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Talk 第七期直播回顧 | 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無界Talk 第七期直播回顧 | 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2022年的C位,當有“AI繪畫”一席。 國內外各大AI繪畫平台湧現,年輕人都在用這項新技術“創作”自己的畫作,AI繪畫風靡社交網絡。

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即人工智能生產內容)賽道開始受到關注,AI繪畫成為跑步出圈的第一匹黑馬,以千億級的藍海市場成為當下最火的一個風口。

但同時,在傳統畫師及設計師的領域,對於AI繪畫的態度,卻還處於兩極分化的狀態。AI繪畫會搶走傳統畫師及設計師飯碗?還是成為他們手上全新的輔助利器?

今天《無界Talk》第七期節目,我們邀請到了像素范兒CEO兼創始人、且曼設計學院創始人、TEDxzuel 人氣演講嘉賓、南開客座講師 水球泡老師,圍繞AI+賦能傳統設計師的主題,和主持人睿雅展開對話: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關注我們的視頻號“無界版圖”查看直播回放。以下是本次直播精彩內容回顧:

睿雅:關於AICG的話題,網絡上一直都有兩個問題,一個是AI到底是輔助畫師還是取代畫師,另外一個就是畫師對於AI工具應該是抵制還是接受?您怎麼看?

水球泡:現代社會對於AI繪畫的爭論,其實在上一個時代照相機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出現過一次了,當時討論的照相機是否代替了傳統繪畫,其實和現在的情況和這一波革命沒什麼區別,就是一些簡單的技術革新。我認為AI繪畫可能不是不代替人類繪畫,它最後可能會出現兩種姿態,成為現在畫師的一種輔助工具,另一種是變成一個完全嶄新的行業。

睿雅:人人都把AI成一個非常便捷的工具,都能去使用AI的時候,在這個浪潮下,您認為作為設計師,特別是原創設計的話,應該如何去面對它呢?

水球泡:真正去看一下現在AI創作的作品,它的畫風,跟我們當年理解的拿一些圖拼出那個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AI繪畫現在能被能被這麼多人所談及,讓很多畫師覺得它繪威脅到自己的飯碗,真的是有必要的。

但如果你真正做過設計、做過融圖或者你們從傳統圖片網站上下過素材,你就會發現,現在AI繪畫最難的事情,其實是服務於頂級的設計師和畫師。而新手的設計師和畫師,還需要很長時間等待技術革命。

你可以這麼理解,就是有一幅畫,它完成度達到你的90%,那麼這幅畫能不能用?最可怕就這個東西它已經完達成客戶要求的80%,就客戶說“我覺得不錯了,差不多就這感覺,唉,就往這個方向再優化一點點,再來點什麼感覺。”這個巨難。

目前AI修圖工具還沒有能確保精細到這種程度。那麼現在AI反過來要求你是一個高於AI繪畫表達能力的畫師,你讓它完成你的基礎部分,並且你可以去改畫。而畫師真正上手去改的話,你的修改很可能也融不到這幅畫裡邊去。就比較類似於就是我們那些老師給學生改畫,那實力是一定高過學生的,但是這個對於普通人就不容易了。

所以現在的AI繪畫它不能用的原因,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它只完成到了90%,甚至他百分之完成了99%,但這1%太難了,你必須需要自己的實力能去突破。

所以現階段,我認為你甚至可以不去把AI繪畫想成一個繪畫工具,你可以把它理解為一個擁有無限素材而且不需要去考慮版權的一個圖片素材庫,它不是出圖的東西。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設計師不應該是恐慌,應該是開心爆了。

睿雅:您可以再再給大家分享一些更多的,AI繪畫目前在商業領域裡面落地的情況嗎?

水球泡:剛剛有粉絲問AI繪畫工具會一直免費嗎?其實AI從一開始到現在幾乎就沒有免費的,因為AI繪畫的過程就是會吃你的顯卡去反覆的去進行計算。現階段有開源的代碼,但它們的功能都是不全的,可調動的參數有限,做出來的效果自然不那麼好。

而開源庫也只是一個庫,還需要人工再去進行進行調教。但你需要能夠準確的描述出你想要什麼樣的東西,讓AI能夠完全理解,這件事情其實需要一定的藝術的積澱,藝術底蘊的,我們起碼要知道這些詞,才能對應去搜索出去固定的結果。所以我們經常見到很多的厲害的設計師和總監,他們畫的能力不強,卻能夠非常清晰的跟他的設計師交交代清楚我想要什麼的風格,這是非常厲害的能力。那麼,全球絕大多數AI生成工具的使用,都是收費的,月付年付或者積分點支付的形式,這些工具或多或少都有做過風格調教。

另外,我在2016年就第一次聽說了一個東西,叫AI設計師“鹿班”。當時淘寶就在做這種東西,到現在為止你們看到淘寶的雙11,每年雙11淘寶出的banner是非常誇張,記得有一個專門報道說一分鐘產生8000個banner,他們想的東西並不是去代替設計師或者搶設計師的飯碗。當時互聯網有個非常流行的詞彙叫,千人前面。就是讓喜歡不同風格的用戶都能看到並喜歡上我的網頁。這件事情是不可能由設計師去做的,他得請多少個設計師,所以當時他們就是通過AI去設計的。

無界Talk 第七期直播回顧 | 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無界Talk第七期直播截圖

但這個AI其實說白了還算不上AI,它其實請了一堆的設計師,去做了N多N多的元素,然後將這些元素生成無休止的排列組合,就生成了無數的結果。這裡AI所作的東西,無非是就是匹配。跟我們現在能看到的通過AI去學習,然後重新再去製作,這是兩個概念。

有人通過現在的AI繪畫嘗試去完成了一次雙11。3D背景、小效果,然後結合一些字體設計,這種背景能夠迅速產生,而且注意它完全是不重複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還沒有版權。從商業的角度來說,事實上這種東西達到60%滿意,剩下加上我們的字體傳達出我們產品的目的,已經完全可以用了。而這種素材是我們根本都不需要調節的,你根本不需要去改。它在商業應用裡邊是非常重磅的深水炸彈。

所以我在看到這個的時候發現, 原來AI繪畫這件事情不僅挑戰了繪畫領域、遊戲美術領域,甚至是美術設計或者是電影設計領域,原來它在我們的UI或者產品設計或者運營設計領域,居然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我認為,很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現階段的這些職業,就會再度分出懂AI繪畫的設計和只會用3D 建模的設計師,這兩種設計師。就像是我們之前兩年分化出了會組件庫應用和不懂組件庫應用的設計師。會使用組件庫這件事情,其實會讓設計師的工作好找很多倍。那AI繪畫絕對是下一個風口,這是我對AI繪畫工具的判斷。

睿雅:為什麼我們覺得AI這麼簡單,但還要學習什麼使用?或者說是我們要學什麼樣的審美,才能讓我們更好、更快的學會使用AI繪圖工具。

水球泡:AI繪畫對於設計師而言並非一個噱頭,它真的是一個未來。設計師如果想提高這方面的能力,你首先要明白“什麼是設計的價值?”繪畫技法,以及一個作品到底好不好,並不是構成設計價值的本身。

其實傳統美術裡邊存在一個非常明確清晰的鄙視鏈的。早期的時候,米開朗基羅就很鄙視達芬奇,確實他雕塑很厲害、畫畫當然也很厲害,而達芬奇畫畫很厲害,但雕塑就不行。是問題在於,你的藝術造詣並不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收入。

前陣子原研哉給小米改logo,把圓把直角改圓角他賺了200萬,這件事情很火。但是在座哪個同學還不會?我可以用10個軟件教你怎麼改圓角。但是哪怕你改的比原研哉還要快、改一輩子圓角,你也掙不了200萬。因為你努力的方向是錯了。

無界Talk 第七期直播回顧 | 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無界Talk第七期直播截圖

換句話說我們再去看AI繪畫,它畫出的作品甚至能獲得藝術大獎,所以我們就能靠它賺大錢了?可能不是。AI繪畫我們剛剛說了幾個應用領域,它完成的工作就是降低人力成本,沒有什麼附加價值、附加屬性。我們根本不需要關心這幅AI作品到底出自哪個大師之手,我們只需要他畫東西能夠模仿這個大師,讓別人以為這是這個大師畫就可以了,所以真正賺錢還是那個大師。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通過繪畫這個領域賺錢,AI繪畫工具只能幫你節省成本,它不涉及到賺錢,它能提高你的下限,但它不能拔高你的上限。你真想去賺錢怎麼辦?還是要去追你自己的名聲,你的影響力。

所以對於我們設計師來說,你去追的技法這件事情ok。AI 繪畫可以幫你完成百分之六七十,但是它不會讓你達到更高的上限,這是第一個。第二個觀點,就是你如果一幅AI繪畫作品它已經達到90%的完成度了,你怎麼把最後的、可能5%,拔上去?

但注意能拔上5%的人並不代表並不是這些人,可能他原來就只能做到10%,然後通過這個軟件他就能做到95%,不是的。是這些人本來他就能做到95%,然後AI幫他減輕了工作的壓力,AI幫他完成了90%,然後他再做5% 5%,然後達到總分95%。

所以如果你平常做的時候也只能做到65%,那 AI幫你拔了90%,你就會茫然若失,不知道該怎麼辦。它已經做這麼好了,我該改什麼我改每一步都會把它變變醜?就廢了。

所以這個軟件它不能幫你提高審美,他不能告訴你什麼東西是好的,還是要由你去做選擇。設計師其實在這裡邊出現的角色就叫調教,“判斷”這件事情就需要一定的專業能力,改圖的難度也很高。

無界Talk 第七期直播回顧 | 設計師能不能拿AI作為加薪“核武器”?

無界Talk第七期直播截圖

第三個觀點,AI繪畫工具不是捷徑,還是要從基礎的審美開始建立起來的。現在絕大多數人進入AI這個領域裡邊,他也只會玩,但是並不知道它該怎麼用,他腦子裡面根本沒有最後成品的結果。對於他來說就是生成幾個圖,然後把這個網頁關了。AI根本不會成為他的生產力。

而且最可悲的就是,我會認為中間會有一大批的人會因為AI的捷徑,會讓你放棄掉了學習基礎描述、風格理解、基礎審美的建立,AI可能會幫你略過這個部分,但這樣可能就會很麻煩了。你知道現在很多厲害的攝影家,其實都是傳統美院畢業的,並不是直接學攝影技巧就可以了,還是要從基礎的審美開始建立起來的,面對AI繪畫工具也是一樣。

睿雅:我們知道泡泡老師是做培訓行業的,那其實每一個繪畫無論是服裝、油畫、雕塑什麼的,其實都會涉及到培訓行業。那您覺得在未來AI在培訓行業,是否也能有路可走呢?

水球泡:因為AI繪畫工具會被大家定義為叫做走捷徑的產品或者走捷徑的工具,而培訓行業更加典型的走捷徑的行業或者走捷徑的工具,我覺得這就簡直就是一拍即合。

AI繪畫裡邊絕大多數人輸入的關鍵詞都會加入各種風格,用哪個風格去輸出那種效果的作品更合適?甚至如何修改優化這些關鍵詞?AI調教就是這其中關鍵中的關鍵,是你拉開差距的地方。

什麼才是你想要的風格,這件事情我不是說需要去學,需要去提高,需要自己去成長嗎?其實不用了,這個東西是可以通過培訓培養出來的。

這些風格的選擇,是一定需要有人很無聊的去把它作為一個總結。關鍵詞是可以給你打包生成的,就是我告訴你生成哪幾種風格,需要用什麼樣的東西它最準確,如果你沒生成你不用緊張,我告訴你哪裡出了什麼問題,這種東西一定是培訓學校搞的。

而且培訓學校搞這個東西,他一定是告訴你怎麼用,怎麼去落地。所以我非常看好培訓學校和AI繪畫的這種結合,這簡直就是捷徑小分隊碰到了捷徑工具。

睿雅:無界AI幾乎每周都會舉辦各種AI大賽,來鼓勵大家用AI繪畫工具創作。作為一位老師,您能否為大家分享一下個人對參加AI比賽的朋友們有什麼建議?

水球泡:我還是比較鼓勵設計師可以去參加一些這些比賽,主要是互通有無。無界AI這個工具是支持中文的,可以用中文進行調試的話,作為一個非常簡單的入門軟件去了解AI繪畫是一個怎樣的工具,對於你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

那麼對於這些大賽,如果是其他的一些大賽然後你以AI繪畫師的身份參加,我是不建議的。但是無界AI的大賽是專門針對AI繪畫師的,所以我還是非常推薦你們參加的。因為像這種活動起碼你可以互通有無,學的是經驗,學的是本事,而並不是用來賺錢。我覺得無論如何你能結交到很多這種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認可AI繪畫,未來你們想去做點什麼都會很容易了。

睿雅:最後您是否能再給大家做一個總結性的發言?

水球泡:AI絕對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一個小玩具,而是一個革新性的東西。前段時間很火的ChatGPT,甚至讓我看到了一個綜合性的藝術創作的未來。

我們有一天真真正正可以通過描述,不僅能夠闡述出想象的東西,並且還能闡述出你甚至想象不出來的東西,這真的就在不遠的將來。

所以很有幸,我們在今年這個時間段知道這件事了,迎來一個巨重要的轉折點,可能不只是藝術界甚至是科學界的一個轉折點。所以同學們,你一定不要去抵觸工具,試着去了解一下,你可以現在不入局,但你一定要站在它不遠的地方,偷偷地瞄着它。它每往前走一步,你回來試試,每往前走一步,你回來試試,保證能夠拿到第一批風口,這是我對你們的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7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6:26
下一篇 2023-03-22 1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