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本周,區塊鏈行業熱度高漲,工信部公示2022年區塊鏈典型應用案例名單,支付寶“集五福”活動掀起數字藏品巨浪,淘寶推出多地元宇宙年貨節,央視網絡春晚將推出元宇宙分會場,騰訊發布多項專利,勞斯萊斯推出幻影系列NFT。接下來,和速途元宇宙研究院一起來回顧下本周的元宇宙最新動態吧。

行業風向

深圳:聯動香港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試點

1月9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在官網發布《關於加快建設深圳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的意見》。《意見》稱,要加強深港財富管理合作,擴大財富管理市場開放。其中明確提出深圳支持發展跨境及離岸財富管理業務,將依託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深入推進數字人民幣試點工作,聯動香港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試點,攜手打造數字人民幣跨境應用示範區。(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國家稅務總局: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推動實現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2023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意見,意見要求建立健全全國統一稅務可信身份賬戶體系,方便納稅人通過多種渠道辦理業務。支持納稅人在境外通過網上申報等方式,依託財稅庫銀橫向聯網系統與人民幣跨境支付機制,直接使用人民幣跨境繳納稅款。在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推動實現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豐富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多元化稅費繳納需求。(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工信部公示2022年區塊鏈典型應用案例名單

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圖片來源:工信部

1月10日,工信部對外公示“2022年區塊鏈典型應用案例”,北京市大數據中心、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國家電網、移動、聯通、螞蟻集團、航天信息等機構的61個案例入圍。

據悉,應用案例分為創新技術及產品、區塊鏈+實體經濟、區塊鏈+民生服務、區塊鏈+智慧城市、區塊鏈+政務服務五大方向,自2022年8月開始徵集,歷經4個月時間,入圍項目具有較高技術水平、明顯的行業或區域特色及成熟商業模式,具備較強的代表性、示範性、創新性和可推廣性。(工信部)

成都市發布算力產業與區塊鏈創新應用專項政策

近日,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組織召開新聞通氣會,對印發的《成都市圍繞超算智算加快算力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簡稱《算力政策措施》)和《成都市建設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專項政策》(以下簡稱《區塊鏈專項政策》)進行解讀宣介。其中《算力政策措施》提及,建立以“算力券”為核心的算力中心運營統籌結算分擔機制,結合區塊鏈等新技術實現“算力券”有效監管。每年發放總額不超過1000萬元的“算力券”,用於支持算力中介服務機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客、科研機構、高校等使用國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算力資源。

《區塊鏈專項政策》則主要分為“支持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區塊鏈場景應用”,“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生態”4部分共計10條專項舉措。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黨組副書記、市新經濟委副主任周洪表示,“未來,成都除了將充分發揮區塊鏈在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數字經濟模式創新、社會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技術支撐作用外,還將把區塊鏈技術作為元宇宙的底層技術、把區塊鏈作為元宇宙的基礎設施,搶先布局元宇宙等未來產業。”(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上海政府工作報告:大力發展元宇宙等新賽道

1月11日,上海市第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在世博中心開幕。上海市市長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談及2023年重點工作,龔正說,要持續推動“五個中心”功能升級。圍繞國際經濟中心建設,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強化國際經濟中心產業支撐,堅持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化提升三大先導產業“上海方案”,提高集成電路裝備、材料和設計創新發展能力,促進生物醫藥創新產品應用推廣,優化人工智能自主可控軟硬件生態,加快六大重點產業創新突破,持續推進新能源汽車、民用航空、空間信息等產業補鏈固鏈強鏈,加快長興島海洋產業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四大新賽道,在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五大領域加速布局。(財聯社)

首個文旅沉浸式數字化雲平台“雲遊中國”發布

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圖片來源:新華社

1月12日,由中央網信辦指導,新華社主辦,新華社新媒體中心承辦的“第十屆中國新興媒體產業融合發展大會”直播會議順利進行,本屆大會“搬”到全真元宇宙技術應用場景舉辦,是主流媒體首次用全真元宇宙的形態舉辦高規格論壇。大會上,由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天下秀聯合發起的文旅沉浸式數字化雲平台——“雲遊中國”正式發布,以元宇宙賦能文旅產業,解鎖相關技術、場景與現有實體經濟的有機融合。

此外,“雲遊中國”打造的沉浸式展覽與導覽、雲端文化沙龍會議等多功能場景,將以新型數字技術挖掘景區、文物、IP的數字價值,並從數字文旅、公信溯源、元宇宙電商及產業賦能等方面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新華社)

投融資

工業元宇宙公司Worlds完成2120萬美元

1月9日,工業元宇宙公司Worlds宣布完成2120萬美元A輪融資,Moneta Ventures領投,Align Capital、Green Park、Golf Ventures、Chevron Technology Ventures、Piva Capital、Perot Jain和Capital Factory等參投。

AI×AR創業公司范特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近日,基於AI×AR的元宇宙基礎設施供應商范特科技宣布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中美綠色基金投資,北拓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所籌資金將主要用於產品及解決方案研發、市場拓展以及銷售團隊擴充。

據了解,范特科技是一家AI創業公司,成立於2021年,其核心團隊主要來自於索尼和戴爾等世界五百強企業他。其主要是提供CV(視覺人工智能)為主的視頻解決方案,配合決策智能輔助,向垂直行業提供解決方案,對其進行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改造。

VR初創公司Trezi完成200萬美元A輪融資

近日,VR初創公司Trezi宣布完成200萬美元A輪融資。Trezi表示,所籌資金將用於產品開發和市場擴張。Trezi是一家VR平台初創公司,將建築師、設計師和建築工程師與產品製造商聯繫起來。Trezi表示其運營着一個SaaS模型,並允許其客戶上傳建築模型,以便實時查看、編輯和遠程協作。

大佬言論

李彥宏:芯片卡脖子很要緊但軟件卡脖子一樣要緊

近日,2022百度Create開發者大會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強調基礎軟件的重要性。他指出,“芯片卡脖子很要緊,但軟件卡脖子一樣要緊。必須要把軟件的根紮下去,才能讓創新持續發生,才能讓頂層的商業更加繁榮。”

比爾·蓋茨:AI頗具革命性,不太看好Web3和元宇宙

近日,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美國社交新聞網站Reddit一年一度的Ask Me Anything活動上對一些熱門科技概念發表了看法。他透露自己不太看好Web3和元宇宙,但認為人工智能“頗具革命性”。蓋茨表示:“人工智能就是一項重大技術。我不認為Web3有那麼重大,也不認為元宇宙本身具有什麼革命性,但人工智能確實頗具革命性。”

此外,蓋茨對ChatGPT的大熱發表看法,“這讓我能窺見未來。整個的方法和創新速度都令我印象深刻。”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正與ChatGPT母公司OpenAI洽談100億美元的投資交易。

企業動態

騰訊頭戴設備專利獲授權,可用虹膜識別身份

1月6日,天眼查App顯示,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請的“頭戴式顯示設備”專利獲授權。摘要和說明書顯示,隨着VR/AR等技術的發展,以及元宇宙概念的出現,頭戴式顯示設備需要一種快速、安全、便捷的身份識別技術應用。該頭戴式顯示設備包括:設備本體、第一圖像採集模塊、第二圖像採集模塊、補光模塊、眼球運動定位模塊和虹膜識別模塊,本公開的頭戴式顯示設備,實現快速、安全、邊界的身份識別的同時,提高眼動追蹤的準確性。(天眼查)

中國銀聯發行“納百福”系列數字藏品

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圖片來源:中國銀聯

1月7日,中國銀聯官方宣布通過區塊鏈技術將福字貼製成數字藏品,將每一份數字福字貼在銀聯區塊鏈上,支持唯一標識永久存證。據悉發行“納百福”系列數字藏品共有100款,每款1萬份。

廣發銀行推出注入“元宇宙”概念的潮系列信用卡

1月7日,廣發信用卡上線注入“元宇宙”概念的有魚卡潮系列信用卡,以充滿科幻、先鋒元素的元宇宙概念卡板與95后建立價值認同,據悉廣發信用卡還將推出與二次元IP MOMO兔聯名的專屬卡板,通過凸顯“潮”屬性的元宇宙卡板積極發掘95后的情感價值。(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雲南元宇宙年貨節正式上線

1月9日,雲南省商務廳聯合淘寶舉辦的元宇宙年貨節正式上線,在雲南線下熱點商圈舉辦相關年貨主題活動的同時,還將重點打造線上元宇宙年貨大街,讓消費者足不出戶就能感受到濃濃的雲南地道年味。

據了解,此次和淘寶人生一起搭建的元宇宙年貨大街,擁有含雲南在內的10個省市特色年貨攤位,數萬款年貨商品,折算進現實總面積超30000平方米。通過淘寶App,消費者可以直達地方年貨會場,下單購買品質年貨並即時發貨。此外,在廣場和商店在線大屏中滾動播放的年貨直播間里,淘寶主播和特色地域網紅將上陣推銷區域特色年貨,幫助市民選購商品。(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支付寶兔年“集五福”活動開啟,新增贈送專屬區塊鏈年畫數字藏品

元宇宙一周報:淘寶上線元宇宙年貨節,米哈游將打造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圖片來源:支付寶

1月10日,支付寶一年一度的“集五福”活動正式開啟,今年是活動的第八年,引入了新的玩法,包括領取專屬的區塊鏈年畫數字藏品——“兔年五福新春年畫”。

米哈游2030年將打造出10億人生活其中的世界級元宇宙產品

近日,米哈游創始人、總裁劉偉表示:未來的宏大願景。他希望,從內容領域切入,最終能夠在元宇宙里讓十億用戶享受虛擬世界,未來十年內有機會在這個領域做出有世界影響力的產品。(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河南廣播電視台正式宣布挺進元宇宙

1月10日,“2023中部元宇宙高峰論壇暨‘大象元’元宇宙平台啟動儀式”在河南廣播電視台·元宇宙科創中心成功舉辦。作為河南首個以元宇宙為主題的數字線上平台,“大象元”元宇宙平台正式啟動。按照規劃,“大象元”將從一個小空間起步,從最熟悉的融媒體和文旅入手,整體空間包裝充分體現中國傳統文化+數字科技風,逐步建立起基於河南本土文化特色、涵蓋多個領域的神奇元宇宙世界。(財聯社)

騰訊科技:“NFT+”的時代即將到來,小圖片炒作正在成為過去式

1月10日,騰訊科技聯合位於硅谷前線的創作者「硅兔賽跑」,總結2022年這四大火熱賽道的發展,推出《我在硅谷看未來》年終策劃行業報告。在Web3內容部分中,談到未來趨勢,報告認為數字錢包為用戶建設更加友好的Web3入口。“NFT+”的時代即將到來,小圖片炒作正在成為過去式。高光和瘋狂期過後的Web3,逐步回歸理性。(騰訊科技)

網易與央視網合作,搭建網絡春晚元宇宙分會場

1月11日,網易宣布,公司與央視網達成合作,調動網易雷火、網易伏羲、網易互娛AI Lab、網易區塊鏈等多個部門,集合數字孿生、區塊鏈、AI作畫、AI歌聲合成等技術,為網絡春晚觀眾搭建首個元宇宙會場,可實現萬人實時互動。(網易)

吉利投資成立區塊鏈科技公司,註冊資本500萬美元

近日,天眼查App顯示,積木區塊鏈科技(無錫)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為彭濤,註冊資本500萬美元,經營範圍包括區塊鏈技術相關軟件和服務;物聯網技術服務;軟件銷售;軟件開發;信息系統集成服務;信息諮詢服務等。股東信息顯示,該公司由無錫吉利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oncordium Foundation共同持股。(天眼查)

華碩推出用於筆記本電腦的裸眼立體視覺技術

近日,華碩推出了一種用於筆記本電腦的裸眼立體視覺技術。不使用VR頭顯等設備,即可在顯示屏上立體地查看3DCG。華碩在CES 2023上展出了其遊戲筆記本電腦ROG系列的新機型。
華碩表示:“華碩的裸眼立體有機EL顯示技術與華碩空間視覺中心專用應用程序集成,允許用戶觀看3D視頻和電影、玩3D遊戲、可視化3D模型和製作內容。”(速途元宇宙研究院)

蘋果Apple Devices預覽版上架微軟應用商店

近日,蘋果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Devices應用程序預覽版已上架Microsoft應用商店。據MacRumors消息,Apple Devices的代碼中,出現“Reality OS”及“xrOS”字樣。知名蘋果爆料記者Mark Gurman此前表示,蘋果內部已將MR裝置的操作系統取名為xrOS,此前該系統名為Reality OS。

亞馬遜雲與Ava Labs合作為企業和政府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

近日,亞馬遜雲(AWS)與Avalanche開發公司Ava Labs合作,以幫助擴大企業、機構和政府對區塊鏈的採用。該合作夥伴關係旨在讓在Avalanche上啟動和管理節點更便利,同時為開發人員提供更多靈活性等方面的支持。AWS將通過其市場支持Avalanche的基礎設施和DApp生態,以及一鍵式節點部署。Ava Labs則計劃將其子網部署作為託管服務添加到AWS市場。

保時捷中國“911-夢想家”系列數字藏品已對保時捷車主開放預定

近日,保時捷中國宣布,將發行“911-夢想家”系列數字藏品,目前已對保時捷車主開啟預定,並將於1月23日開啟公售。據悉,本次數字意品限量發行996件,以經典代表車型911為創作原型,數字藏品持有者將進入保時捷中國Web3.0社區,與保時捷中國共同建造“夢想森林”。每位數字藏品持有者都將在“夢想森林”里擁有一棵樹苗及植樹證書。這些證書還將被鑄造成數字藏品,空投到每位數字藏品持有者的賬戶中。(保時捷中國)

元宇宙平台Roblox擬於2023下半年加入Meta Quest生態

近日,有媒體爆料稱,元宇宙平台Roblox或擬於2023下半年加入Meta Quest生態,這意味着使用Quest VR頭顯設備的玩家可以進入Roblox元宇宙平台。實際上,去年五月就有傳言Roblox計劃進入VR市場,其首席執行官David Baszucki也暗示可能會推出配套的硬件VR設備,但目前可能會選擇與Meta合作。目前Meta已經確認將在2023年推出新款硬件設備Meta Quest 3,預計將在10月左右就行的Meta Connect大會上發布。

勞斯萊斯推出“六元素”全新幻影系列NFT

近日,英國豪華汽車製造商勞斯萊斯推出了與六款全新幻影系列汽車相關的NFT系列。該公司與藝術家Sacha Jafri合作進行了這項冒險:每輛汽車的內飾都包含藝術家獨特的手繪藝術品,代表六種元素之一——地球、水、火、風、空氣和人類。

六元素項目於2020年啟動,汽車於上個月亮相。NFT與汽車一起出售,車主可以獨立於汽車出售NFT。通過交易NFT籌集的版稅將保存在數字錢包中,用於為慈善事業籌集資金。該公司在2022年12月的最新公告中表示,它已經超過了為慈善目的籌集超過100萬美元的目標。

分析師郭明錤:蘋果AR/VR頭顯出貨時間將推遲

近日,蘋果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發布了蘋果AR/VR頭顯最新預測時間表。郭明錤表示,由於機械部件跌落測試不合格以及軟件開發工具的可用性問題,蘋果AR/VR頭顯不太可能在春季或夏季之前發布,可能會推遲到2023年Q2末或2023年Q3。
此前,郭明錤曾預測蘋果將於1月舉行蘋果AR/VR頭顯媒體活動,但根據目前的開發進度,蘋果似乎更有可能在春季媒體發布會或WWDC上發布MR頭顯。

奧斯卡獎獲得者A.R.Rahman宣布推出音樂元宇宙平台Katraar

近日,有印度音樂作曲家A.R.Rahman宣布推出Katraar元宇宙平台以促進新的音樂創作和其他藝術形式。Rahman表示,通過與非營利組織HBAR基金會合作,Katraar計劃在音樂、藝術等方面帶來稀有和獨特NFT。此外,Katraar網站顯示,Rahman將通過該平台發布他的一些獨家作品。
Rahman因其在熱門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中的作品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此外,他還獲得了兩項格萊美獎,一項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一項金球獎。

Meta首席技術官望改變Reality Labs企業文化

近日,Meta首席技術官Andrew Bosworth表示希望從根本上改變Meta Reality Labs的企業文化。Andrew Bosworth在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對公司內部流程感到不滿,抱怨內部解決問題的文化,這種文化主要基於僱用更多員工,並努力實現“文化重置”。

萬馬控股(06928):Tomo Web 3.0元宇宙生態公鏈上

近日,萬馬控股發布公告,繼該公司關注並嘗試發展與元宇宙概念相關的業務以來,參考眾多國際知名品牌企業參與其中或已開始投資此嶄新的尖端領域,同時設立虛擬商店或平台,將功能性的多元數碼物品作為產品銷售,並已持續創造出新的商業增長點。
公司認為,元宇宙版權內容開發及元宇宙技術創新概念研發等相關業務符合集團的策略,將集團現有汽車相關業務進行整合,其為集團物色更多業務機會及盈利潛力的重要嘗試,並為集團提供良好機會,從而為股東帶來最大回報。

《權力的遊戲》NFT在7小時內售罄,部分用戶出現重複付款及未收到NFT

近日,《權力的遊戲》官方在NFT交易平台Nifty’s上於7小時內售罄,當前該NFT系列在OpenSea上的地板價已跌至約0.06 ETH,較發行價跌幅已近50%。此外,部分買家表示出現了重複付款以及付款后未收到NFT的情況。Nifty’s表示,任何導致未成功購買NFT的付款都將被撤銷或退款。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8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9:47
下一篇 2023-03-24 1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