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AI繪畫公司已經倒閉了?

來源:“AI前線”(ID:ai-front),作者:凌敏

AIGC(生成式 AI)作為 2022 年最火熱的概念之一,已然成功掀起了內容生產力變革。其中,AI 繪畫更是在社交媒體上獲得了大量的關注,多款應用火爆出圈。這一賽道的入局者不僅包括谷歌、Meta 這樣的互聯網科技巨頭,還不乏不少初創公司。

資料顯示,2022 年,AI 繪畫捧紅了多個初創公司。不過,並不是所有的 AI 繪畫公司都能成功站在風口起飛,在激烈的競爭下,已有公司出局。

AI 繪畫公司 StockAI 倒閉

2022 年 12 月 28 日,AI 繪畫公司 StockAI 在 Twitter 上發帖稱,目前的 StockAI 平台將正式關閉,用戶訂閱計劃將被取消,並根據賬戶剩餘時間進行退款。在 2023 年 1 月 15 日之前,用戶仍可訪問賬戶、發票、購買歷史和收藏夾。

第一批AI繪畫公司已經倒閉了?

StockAI 創始人 Danny Postma 表示,運營一家像 StockAl 這樣由人工智能驅動的初創公司成本很高,當前的付費用戶基礎無法支付這筆費用,所以公司不得不做出改變。

據了解,StockAI 網站內包含數千張由 AI 生成的照片,用戶可以通過描述自行創建照片。所有照片都可以免費下載使用,可以用於商業及非商業用途,無需註明來源,但禁止用戶將平台生成的圖片用於二次銷售。

第一批AI繪畫公司已經倒閉了?
第一批AI繪畫公司已經倒閉了?

StockAI 網站生成的圖片

雖然 StockAI 上的部分照片仔細觀看會稍顯違和,但整體來看風景、城市、建築類型的照片質量還是比較高的,畫面細膩顯眼。此外,在“自定義照片”中,用戶也可以自行設定照片的各種修改,包括:照片尺寸比例、鏡頭和光圈、位置場景、距離特寫、快門速度、時間天氣、照明等等,其中大部分功能都是免費的。

公開信息顯示,StockAI 成立於 2022 年 9 月,從成立到關閉僅有 4 個月時間。當前,距離 StockAI 關閉僅剩下十餘天,未來,StockAI 也許會以新的形式再和用戶見面。

據 Danny Postma 介紹,StockAI 將在 2023 年一季度推出一個新平台,模式將從用戶生成內容轉向由平台自己策劃的 AI 生成內容。有用戶為 StockAI 送上祝福:“祝你生意興隆。我下載了一些背景和一些非常有創意的圖像與經典的 AI 錯誤,仍然有很多魅力。謝謝你的圖片。”

AI 繪畫市場規模超 600 億元,機遇與亂象齊飛

2022 年,AI 繪畫實火。不少初創公司迅速躥紅,強大的“吸金能力”使其聲浪愈響。

2022 年 10 月 17 日,英國開源人工智能公司 Stability AI 宣布獲得 1.01 億美元融資,投后估值達 10 億美元,而它的產品正是爆火的 AI 繪畫模型——Stable Diffusion。10 月 18 日,AI 內容創作平台 Jasper 宣布獲得 1.25 億美元首輪融資,估值達 15 億美元。該平台的核心產品 Jasper AI 除了能通過 AI 繪畫,還能生成社交媒體內容、博客文章、郵件。

據國泰君安研報預計,未來 5 年,AI 繪畫在圖像內容生成領域的滲透率將達到 10%-30%,市場規模超 600 億元的新興市場將吸引更多企業和資本,創造更大的市場價值。

在享受極高熱度的同時,AI 繪畫賽道也面臨爭議與挑戰。當前,AI 繪畫最大的爭議就是抄襲與版權問題,對此,甚至有藝術家發起了“抵制 AI”的活動。

在世界著名藝術家網站 Artstation,不少藝術家要求刪除站內所有 AI 生成的繪畫作品,以此來呼籲原創、抵制抄襲。連美漫著名畫師 Alex Ross、《地獄男爵》漫畫原作者 Mike Mignola 都站出來抵制 AI。

第一批AI繪畫公司已經倒閉了?

Twitter 用戶 Zakuga Mignon Art 表示,AI 創造的“藝術”都來自被剝削的藝術家。AI “藝術”目前正在網絡上搜索藝術,並將其用於數據集。沒有藝術家同意別人使用他們的作品,並且藝術家們也沒有得到補償。

也有人認為 Stable Diffusion 這種模仿在世藝術家風格和美學的行為不值得提倡:這不僅可能違反版權條例,更不符合道德規範。一條批評該軟件的推文還詳盡列出了該模型模仿過的部分在世藝術家。

爭議之外,AI 繪畫在技術上也存在一定的挑戰,依然有很大的優化空間。在技術角度,需要提高的主要是兩個方面,包括生成的可控性和細節描述能力。

  • AI 繪畫的可控性有待提升,對於數量、邏輯、關係、多圖關聯等問題暫無有效的解決方案。比如說要求生成 2 個蘋果,左邊是紅色,右邊是綠色。雖然這裡邊的關係並不複雜,但模型很多時候,並不能穩定地生成正確的結果。
  • 細節描述能力有待提升,對於更加複雜的、有規律性的細節的描述能力有待提升。比如對於一棟居民樓的圖片,窗戶應該是有多種不同描繪,有開的、有關的、有晾衣服的,同時很多窗戶應該對齊且規格統一。

2023 年,AI 繪畫將繼續在爭議中前行。對於 AI 繪畫公司來說,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重圍,站上風口,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參考鏈接

https://mobile.twitter.com/_StockAI/status/1607950854879084544

https://www.infoq.cn/article/MYYhWiSNPaAQIGfZywa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5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8
下一篇 2023-03-22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