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什麼是合成資產?

科普 | 什麼是合成資產?

本文來源:Injective

作者:Injective Labs

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金融正變得越來越流行。隨着這種流行,出現了新形式的資產,以滿足更廣泛的用戶群的需求。這些新資產中最重要的一個類別就是合成資產(Synthetic Assets)。

合成資產並不是區塊鏈領域全新的發明,在傳統金融中也有不少應用案例,接下來我們首先從傳統金融出發來探討合成資產的定義,然後來研究合成資產如何在區塊鏈行業中繁榮發展。

根據 Investopedia 的定義,合成是金融工具的術語,旨在模擬其他金融工具,同時改變關鍵特徵,比如周期和現金流,而各種金融工具得到的資產就是各種金融衍生品。所以合成資產是由一種或多種金融衍生品組成,可以用於模擬其他金融衍生品的資產類別。換句話說,任何金融工具的風險或收益都可以用其他金融工具的組合(合成資產)來模擬。

什麼是合成資產

通常,合成資產會為投資者提供量身定製的模式、期限、風險狀況等,其高度的結構化可以適合投資者的各種需求。創建合成頭寸背後有許多不同的原因:

  • 例如,可以進行合成頭寸以創造與使用其他金融工具的金融工具相同的收益。
  • 交易者可能會選擇使用期權創建合成空頭頭寸,因為這比借入股票並賣空更容易。或者交易者可以使用期權模擬股票的多頭頭寸,而無需投入資金來實際購買股票。

例如,您可以通過購買看漲期權並同時賣出同一股票的看跌期權來創建合成期權頭寸。如果兩個期權的行權價相同,假設為 45 美元,則該策略與在期權到期行權時以 45 美元購買標的證券的結果相同。看漲期權賦予買方在行權時購買標的資產的權利,而看跌期權則使賣方有義務從看跌買方購買標的資產。

如果標的資產的市場價格高於行權價,看漲期權買方將行使他們的期權,以 45 美元的價格購買標的資產,從而實現利潤。另一方面,如果價格低於行權價,看跌期權買方可以以 45 美元購買標的資產。因此,合成期權頭寸的命運與真正的股票投資相同,但沒有資本支出。當然,這是一個看漲的交易。看跌交易是通過反轉兩個選項(賣出看漲期權和買入看跌期權)來完成的。

合成資產在區塊鏈行業中的應用

當前的大多數 DeFi 應用看起來跟傳統金融產品沒什麼不同,用戶可以把一種代幣兌換成另一種。但 DeFi 的潛力遠不止於此。區塊鏈是一個開放的全球平台,其核心價值在於可編程性。合成資產就特別適合用通證化來改造。如果說衍生品是為標的資產或者金融持倉狀況定製風險敞口的金融合約,那麼區塊鏈合成資產就是類似持倉的代幣化表示。 

如此一來,區塊鏈合成資產有着獨特的優勢:

  • 擴展資產

目前 DeFi 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如何以一種去信任的方式將現實世界的資產上鏈。法定貨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可以像 Tether 一樣在鏈上創建一種法幣背書的穩定幣,但還有另一種方法:通過直接獲取對美元的合成資產價格,在無需將實際資產交由一個中心化交易對手持有的情況下,達到相同的效果。對於大多數用戶而言,有價格已經足夠了。合成資產為在鏈上交易真實世界中的資產提供了一種可行機制。

  • 提升流動性

DeFi 領域目前最主要的問題是缺乏流動性。做市商能夠很大程度地影響長尾與已發布區塊鏈資產的流動性,但用於風險管理的金融工具又很有限。更籠統地講,合成資產及其衍生品可以通過對沖組合與保護利潤來擴大其業務規模。

  • 擴展技術

DeFi 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當前智能合約平台的技術限制。目前還沒有解決跨鏈通信問題,這就使得很多資產都不能進入去中心化交易所。但是,有了合成資產後,交易參與方就不需要直接擁有資產了。

  • 擴大用戶

雖然傳統合成資產僅對大型且經驗豐富的投資者開放,但在像以太坊這樣的無准入門檻的智能合約平台上,較小的投資者也可以通過合成資產獲利。合成資產通過增加風險管理工具集,讓更傳統的投資經理能夠進入 DeFi 領域。

區塊鏈合成資產的類型 

UMA 協議創始人 Hart Lambur 把區塊鏈合成資產分為四種類型。首先,合成資產可以歸結為:抵押品與支出函數(payout function)結合創建一個合成資產。

科普 | 什麼是合成資產?

第一類:穩定幣或與穩定幣相關的合成資產。Maker 的 DAI 是一項旨在錨定 1 美元的合成資產,所有非法幣作為支撐的穩定幣都屬於這個類型,包括最近的算法穩定幣(ESD、 FEI、 RAI等)。這些類型的合成穩定幣有明顯的效用,市場也對它們有需求。

第二類: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合成資產。“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合成資產”定義為幫助用戶交易、對沖和槓桿化加密資產的產品。比如,競爭幣看漲期權。

第三類:現實世界合成資產。合成資產通常會與現實世界的資產聯繫在一起:即合成黃金、合成原油或合成標準普爾 500 指數。

第四類:未知合成資產。合成資產將使構建者有能力發明傳統金融中不存在的新資產。 

儘管合成資產已在加密領域中普及,但鑒於合成資產的複雜性和高昂的費用,它們的採用率並不高。

小結

合成工具是一種複雜的金融工具,曾多次讓全球經濟陷入困境。同樣,它們也可能以我們尚不了解的方式對 DeFi 協議安全帶來風險:比如智能合約風險,預言機風險,治理風險等等。該行業還處於初級階段,我們需要開發者開展更多的試驗,才能真正將新型金融產品推向市場。總之,找到風險與潛力間的平衡,才能最終促使行業的成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2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0 22:36
下一篇 2021-08-30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