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Arbitrum官方表示,目前有超過250個團隊申請進入,它向所有開發者開放。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將會有越來越多的DeFi項目加入Arbitrum生態。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作者|韓玲

來源|鏈得得

高GAS費用和網絡擁堵,使得DeFi和DEX類應用對以太坊的擴容需求愈加強烈,以太坊Layer2擴容方案則開始真正進入白熱化競爭。

從早期的Optimistic、zkSync到現在大熱的Arbitrum以及Polygon,去中心化交易所和DeFi項目方不得不選擇在這些解決方案里“賭一把”。而Arbitrum有可能成為其中最早實現大規模應用的Layer2方案。

5月29日,Uniswap社區結束投票,以將近100%的支持率通過了在Arbitrum部署Uniswap v3的提案。

根據之前Uniswap創始人Hayden Adams的承諾,Uniswap開發團隊將在Arbitrum部署Uniswap v3。

Compound創始人的Robert Leshner表示:“誰也不知道知道哪個網絡更具吸引力,如果Uniswap只決定部署在Optimism,結果Arbitrum是最受歡迎的Rollup方案,那就會利好競爭對手……

但將v3部署在Arbitrum, Uniswap不需要更改任何合約就能在短期內解決高Gas費問題。

之後SushiSwap也宣布在Arbitrum上部署。其實早在今年2月7日,名為“cryto_navi”的社區成員就在SushiSwap論壇發布“在Arbitrum Rollup部署SushiSwap”的提案,當時還發起了一項投票,支持率達到89%。

諸如Uniswap等DeFi協議大戶開始選擇在不同Layer2方案里“站隊”,一方面來自於當下擴容需求的緊迫性,另一方面就像Robert Leshner所說,現在誰也不能確定哪種擴容方案更好。

但如果項目方只選擇一種或是選擇錯誤,就給了競爭對手可乘之機。與其說是選擇,倒不如說這些Layer2擴容方案是他們彼此之間的一場較量。

Arbitrum為何是當下能最早大規模應用的Layer2方案?

Layer2的擴容技術主要分為狀態通道、側鏈(Sidechain)、Plasma、Optimistic Rollup、ZK Rollup、Vadium等。

在這其中,Rollup是最受關注也是當下最可能實現的擴容方案。Vitalik在《Rollups 不完全匯總指南》中談到,Rollups與此前的Layer2方案不同。

它可以支持通用EVM 代碼,從而允許現有的應用程序輕鬆遷移,目前仍是一項早期技術,但在快速發展。

Arbitrum也是Rollup中的一種,它是Offchain Labs團隊基於Optimistic Rollup技術創建的。

目前發布了測試網V4版本,這是未來主網的候選版本。Arbitrum建立在以太坊上,利用L1、L2之間的通信能力,理論上可以無須信任的將任意形式的以太坊資產在一層和二層之間轉移。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Arbitrum的交易仍然在以太坊上進行,但由於Arbitrum只將原始交易數據提交到以太坊,執行和合約存儲則發生在鏈下,所以相比以太坊主網,Arbitrum的花費的GAS費非常少。

這點和Arbitrum在設計之初的原則是相符合的。

Arbitrum Rollup創始合伙人Ed Felten表示,Arbitrum協議遵循三點核心要義:

首先和以太坊兼容;

其次讓儘可能多的交易行為在以太坊鏈下執行(節省GAS費);

最後是無需信任,這意味着就像在以太坊主網一樣,任何人都可以使這條鏈作出正確的交易行為。

要想實現這三點並不容易,這其中會涉及到安全和效率之間的博弈。Arbitrum降低GAS費的核心在於把不同的數據發送和存儲到不同的區塊鏈上,這也是當前Rollup方案降低GAS費的主要方式。

比如用戶提交的交易數據存儲在以太坊鏈上,以此保證交易內容的公開透明,但交易所涉及的計算和存儲將放在Arbitrum,即在以太坊鏈下進行。

但這樣的解決方式又會存在安全問題,即如何確保發送到以太坊鏈上的數據是安全的?

這裡所依靠的是Arbitrum的安全機制,它是能實現可擴展性的關鍵所在。ArbitrumRollup鏈由多輪交互式Optimistic Rollup協議進行保障。

任何用戶都可以提交一個關於Rollup鏈執行的斷言。在該斷言提交給Layer1的以太坊鏈后便進入挑戰期,任何其他用戶都可以對該斷言的正確性提出質疑。

如果有人發起質疑,爭議將由以太坊進行調解,誠實的用戶能夠獲得獎勵。為了激勵誠信,挑戰者會放置保證金,一旦爭議失敗,他們的保證金將被沒收。

相比Optimism方案,Arbitrum另一大優勢在於完全兼容EVM,支持任何EVM語言(vyper、YUL+ 等)。

完全兼容EVM意味着什麼?dForce創始人楊民道在朋友圈談到:“Optimism沒100%兼容EVM是重大戰略誤判,更別說市場推出時間延後,這些人沒搞明白,99.9%兼容和100%不兼容其實是一回事。”

此外,ArbitrumRollup創始人Steven Goldfeder曾透露將有一位ZK Rollup的研究人員加入Arbitrum團隊,這意味Arbitrum或許未來將整合ZK Rollup技術。

ZK Rollup通過引入零知識證明技術,從而可以在鏈下批量執行所有計算,而只需向以太坊提交一個零知識證明進行驗證(以太坊會驗證這些證明),並且存儲足夠的數據來準確判斷鏈下賬戶的狀態,它擁有以太坊層級的安全性。

他認為ZK Rollup的優勢在於轉賬提現的快速確認,無需等待這一點無論是Arbitrum還是其他方案當前都做不到。

長遠來看,以太坊如果要實現廣泛的應用,實現EVM的兼容,ZK Rollup方案是更好的選擇,只是時間跨度會拉長到幾年甚至更長。

而Arbitrum所做的就是滿足當下以太坊擴容的需求,這也是為什麼它會成為目前各類DeFi協議選擇的原因。

主流DeFi協議選擇站隊Arbitrum

除了文章開頭提到的Uniswap v3以及SushiSwap等相繼支持Arbitrum,主流交易所OKEx也宣布與Arbitrum的研發團隊Offchain Labs合作。

將支持其用戶無需與以太坊Layer1進行交互即可直接在Arbitrum主網上進行充值和提現,並且無需以太坊Gas費。

歐易OKEx表示,對於Arbitrum這類的二層網絡創新技術,OKEx一直持有開放積極的態度,幫助他們接受更多用戶的測試,而此次合作將緩解以太坊生態系統的堵塞並促進以太坊的以Rollup為重點的開發計劃。

目前已經有了一批應用項目支持和集成了Arbitrum,包括錢包、開發者工具以及各種DeFi應用設施,整體生態應用類別和數量還是相當可觀。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DeFi應用主要涵蓋了去中心化交易所、自動做市商服務、去中心化監管平台、NFT遊戲以及跨鏈轉賬等項目。

其中去中心化永續合約與期貨交易所MCDEX是首個採用Arbitrum擴容方案的項目,此前該交易所一直在Arbitrum測試網上運行,5月28日在Arbitrum主網部署MCDEX v3。

MCDEX選擇Arbitrum的原因,除了多輪交互欺詐證明降低成本、完全兼容EVM之外。

還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相較於Optimism,Arbitrum提供更加詳細的文檔、代碼和無許可的測試網;

二是Arbitrum推出的序列器模型允許用戶在Layer2上快速確認交易狀態。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Arbitrum上支持的錢包應用包括了MetaMask、MathWallet、Formatic、portis、WalletConnect和Burner Wallet等。

Arbitrum應用生態一覽:目前哪些DeFi大戶站隊Arbitrum?

在開發者工具上,Arbitrum囊括了區塊鏈數據索引項目The Graph、Web3區塊鏈雲基礎設施平台Ankr、以太坊開發環境工具Hardhat、區塊鏈數據平台Blocknative、ethers.js、web3.js,Brownie和區塊鏈開發平台Alchemy。

瀏覽器方面,Arbitrum最近與Etherscan達成合作,Etherscan將為Arbitrum開發瀏覽器,該瀏覽器預計將於7月底完成開發。

此外,Arbitrum合作的預言機是Chainlink。鑒於Chainlink在預言機領域佔領的市場份額和地位,將可能影響着此後其他預言機的站隊選擇。

Arbitrum技術目前推出Arbitrum One。Arbitrum合約在以太坊主網上部署,已經開始測試項目,目前處於主網測試階段。

Arbitrum官方表示,目前有超過250個團隊申請進入,它向所有開發者開放。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將會有越來越多的DeFi項目會加入Arbitrum生態。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現在有了一批項目支持Arbitrum,這也並不意味着Arbitrum就是最後的贏家。

Layer2的參賽選手現在越來越多,在技術上大家都處於探索階段,還沒有形成所謂贏者通吃的局面。甚至說這場比賽也只是剛開始拉響了號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51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4 11:04
下一篇 2021-06-04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