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base:Web3堆棧的簡單指南

來源:Coinbase博客

原標題:《A simple guide to the Web3 stack》

編譯:胡韜

Coinbase:Web3堆棧的簡單指南

行業已經對 web3 提出了很多定義,但在 Coinbase,我們通常認為 Web3 是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的無信任、無許可和去中心化的互聯網。

Web3 的定義特徵是所有權。商業互聯網的第一次迭代(Web1)對大多數用戶來說是只讀的,而 Web2 允許用戶在集中式平台(Twitter、Facebook、YouTube 等)上讀寫,而 Web3 則賦予用戶對其內容的完全所有權,數據和資產通過區塊鏈。它使用戶能夠自主讀寫。

在像 Facebook 這樣的第三方擁有你在 Web2 中的身份和數據的情況下,你在 Web3 中的身份可以在平台之間流暢地移動,而你的數據不會被服務提供商捕獲和貨幣化。雖然 Web2 應用程序是中心化控制的,但 Web3 中的代幣授予用戶幫助管理他們使用的服務的權利,這代表了平台本身的一種所有權形式。

考慮到這個框架,Web3 堆棧是什麼樣的?

Web 3 堆棧

Coinbase:Web3堆棧的簡單指南

Web3 堆棧仍然是新生的和零散的,但隨着多年來的大量創新,它開始成為焦點。接下來的內容既不是相互排斥的,也不是完全詳盡的。相反,它是一個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思考這種情況的框架。

讓我們從下往上開始。

協議層

在堆棧的底部,我們有協議層。這由底層區塊鏈架構組成,其他一切都是在該架構之上構建的。

比特幣是它們的鼻祖,雖然它在今天的 Web3 中並沒有發揮重要作用,但它開創了通過使用公私鑰密碼術讓某人擁有稀缺數字資產的能力。繼比特幣之後,出現了一系列第 1 層智能合約平台,如 Ethereum、Solana、Avalanche、Cosmos 等,它們是當前生產中的許多 Web3 應用程序的基礎。

比特幣和以太坊都有在它們之上構建的附加協議。比特幣擁有閃電網絡(用於快速和廉價支付)和Stacks(用於智能合約)等網絡。為了減輕其容量限制,在以太坊之上構建了多個第 2 層擴展協議。

隨着許多第 1 層和第 2 層網絡的興起,需要在它們之間架起橋樑。輸入充當高速公路的跨鏈橋樑,讓用戶將價值從一條鏈轉移到另一條鏈(可以在此處和 此處找到有用的跨鏈儀錶板)。

基礎設施層

基礎設施層位於協議層之上,由可互操作的構建塊組成,這些構建塊在執行特定任務時非常可靠。

這是一個密集且多樣化的層,項目構建從智能合約審計軟件、數據存儲、通信協議、數據分析平台、DAO 治理工具、身份解決方案、金融原語等所有內容。

例如,Uniswap 支持將一種資產交換為另一種資產。Arweave使數據能夠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存儲。ENS域名可以作為 Web3 世界中的用戶身份。用戶不能對每個獨立的應用程序做太多事情。然而,當組合在一起時,這些類別原語就像樂高積木一樣,Web3 開發人員可以使用它來構建應用程序。

用例層

在協議層和基礎設施層之上是用例層,所有這些都聚集在一起。

以像Axie Infinity這樣的基於區塊鏈的遊戲為例,它使用以太坊代幣和 NFT,可以橋接到名為 Ronin 的低成本/高吞吐量側鏈。玩家經常使用 Uniswap 將 ETH 換成玩遊戲所需的代幣。同樣,去中心化博客平台Mirror使用存儲協議Arweave來存儲數據。同時,它利用以太坊讓出版方獲得加密貨幣報酬,通常是通過將代幣定向到他們的ENS 地址。

你會注意到 Uniswap 出現在我們的基礎設施和用例部分中。這是因為,雖然 Uniswap 的核心只是一系列智能合約,但它也提供了一個用戶可以直接與之交互的前端。換句話說,它同時作為一個獨立的面向用戶的應用程序以及其他 Web3 應用程序(如Axie Infinity)的基礎設施。

接入層

在堆棧的頂端是訪問層——作為各種 Web3 活動的入口點的應用程序。

想在Mirror上玩Axie Infinity或為你的內容付費?你首先需要一個錢包,它是大多數 Web3 應用程序的主要入口點。用戶需要像Moonpay、Wyre等法幣入口,或像Coinbase等加密貨幣交易所才能上手。

通過錢包中的一些加密貨幣,用戶可以前往像DappRadar這樣的聚合器,在一個地方瀏覽並連接到各種 Web3 應用程序。Rabbithole等其他項目幫助用戶發現和學習如何使用各種 Web3 應用程序。還有像Zapper、Zerion和Debank這樣的聚合器,可以幫助用戶跟蹤他們在各種應用程序中的所有活動和資產。

最後,我們已經接近一個未來,在這個未來中,已經聚集了加密社區的 Web2 平台,如 Reddit 和 Twitter,將成為 Web3 的入口點。Reddit 期待已久的加密計劃將讓某些社區代幣化,用代幣和可能的 NFT 獎勵積极參与的用戶。Twitter 已經擁有與比特幣閃電網絡的集成,讓用戶可以在 BTC 中給其他人小費。

不斷發展的堆棧

上面提到的協議、基礎設施、用戶應用程序和接入點構成了 Web3 的新生但不斷發展的世界:一個由用戶擁有的互聯網。除了所有權之外,Web3 的強大之處還在於它的模塊化和互操作性。從本質上講,這意味着可以通過無數種方式組合上述堆棧來創建新的有趣的用例——我們預計這一特性將導致寒武紀時期新的、改變世界的應用程序的爆炸式增長。

雖然我們強調的框架和層次可能會保持不變,但我們預計其中的項目和機會在未來幾年將發生巨大變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3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4 17:44
下一篇 2022-01-14 1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