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國家爭奪元宇宙先機,中國該如何參與博弈?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崔冰 馬濤 何穎 均來自賽迪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

宇宙產業化作為發展性概念,可理解為數字經濟在千行百業中形成閉環達成現實價值,並通過虛擬世界改造和提升現實世界體驗和生活的過程。目前,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依託技術基礎領域的先發優勢,積極推進元宇宙產業化所依託的基礎設施和功能性平台建設,逐步夯實元宇宙產業化發展的“地基”。同時,對制度和法規的制定完善工作也在穩步推進。

賽迪研究院科技標準研究所認為,中國近年來雖然在 5G 建設、AI 算法、雲計算等信息技術領域取得一定成果,但元宇宙產業化發展仍需建立在紮實的底層技術、豐富的應用場景和相對規範的制度體系上。中國應抓住元宇宙產業化布局萌芽階段的機遇,充分發揮市場應用空間等比較優勢,結合自身特點實現協同發展。 

一、全球元宇宙產業化進程中多元主體布局特點

目前元宇宙產業化發展已引發各國關注,但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促進其發展的態度不盡相同,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以美國、韓國和日本為代表的積極派,着力於從技術、應用場景和資源匯聚等方面,鞏固元宇宙產業化發展基礎。另一類是以歐盟為代表的謹慎派,注重優先搭建虛擬市場法律法規和行業運行規則,前置化風險規避行為。但各國科技龍頭企業態度相對一致,普遍採取順勢而為、主動擁抱策略,積極拓展元宇宙產業化的商業版圖,高度重視提升數字時代的話語權。

(一)政府聚焦具有本土特色的產業方向,創新發展模式、豐富應用場景

在元宇宙產業化進程中,日本和韓國是具有典型特色產業的國家,依託本土文化大力進行企業轉型升級,在暢通資源彙集渠道和豐富關鍵技術應用場景方面進展良好。

日本:經濟產業省 2021 年 7 月發布《關於虛擬空間行業未來可能性與課題的調查報告》,明確體現了政府積極拓展虛擬空間應用場景、規範元宇宙建設等意圖。依託 ACG 產業優勢和豐富的 IP 存量,通過降低消費服務端口體驗門檻、優化高質量內容等方式,充分優化元宇宙世界與動漫形象虛擬化結合的效果,促進遊戲和動漫產業的發展,任天堂發布的《動物之森》系列第7部作品就是其成功代表之一。目前,相關技術從娛樂等應用場景向外延伸,已將相應技術應用於演出及會議等領域。

韓國:大力推廣數字新政,計劃將首爾打造成全球第一個元宇宙城市,投資2024億韓元推出數字內容產業培育支援計劃。

目前,依託成熟偶像工業的海量應用場景,在“虛擬數字人”方嚮應用方面已相對成熟,比如,SK電訊開發的基於AR的 App、NC soft推出的元宇宙平台,針對粉絲的消費心理和需求,通過虛擬空間拉近了與偶像的距離,進一步刺激了偶像產業經濟發展。

此外,政府還積極探索旅遊業與元宇宙滲透融合場景,敲定《旅遊產業復蘇及再躍進方案》,構建“韓國旅遊宇宙平台”,通過在虛擬世界設置熱門景點、影視劇取景打卡地等方式,推動虛擬旅遊和現實旅遊雙輪驅動經濟復蘇。

(二)企業依託關鍵核心技術基礎優勢,拓展重點領域的市場空間

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將高度依託可穿戴設備、虛擬/增強現實、機器視覺、通信技術、神經網絡、人機交互、圖像處理、區塊鏈等諸多前沿技術夯實底座。

美國:以Meta、微軟、谷歌、英偉達等科技巨頭為代表的企業,正積極布局硬件入口及操作系統、後端基建、底層架構和人工智能等基礎設施和功能性平台建設,陸續發布了進軍元宇宙規劃藍圖和技術路線。目前,Facebook (Meta)布局最為全面,包括Creator內容創作社區、VR/AR Oculus Quest、數字貨幣 diem、Workplace虛擬辦公空間等。顯卡巨頭英偉達(NVIDIA)2021年8月宣布,要向數百萬新用戶開放全球首個模擬和協作平台Omniverse,支持元宇宙基礎建設。

韓國:以三星為代表的企業作為推進元宇宙產業化的主導力量,積極為元宇宙搭建資本基礎,推出廣受歡迎的元宇宙基金,資助STAR Labs等創新實驗室研發人工智人“NEON”等項目,通過底層計算系統創建虛擬形象,賦能機器人更加人性化。Snow公司基於Avatar系統基礎研發推出了火爆全球的ZEPETO捏臉軟件,彙集2億多用戶,曾舉辦偶像虛擬簽名會,創下4000多萬人參加的記錄,ZEPETO還與時尚名牌Gucci、Nike、Supreme等時尚大牌聯名推出虛擬產品。

(三)政企聯合構建頂層設計制度規範,搶佔虛擬世界準則先機

由於元宇宙產業化還處於起步探索階段,世界各國尚未就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規則達成統一。因此,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以政府和企業為實施主體,正在布局制度空白點,謀求行業標準制定的話語權。

美國:以Meta為代表的科技巨頭企業正積極對接政策制定者和相關專家,從專業角度提出參考建議,以協調各元宇宙參建方共建虛擬世界的行為規範,塑造科技巨頭對新興互聯網形態的自我監管模式。同時,也呼籲其他相關部門和企業共建元宇宙基礎設施,為元宇宙後續發展夯實基礎。

歐盟:由各國政府牽頭,結合企業元宇宙產業布局實際,出台了《人工智能法案》和“平台到業務”監管法規,強調了相關監管部門推進元宇宙建設的立場與傾向。頒布《數字服務法案》和《數字市場法案》,從數據安全和隱私角度,提出了增加透明度、尊重用戶選擇權、嚴格保護隱私和限制高風險應用等具體要求,進而保護歐洲企業內部市場。

日本:政府牽頭,由ANA控股、三菱商事等20多家企業共同成立“元宇宙推進協議會”,探討元宇宙運行的法律規則,並拓展參與成員數量。隨後,加密資產兌換平台FXCOIN則成立“一般社團法人日本元宇宙協會”,後者將通過與金融廳等行政機關協作,共同為元宇宙規範的制定出謀劃策。目前,其成員包括FXCOIN、CoinBest等日本虛擬貨幣兌換平台和 Ginco等涵蓋電子錢包業務的成員。後期,其他互聯網金融公司和遊戲公司會被陸續邀請加入,助力日本成為元宇宙發展領先國家。

韓國:由政府牽頭成立“元宇宙聯盟”,匯聚SK電訊、現代汽車等200多家公司或機構,旨在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合作,民間主導構建元宇宙生態系統。首爾市政府宣布,將耗資39億韓元建立元宇宙平台“Metaverse Seoul”(元宇宙首爾),計劃在虛擬世界提供城市公共服務,持續為各方資源匯聚拓寬途徑。比如,設立虛擬空間市長辦公室、提供金融技術、投資“大學城”項目虛擬服務,舉辦虛擬跨年儀式等。 

二、啟示與建議

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元宇宙產業化發展中仍面臨產業結構調整和國際話語權變化等多重挑戰,突出問題或瓶頸主要體現在與元宇宙產業化相關的關鍵核心技術有待突破、相關領域標準制定有待前置、賦能現實價值有待體現等方面。下一步,中國應着重針對上述問題採取相應措施。

(一)夯實底層技術基礎是元宇宙產業化的必要前提

目前中國在雲平台、算力、芯片等環節與美國仍有較大差距,可能會在底層技術支撐方面拖拽元宇宙產業化布局進度。IDC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國擁有數據中心416個,不足美國體量的1/5。對此,一方面要加大研發投入,着重布局算力、芯片、系統基礎軟件和存儲層面的核心技術攻關,擴容數字基建效能,實現關鍵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要將研究範圍拓展到社會網絡系統(CPSS),通過嵌入式環境感知、網絡控制等系統工程,使物理系統具有計算、通信、精確控制、遠程協作和自治功能,構建智能化人機交互方式,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效能,為元宇宙產業化高效發展夯實底層技術基礎。另一方面,要加快構建元宇宙產業化生態體系,依託以騰訊、字節跳動為代表的國內互聯網巨頭,從人工智能、虛擬場景和社交網絡等相關技術領域入手,逐步升級和完善虛擬智能化交互系統,延展元宇宙產業化的應用空間和場景。

(二)構建頂層制度體系是元宇宙產業化的重要保障

元宇宙時代數字經濟的博弈不僅是技術競爭,也是各國制度和政策環境的競爭。目前國內龍頭企業普遍基於前期產業優勢形成了眾多子元宇宙體系,缺乏資源整合,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元宇宙產業化的總體進程。

對此,一方面,由政府牽頭,企業、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多元主體聯合組建行業聯盟和穩定的研究團隊,儘快推進頂層設計,整合各地扶持元宇宙的政策,完善多層次、立體化、一攬子的配套治理體系,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範兩手抓,塑造有利的競爭和創新環境。以制度創新釋放發展紅利,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監管規範體系的建設,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

另一方面,要用市場打破各自為戰的資源瓶頸。元宇宙產業化發展需要更大規模的人才和用戶資源支撐,先發企業競爭態勢決定了未來產業生態,必須依託強大的市場培育協同發展產業鏈條和企業主體,搶佔未來發展的制高點,在制度層面為元宇宙產業化發展保駕護航。

(三)增強現實世界價值是元宇宙產業化的核心方向

不同於美國Meta公司等狂熱消費型元宇宙發展理論,中國應立足於國情,理智聚焦產業型元宇宙建設,協調好短期內關鍵技術突破進程緩慢與產業長期極具發展潛力之間的關係。以物聯網、人工智能和數字孿生為突破點,展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生態體系建設,強化虛擬現實世界的連接和交互,豐富沉浸式科技體驗場景。以物理世界實體經濟發展需求為導向,不斷拓展虛擬世界的響應廣度和深度,推進上中下游產業鏈供應鏈生產要素的協同,通過整合創新融入到應用和場景中,形成覆蓋全價值鏈和全生命周期的製造和服務體系。在虛擬世界發現既存問題和未來隱性問題,用虛擬現實技術解決傳統產業的痛點難點問題,降低各行各業的生產成本,提高各主體作業效率,促進產業鏈協作,助推實體產業高效發展,增強現實世界幸福感、獲得感的生活體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15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5 17:19
下一篇 2022-08-15 1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