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編輯:Esther

來源:青亭網

原標題:《Avatar和虛擬場景如何影響用戶VR社交行為》

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對於VR社交來講,虛擬場景(社交環境)、Avatar(虛擬化身)是兩個重要的元素,一個代表了人們在VR中互動的空間,而另一個則代表他們在這個空間中所扮演的角色。現階段,Avatar有多種形態,比如《Rec Room》使用了人性特徵不明顯的上半身形象,而《VRChat》則是採用二次元、卡通風格的虛擬化身,Meta Avatar介於卡通和寫實兩種風格之間,未來可能推出更接近真人特徵的Avatar。虛擬場景也有不同,你可以選擇自然風景,或是科幻風格等等。

那麼,在這些不同的場景中,使用不同類型的Avatar對用戶社交行為有哪些影響呢?近期,斯坦福VHIL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就針對這一問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個性化的Avatar和優美的場景可改善人們的心情,以及在VR社交中的行為。

科研人員表示:在VR中,你可以扮演任何角色,去任何地方,只需要單擊按鈕,就可以改變它們的外觀。那麼你在VR中的身份、所在的位置,對於學習、協作、社交等活動來講有多重要呢?為了了解這個問題,科研人員在VR平台Engage上進行了兩項大規模行為實驗,這項實驗主要解答了三個問題:1)人們在VR中是否受所扮演角色的外觀影響;2)VR場景的影響力;3)人們長時間用VR社交,態度和行為的變化。

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在第一項實驗中,科研人員探索不同Avatar形象對於人的影響,比如讓Avatar更接近真人形象,或是所有人採用統一的虛擬化身。結果顯示,如果Avatar與用戶真人形象接近,他們在VR中的非語言表達會更同步,也就是說Avatar的動作、行為和真人將更接近。同時,接近真人形象的Avatar也讓用戶感覺到更高的存在感和逼真感。

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而如果所有人採用統一的Avatar形象,用戶會更享受虛擬互動,因為覺得很有趣。科研人員表示:實驗參與者喜歡缺少個人特色的通用Avatar,使用這種Avatar可以讓人更加活躍和投入。

在第二項實驗中,科研人員讓參與者進入不同類型的場景,比如狹窄封閉的空間、寬闊的空間、室內、室外或大自然。科研人員創建了192種不同的虛擬場景,包括火車車廂、競技場、圍牆花園、無盡的田野等等。

實驗結果顯示,在開闊的大空間中(室內或室外),用戶的非語言表達更容易和其他人同步,也就是說人們更願意在VR社交場景中活動。此外,讓人放鬆的場景,可以提升用戶的愉悅感、興奮感、團隊凝聚力,以及自我和空間存在感、逼真感、沉浸感。當參與者們在大自然、戶外場景中,他們會更愉悅,更容易恢復活力。值得注意的是,寬闊的室內空間也可以和戶外空間具有相同的補償心理價值,為用戶帶來同樣的心理感受。

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而隨着VR使用時間增加,用戶體驗也會越來越好,不管是團隊團結性、自我/社交/空間存在感、沉浸感還是逼真感都有所提升。

整體來講,人們所在的VR場景對於虛擬社交體驗期待重大影響,可以自由運動的寬敞、開放、全景空間有助於推動群體互動。因此可以推斷,相比於狹窄的會議室或演講廳,大型戶外場景更有助於人們在VR社交場景中的自然互動。另一方面,在需要高效協作的VR辦公場景中,用戶應該選擇代表自己形象的Avatar,以便更好的呈現專業性。

斯坦福研究:個性化Avatar和優美場景可改善人們在VR社交中的行為

據青亭網了解,這場實驗歷經8周,共272人參與。實驗參與者每周會花30分鐘用Quest 2進入VR,並進行社交互動,比如:舉辦討論會、3D繪畫、3D留言、導入3D內容。在這8周時間,科研人員收集了數十萬分鐘的互動時間。VHIL創始人Jeremy Bailenson指導了這場實驗,他表示:VR協作的核心是人們以富有成效的方式,相互關注和互動,當虛擬社交場景從室內切換到大空間時,人們便可以更自由的互動。

從這項實驗中我們也可以發現,VR在執行大型社會、心理學實驗上具有潛力,與傳統的心理學實驗方法相比,VR可以更好的自定義實驗環境,而且可重複使用,成本更低。Bailenson表示:在社會科學史上,很少有人在巨大的室內空間進行心理研究,因為租用大場地成本很高。而在VR中,你可以直接省去場地成本。而且,在VR中也可以長期觀察人的行為,不需要實驗參與者定期去特定的線下場地,而這意味着可以加快實驗進行速度。時間成本方面,程序員每周可創建24個新的虛擬場景,因此8周內就可以有192個場景供實驗參與者體驗。

參考:

Where and who you are in VR has a real impact, study finds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5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21:27
下一篇 2023-03-22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