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區塊鏈論壇集錦:Z世代眼裡,玩、探索一切是最重要的!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25日,巴比特攜手高校區塊鏈技術社區BTCU帶來了一場高校區塊鏈論壇。登台嘉賓及觀眾大部分都來自國內一流高校的學生,像清華、北大、浙大、交大等。

如果說,區塊鏈代表了技術發展的未來,那絕對有必要聽一聽,這些很可能是中國最強大腦的人都在想什麼。尤其,今天的高校學子都屬於Z世代,作為數字時代,甚至是區塊鏈時代和Metaverse的原住民,他們在想什麼?

他們喜歡講哲學,講第一性原理,講形而上的思考,就是這份對未來充滿想象力的憧憬和為之探索的勇氣,讓這場論壇充滿了極其迷人的氣質。

就像高校區塊鏈技術社區聯合創始人張勝楠在開場演講中的分享:我們是誰呢?我們其實是一個非常淡薄的人,是整個行業裡面最簡單純粹的。對我們來說玩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是一群比較愛玩的小孩,作為《海賊王》我們就自己探險就好了。我們確實要一起去探索。我認為現在到了一個理想照耀2021的時刻。

高校區塊鏈論壇集錦:Z世代眼裡,玩、探索一切是最重要的!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觀點來自本場論壇,經過巴比特整理,吉光片羽,但希望對你有價值。

我認為目前的NFT非常的缺乏想象力。比如最簡單的或者說最常見一種 NFT 就是拍一張照片或生成一張圖片上鏈,90%都是這樣。我們有一個結論,NFT是由共識保障的文化符號的所有權。我個人認為,要想有進一步的發展或者有更多的可能性,NFT一定要把人、社會、社交這些因素加進去,這是很重要的。

—— Nervina Labs CEO Cipher Wang

我認為隱私是我們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信息。我們應該保護我們的隱私,並且不讓它們成為別人利用的武器。大數據殺熟,利用個人隱私數據分析行為特徵等,都是利用隱私數據的攻擊。未來,我們希望在區塊鏈上做更多的事情,我們首先要保證的是區塊鏈上數據隱私不會被泄露。

——清華大學學生張奧

很多人覺得,在Layer2時代,最後可能會有一個巨無霸的Layer2鏈,所有交易都被它壟斷。我們不這麼認為。目前以太坊最大的應用是DeFi,DeFi的可組合性是不能被放棄的,那麼就必須出現在一條或者兩條Layer2鏈上。但我覺有了Layer2以後就可以創造更多的區塊鏈應用,而不僅僅是金融。最後可能資產結算會在某幾條特定的Layer2鏈上,但Layer2最終應該還是百花齊放的。

—— 華中科技大學向程

我覺得分層是一個比較好的擴容改造方案,因為它解決了分佈式系統的一個問題,既CAP定理:一致性、可用性和數據容錯性,最多能選擇兩個。大家講彩虹貓這個項目會產生很大的網絡冗餘,這個冗餘很好的解決辦法是通過Layer1和Layer2分別承擔不同的功能,比如Layer1來偏向於去中心化和安全性,Layer2負責可擴展性。

——中國人民大學孫翼

高校區塊鏈論壇集錦:Z世代眼裡,玩、探索一切是最重要的!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對高校同學來說,我覺得產業區塊鏈更適用於就業。對於創業來說,在前期是維持一個公司的開支,在補貼方面是很好的。已經在一些聯盟鏈企業就業的同學,薪資是特別高的,所以這塊值得(學生)研究。而且一些產業區塊鏈也解決了問題,比如像微眾銀行的FISCO BCOS,它也是在嘗試解決問題,在探索。但更多的還是合規,主要是能做。

——武漢大學何星辰

高科技發展的本質源於人類的需求。發送宇宙飛船到太空里是在探索新的空間,數字化其實是人類想追求新的生活空間,這跟大航海時期人類開闢新航路,新大陸一樣。

數字空間建設起來比較簡單,比較快,所以人類沒有理由放棄追逐這個數字空間。而且根據需求層次,人類實際上最需要的是精神文明需求,精神文明需求放在數字空間是非常適合的。

人類發明計算機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工具,計算機可以模擬出數學,數學是物理基礎,物理是化學基礎,化學是生物基礎。只要你能模擬出數學,你就能模擬出整個世界。

——浙江大學區塊鏈協會會長樓嵩

整個區塊鏈是非常開放的,協議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每一個智能合約行使功能、連接程度決定了它在整個區塊鏈世界裡面的重要程度,從而進行了它的密度分級。

在我看來整個區塊鏈的發展,就是大家往一個杯子裡面不停投石頭、投沙子,每一次大動蕩就相當於有人去搖一下這個杯子,一搖就會分層,它就變成一個有序狀態。所以區塊鏈作為一個開放系統是很有可能達到有序狀態的。

區塊鏈就是連接世界、連接所有的一個場所,只有具備創造力、具備創新精神的人才能夠存活在這個世界里,創新者也能得到這個世界給予的足夠大的紅利。

——北京大學 Flux創始人彭瀚

我自己做投資的第一性原理。首先,選擇最有發展潛力的行業,無疑是區塊鏈。第二,跟最優秀的年輕人在一起。優秀的年輕人是區塊鏈行業變革的核心推動者。第三,提供自己的價值,幫助項目方、創始人更好的發展,最終他們的成功帶動我們的成功。

——Kernel Ventures 管理合伙人孫輝

最後,我們用EthSign Project Lead 閆欣的一句話結束本文:很美好的事情還會在這個世界發生,希望大家不要灰心。

高校區塊鏈論壇其它精彩內容:

《Cipher Wang:現在的NFT非常缺乏想象力,未來NFT可構建Metaverse 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217

《非看不可!中國五大高校學生暢聊Metaverse,Z世代的世界不得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085‌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26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7 19:16
下一篇 2021-07-27 1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