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作者 | 林小白

來源:鞭牛士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2月12日,秀場直播的老選手花房集團正式登陸港交所,在直播行業引起廣泛關注。

不可否認,憑藉直播打賞秀場直播有着較高的吸金力,但近兩年短視頻平台崛起以及監管加嚴下,擦邊、涉黃不斷的秀場直播一度被外界解讀為正在邁入“中年危機”。

此次上市的花房集團似乎找到了化解危機的新出路。

在其上市儀式上,花房集團發布了公司未來的戰略方向——娛樂元宇宙,即“FUNVERSE”。

事實上,不止花房集團此前YY直播、映客等秀場直播平台也早已發力元宇宙,這次花房集團帶着“元宇宙夢”能走多遠?

花房上市

繼YY直播、映客直播后,花房集團也終於迎來上市。

12月12日,直播界“元老”花房集團正式登陸香港聯合交易所。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花房集團發售價為2.8港元,全球發售4600萬股,其中香港發售1380萬股,國際發售 3220萬股,擬募資1.29億港元。

花房集團表示,本次上市,計劃將募集到的資金用於進一步多元化及豐富公司的產品、內容及服務;實施市場推廣計劃和增強企業的研發及技術能力等。

事實上,這已經是花房集團第三次衝擊港股。

此前花房集團於2021年10月25日、2022年4月29日分別衝擊IPO,均沒有通過上市聆訊。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花房是一家中國互聯網公司,為用戶提供提供音視頻直播娛樂及社交網絡服務,運營在線娛樂的直播平台。

截至2022年5月底,花房集團累計註冊用戶達4.15億。根據艾瑞諮詢報告,按2021年所有渠道的月活躍用戶、月付費用戶、月使用時間計,花房集團排名前二;按2021年來自所有渠道的收入計,花房集團在中國的所有在線社交娛樂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市場份額約13.1%。

同時,花房也是繼360數科之後,周鴻禕名下的第4家上市公司,持股達38.21%,為第一大股東。

較低的發行價加上“紅衣教主”周鴻禕的背書,使得剛上市的花房受到二級市場的追捧。

上市首日,花房集團以3.29港元高開 17.5%,盤中一度漲超30%。截至12日收盤,該公司報收3.15港元/股,漲幅12.5%,總市值32億港元。

實際上,花房的業績表現一直不錯。

近三年,花房集團營收和利潤均穩步增長。根據招股書,2019年-2022年前五個月,花房集團營收分別是28.31億元、36.83億元、46億元、20.87億元,經調整凈利潤2.1億元、-15.06億元、4.3億元、1.94億元。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對於2020年的虧損,花房集團解釋稱,虧損主要是由於2020年就花椒、六間房合併產生的商譽確認減值虧損人民幣17.78億元的影響。

此外,近三年花房的毛利率也較穩定,維持在24%至28%之間。

在這其中,直播是其主要營收來源。

招股書介紹,花房集團的營收來自於直播、社交網絡和其他業務三個板塊。從2019年到2021年,外加2022年前5個月,直播一直是花房集團營收主力,營收佔比分別是99.6%、99.6%、97.3%、96.8%。

花房解釋稱,主要通過向用戶銷售用戶代幣產生營收,用戶使用用戶代幣購買虛擬物品后將其作為禮物贈送給主播表示支持及讚賞,也就是所謂的打賞。

具體到產品上,花椒(奶糖除外)產生的收益分別為21.66億元、28.1億元、32.52億元、13.79億元,分別占同期收益總額的76.5%、76.3%、70.7%、66.1%。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一二線城市的Z世代是其用戶群的核心,其收入貢獻度不斷提升。2019年-2021年,Z世代貢獻收益百分比分別為24.1%、29.9%和35.1%,不斷提升。今年前5月,Z世代用戶貢獻收益百分比已高達43.8%。

多面承壓

然而看似潛力巨大的花房集團依然面臨諸多難題。

其中“擦邊”問題一直讓花房集團置於較大的爭議之中。

“花椒直播上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恨不得光着身子。”在第一次接觸花椒直播時,朵朵對直播間的大尺度感到不可思議,直呼“刷新三觀”。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主播分享經驗:“在花椒直播上話題不重要,重要的是畫面”。

正如上文提到,由於平台和主播的收入來自於直播打賞,而為了能吸引更多用戶,美女主播靠擦邊吸引眼球在娛樂直播中早已司空見慣。

近年來,相關部門對直播的監管不斷加嚴。

2022年4月,國家廣電總局發布《關於加強網絡節目平台遊戲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直播平台加強對主播的管理,建立防沉迷機制以保護未成年人,並禁止未成年人充值打賞;6月,國家廣電總局及文旅部發布《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對直播平台及主播進一步提出嚴格要求。

而靠擦邊取勝的花椒直播也多次因涉黃、擦邊問題遭到懲罰。

花房集團在招股書中坦言,“旗下花椒直播和六間房均在報告期內受到過行政處罰”。

在過往記錄期間,有33名主播因在平台展示不當內容而被列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布的網絡主播警示名單,公司涉及9起因在平台展示不當內容而被監管部門處以罰款的事件,總金額約為10萬元。

但花椒直播上擦邊現象依舊屢禁不止,已成為平台巨大的隱患。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花房集團還是此前的映客,在上市之初都面臨著變現模式單一的問題,且直播業務營收佔比均高達九成。

為了使收入結構更多元,映客目前已形成社交、直播、相親三大主要版塊,且社交業務已成營收支柱。2021年映客全年營收91.76億元,同比增長85.4%,主要歸功於社交產品的增長,為57.44億元,佔總營收62.6%。

同樣的,花房集團也在發力社交業務。

2019年5月,花房集團在國內推出了在線音頻社交娛樂產品奶糖,目前已初步取得成績,數據顯示2020年、2021年,奶糖產生的收入分別為1640萬元、2.17億元。2022年前5月,該部分收入為1.14億元,同比增長138.28%。

雖然增勢迅猛,但目前占同期花椒產生收入的7.6%,和直播業務仍有較大差距。

不僅如此,新產品也有擦邊嫌疑。在應用商店中,有用戶對奶糖APP評論稱,“各種充滿誘惑的網圖和暗示的語言,挑逗男人的慾望,引導充錢打賞”。

此外,在短視頻的衝擊下,花房集團無論用戶活躍度還是主播增量都已開始顯示頹勢。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數據顯示,公司2022年月活用戶已經開始出現下滑。2019~2021年以及2022年前五個月,花房集團的平均月活躍用戶分別為4550萬名、5010萬名、5940萬名以及5860萬名。其中花椒直播和六間房的付費用戶留存率分別為72.2%和67.8%。

此外,平台的主播增量也從2019年的90萬減少至2021年的44萬及2022年前五個月的16萬。根據公司財報,2019年至2022年前五個月,花房集團主播人數分別為958.9萬、1041.9萬、1086.3萬以及1103萬。

元宇宙和出海哪個才是未來?

多面承壓下,花房集團的未來在哪?

花房集團在上市當天給出了答案——娛樂元宇宙。

上市當天,花房集團CEO于丹、CIO陶沙、副總裁兼董事會秘書焦陽等,共同在N世界完成了國內首個元宇宙上市敲鐘儀式。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此外,花房集團重磅發布了公司未來的戰略方向——娛樂元宇宙,即“FUNVERSE”,官方稱致力於為用戶打造出互動社交與空間體驗深度融合的感官享受。

于丹表示,花房娛樂元宇宙並不局限於單一的場景。基於花房生態中不同的應用,花房集團將打造直播元宇宙、社交元宇宙等多元化娛樂場景。所有場景相互打通,用戶可以用自己的數字身份在不同的元宇宙場景中自由穿梭,在數字世界中,享受獨特、自由的第二人生。

實際上,這一想法早有苗頭。

今年以來花椒直播在元宇宙上動作頻頻。2月,花椒直播為主播打造出了“舞台版”虛擬直播間;3月,花房集團推出戰略品牌項目花房lab,旨在重點孵化包括元宇宙、虛擬形象、虛擬空間創作、VR/AR應用、新交友方式等新賽道的創新項目;6月,花椒首個虛擬主播“上古玄兒”正式推出,藉助StepVR人物動作捕捉技術,讓ue實時顯示虛擬人物動作,實現虛擬人物+虛擬場景直播。

花房集團上市,秀場直播的盡頭是元宇宙?

不可否認元宇宙市場火熱且潛力巨大。麥肯錫預測,到2030年,全球元宇宙產業的市場規模或將高達5萬億美元。

不止花房集團,秀場直播賽道內的其他玩家,同樣開始布局元宇宙賽道。

在今年YY直播生態大會,公司宣布開啟“元聚共生”計劃,以構建“主播+網紅+元宇宙”全新生態。另外,YY直播宣布將攜手百度希壤進軍元宇宙賽道,打造一個場景多元、形象多變、沉浸式互動體驗的YY直播元宇宙。

今年8月,映客互娛集團正式更名為映宇宙,業務全面向元宇宙進軍。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元宇宙更像是一個“概念大於實際”的噱頭,想要真的從中獲取未來互聯網的船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甚至專心搞元宇宙的扎克伯格也承認“元宇宙真正對公司業績產生貢獻,至少還要再等十年。”

即便是擁有更多資金和實力的大廠都是如此,對於花房集團這樣的秀場直播平台來說,想要在元宇宙上有所突破,除了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金錢,還要面對不確定的回報周期。

在這樣的背景下,花房集團的“元宇宙夢”又能撐多久呢?

另外,在國內直播平台競爭加劇下,不少直播平台出海謀出路,花房集團也不例外。

花房在海外市場主要通過收購獲得市場份額,比如2020年花房集團收購美國視頻社交產品HOLLA。

但目前並沒有看到太多回報。截至2022年5月31日,海外社交產品月活為460多萬,收入為6640萬元,只佔總收入的3.2%。

元宇宙和出海誰能給花房集團一個美好的未來?或許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72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3
下一篇 2023-03-22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