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 | 元宇宙每日必讀:一文起底BAT數藏“發跡史”,第一梯隊的競爭優勢能否保持下去?

摘要:據《鏈新》不完全統計,國內參與數藏的用戶,已突破千萬,其火爆成程度,比之前爆火的鏈游、Defi,也不遑多讓,因此吸引了大量公司進場,目前數藏平台數量已超過370家。按照平台身後公司特質,可將其分為三個梯隊,以BAT(百度、阿里、騰訊)為首的互聯網大廠旗下的數字藏品平台,它們無二級市場、安全合規性強,則處於第一梯隊。

熱點資訊:

樂高集團副總裁:應從兒童的角度來開發元宇宙

據 Cointelegraph 報道,高集團副總裁 Edward Lewin 在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元宇宙的可能性”的小組討論中表示,“每三個使用互聯網的人中就有一個是年輕的成年人或兒童,所以我真的會專註於從兒童的角度來建設元宇宙,因為他們是未來的用戶。”

據悉,參與該小組討論的還有 High Fidelity 聯合創始人 Philip Rosedale、Mindfire 基金會創始人 Pascal Kaufmann、Magic Leap 首席執行官 Peggy Johnson、紐約大學 – 阿布扎比分校助理研究教授 Hoda AlKhzaimi。小組成員一致認為,元宇宙建設需要優先考慮個人隱私和安全,並允許用戶成為他們想成為的人。
此前報道,樂高正大量招聘軟件工程師,將在 1 年內推齣兒童元宇宙。

世界經濟論壇正在與埃森哲和微軟合作構建全球協作村和元宇宙空間

巴比特訊,世界經濟論壇近日宣布正在與埃森哲和微軟合作,以構建全球協作村和元宇宙空間,並促進全球公共利益。全球協作村的主要目標是全球合作、互動性、包容性和影響。此外,世界經濟論壇正在發起一項關於定義和構建元宇宙的新倡議,該倡議召集了來自技術和其他領域的 60 多家領先公司以及來自政府、學術界和民間社會的專家,以加速為元宇宙制定治理和政策框架並加強經濟和社會價值。這一舉措和全球協作村將有助於為元宇宙打下基礎,真正創建一個公平、可互操作和安全的數字環境。

萬達電影:正在研發探索元宇宙及 NFT

據澎湃新聞 5 月 26 日報道,在 2021 年度網上業績會上,萬達電影董事長、總裁曾茂軍表示,萬達電影擁有的線下場景 + 內容 + 線上平台的方式非常適合打造文化產業的元宇宙、NFT 等文化數字化,公司正在研發探索中。

阿聯酋部長:元宇宙應該受到監管

據 U.Today 5 月 25 日報道,在 2022 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阿聯酋國家人工智能部長 Omar Sultan Al Olama 提出要規範元宇宙市場。他表示,元宇宙的現實主義可能會被賦予生命,它為意圖不純的人們以目前不可能的方式恐嚇他人打開了大門。Al Olama 認為,無論用戶身在何處,都應該有適用於元宇宙的國際安全標準。由於互聯網上已經有類似的措施,元宇宙不應該是個例外,那裡的活動,尤其是非法活動,應該受到授權監管機構的控制。他已就此事直接向聯合國設立的信息和通信技術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提出建議。

廈門航空首發數字藏品

據中國民航網報道,廈門航空正式發布首個數字藏品,這也是廈航首次試水數字藏品領域。據了解,此次廈航發布的首款數字藏品《可持續,向未來–白鷺啟航,向陽生長》,是一張以碳中和為主題的飛行紀念畫票,該款數字藏品已在福建省文博文旅數字創新平台“元嶼”進行發布,廈航表示將積極探索機票+數字藏品、品牌+數字藏品等多元化的主業融合模式。

視覺敘事平台 disguise 設立元宇宙解決方案部門

據 Televisual 5 月 25 日報道,視覺敘事平台和擴展現實(xR)解決方案提供商 disguise 宣布設立元宇宙解決方案部門“disguise Metaverse Solutions”,將基於現有的 disguise 解決方案為現場活動、虛擬製作內容和基於位置的視聽體驗提供支持。

disguise 在過去兩年推出的擴展現實(xR)工作流程,已為 5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 600 多個產品提供了支持。其中包括元宇宙中現場活動的交付,例如美國 DJ Kaskade 在《堡壘之夜》與《火箭聯盟 Llama Rama 系列活動中的音樂會直播,以及古馳(Gucci)和法拉利(Ferrari)等品牌的發布會。

元宇宙薦讀:

《BAT數藏“三國殺”:13個平台隔空對壘,IP爭奪日趨激烈》

三家頭部互聯網大廠,13個數藏平台,各有特點。BAT的現有地位和優勢,是否有利於其在數藏領域攻城掠地?數藏征途又將帶給它們什麼樣的影響?當二級市場批量產生,它們能否保持一貫優勢?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410

《陸蓉之:遇見元宇宙,迎接數字藝術世界新浪潮》

5 月 26 日上午,由巴比特主辦的 2022 元宇宙雲峰會・數字藏品高峰論壇正式開啟。論壇上,著名藝評家、整策師、製片人、電影導演陸蓉之發表主題演講《遇見元宇宙・數字藝術世界新浪潮》。她回顧 50 余年的藝術進化史,指出元宇宙早已存在。隨着信息技術(5 G/6 G)、互聯網時代(Web3.0)、人工智能、雲算力、大數據、區塊鏈以及 VR、AR、MR,遊戲引擎在內的虛擬現實技術的發展,元宇宙將引發基礎數學(算法)、信息學(編程、信息熵)、生命科學(腦機接入)、區塊鏈(加密金融)、量子計算(算力)等學科的深入研究和交叉互動。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366

《NFT的獨創性邊界在哪裡?獨創性的認定在侵權訴訟中的作用是什麼?》

數字作品的獨創性對於數字收藏品平台而言極為重要,獨創性是保證數字收藏品受到著作權法保護的前提,是保證數字收藏品稀缺性的一大利器。同時廣大數字收藏品平台也應注意,獨創性並非“救世主”,其不能成為侵權訴訟的抗辯理由。因此應當做好事前IP審查,以免出現後顧之憂。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336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5月23日,元宇宙社交平台BUD宣布完成B輪融資3680萬美元,本輪融資由紅杉印度領投,網易和北極光創投跟投。這並不是網易第一次出手元宇宙社交平台第。去年,網易便投資過元宇宙社交平台Imvu。相比於Imvu更注重社區營建,BUD更加凸顯玩家主動創造,而非讓玩家消費廠商提供的內容。如果再往前追溯,在元宇宙社交之外,網易先後投資過虛擬人技術、虛擬人IP運營及AIGC等廠商。筆者認為,網易此舉意在填補Web2.0時代社交平台的空白,卡位新流量平台。

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248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4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7 09:46
下一篇 2022-05-27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