測,2022年全球VR出貨量達到1375萬台,增長34%,較年初預期1600萬下調16%。預計2022年全球AR出貨量為36萬台。從市場分佈來看,AR市場重點在B端,正在逐步探索消費級C端市場。

而對騰訊來說,又要如何能夠切入XR行業,以抓住未來4-5年內的機會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8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9:47
下一篇 2023-03-24 1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