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對2023年元宇宙發展的五大研判

來源:頂端新聞

記者 王治國 劉鶴洋

朱嘉明:對2023年元宇宙發展的五大研判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2月20日,經濟學家、橫琴數鏈數字金融研究院學術與技術委員會主席朱嘉明,亮相2022網易未來大會線上直播節目思想之夜。就如何理解2023年元宇宙發展的趨勢特徵以及可能出現的突破,他做了分享。

“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2022年元宇宙有重大的發展,2023年也就是明年元宇宙會有實質性的突破,產業落地會有全方位的發展。”朱嘉明以此展開他的分享,“針對這樣的一個判斷,我主要談五個問題。”

這五個問題,也是他對元宇宙在2023年發展的五個基本判斷。

第一判斷:元宇宙作為前沿科技的一種集合的特徵,在2023年會更加強烈的顯現出來

在朱嘉明看來,元宇宙概念在2021年走向人們視野,但作為一個技術形態,元宇宙在2021年之前已經逐漸形成和發展。

他認為,元宇宙技術由三類根本性的技術加以支持:

第1類是計算機科學技術,“因為沒有計算機的算法、算力支持計算機的軟件,沒有進入到計算機時代,我們今天是沒有可能討論和面對元宇宙”。

第2類技術就是互聯網技術,互聯網技術從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經過二三十年的時間,互聯網技術臻於成熟,最後發展成移動互聯網技術。

第3類技術是人工智能。“大家可能注意到進入12月份,人們最關注的是人工智能學習領域的突破,大家討論最激烈的、潛力也是最大的,是Open AI最近推出的GPT4.0。”

朱嘉明說,“計算機技術、互聯網技術,加上人工智能技術,這三類技術形成了一個三角關係和互動關係,最後支撐了我們今天所討論的元宇宙的強大的技術基礎。”

有人說元宇宙是一種技術烏托邦,但朱嘉明認為,這僅說對了一半,元宇宙所包含的技術構想現在還沒有完全實現,因此它確實具備烏托邦的一些特徵。

但元宇宙又是一個不斷突破和實現烏托邦理想的一種形態,因此應該看到元宇宙是一個有硬技術、軟技術和不斷在動態中發展技術支持的一種新的形態,這個形態在2023年我們勢必看到它還會有一系列重大的發展。

朱嘉明認為,2023年元宇宙在技術上的突破,主要集中在和人工智能更加緊密的結合,而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更加緊密的結合,再加上量子科技的發展,將使得元宇宙在實現數字孿生方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前景。

第二判斷:元宇宙對經濟的影響,將是最直接的、最劇烈的和最深刻的

在朱嘉明看來,元宇宙是后工業時代和數字經濟時代的一種經濟形態,現在很難想象到元宇宙將怎樣深刻地改變人類的經濟活動、交易活動、市場行為、產業結構、經濟制度。事實上元宇宙對經濟的影響,將是最直接的、最劇烈的和最深刻的。

他說,首先支撐元宇宙最基本的元素還是大數據,而數據已經成為了生產要素。元宇宙和不同行業、不同部門、不同產業的結合,就形成了各個領域的元宇宙化或者向元宇宙模式的轉型。比如說金融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工業智能製造元宇宙,其實都是在這方面的一種方向。

“最值得關注的是,因為元宇宙的存在,人們的經濟組織、企業形態也都發生了變化。可以看到的是,2023年元宇宙將作為一種重要途徑,和越來越多的產業發生交集,並且會改造這些產業。”他表示。

在元宇宙和工業智能製造結合上,他發現元宇宙對於完全人工智能化的企業也會產生積極的貢獻,在節能、在管理、在重新構建供應鏈到價值鏈的整個生產形態中,都會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

因為人工智能、Open AI的GPT的突破,和元宇宙的結合會深刻改變、甚至顛覆大家對傳統教育制度、教育模式的認識。“因此我非常希望大家有這樣一個觀念,元宇宙將創造出一個新的經濟形態,這個經濟形態不僅和現行的經濟形態是一種平行關係,而且它會不斷地擴大它的領域,以至對傳統的經濟形態做滲透、做改變。”朱嘉明說。

第三個判斷:元宇宙將創造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人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是基於現實物理世界為空間、為時間邊界的一種生活方式。人們的學習、工作,以及家庭生活,都是在這樣的物理空間之中,信息也是被這樣的物理時空所限制。

朱嘉明說,元宇宙會創造一個超越牛頓、古典、時空這樣的一個新的生活環境,人們會因為這個改變而進入到一種新的生活場景之中,這個場景就是一個可以按照人們的意願重新構造一個有技術支持的虛擬生活方式,它會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衣食住行到各類社交活動。

他以臉書改名為例說明:很多人可能不理解,為什麼臉書改名叫Meta?“它的改名反映了一個事實:臉書原本就是一個元宇宙,只是當時創造的這種社交模式、虛擬社交模式、基於數字技術的社交模式,人們在那個時代沒有更好的名稱,所以,改名其實是把實向明更符合的一種名稱的轉變,而並不是一個根本性的調整。”

在他看來,未來人們的社交基本形態應該是在元宇宙中進行,如果說打破時空界限、地理界限,以及打破人們因為文化、信仰、宗教等等各種各樣的界限。“元宇宙會形成一個跨代的、跨界的一個新型的生活模式,而且可以把想象和生活結合在一起,在這個過程中發生的體驗、沉浸、參與,可以真切理解VR、AI這些虛擬現實技術的意義所在。”

第四個判斷:元宇宙將創造一個高度複雜的社會生態

社會是一個極其特定的複雜的體系,這個體系自人類文明開始已經演變了數千年之久。

“在元宇宙的背景下,可以想象元宇宙會刺激和推動出一個由虛擬現實技術所支撐的一個新型的社會生態。”

在朱嘉明看來,這個社會生態會出現一個最大的特徵:創造在現實生態中非常難形成的一種資源,就是公共產品和公共資源這種public故事。

元宇宙會使這樣的資源得以創造、得以分享,而且形成價值。因此這樣的社會形態就會強調社會的自組織能力、強調道德原則的實踐以及DAO道德原則的實現,就會引入現在大家關注的web3.0。

他研判認為,在元宇宙的生態和現在人們所關注的和體會的社會生態發生一個新的結合,特別在2023年的歷史條件下,會形成一個嶄新的和人們現在生活並存的一種數字技術支持的社會生態。這個社會生態,會實現人們在現在這個生態中還難以實現的一種共同發展、利益協調、價值普惠之類的目標。

第五個判斷:元宇宙將是精神和文化的新載體

現如今,精神和文化的發展正進入到一個越來越重要的歷史時期,人們度過馬斯洛的所謂的人的需求和慾望的構造,從生理需求一直到精神需求,其中金字塔的頂尖就是精神上的自我實現。

“實現這樣的目標,需要每一個人在精神上得到充分的發展,在這個時候會有更多的文化需求、藝術需求,更多的文化創作和藝術創作。這樣的場所、這樣的環境,元宇宙無疑是最合適的工具。”朱嘉明表示。

在他看來,人們可以通過元宇宙在未來,在精神上、靈魂上、文化、藝術包括美學方面,都可以通過元宇宙加以實現。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中體會到理想的城邦生活,而這種生活在現實世界中還是難以做到的,但是可以在元宇宙中參與、創造,也能夠體會和沉浸。

“總之,2023年將是發生重大轉折的一年,元宇宙可能在技術上獲得突破,應用場景得到進一步的拓展,更多的人以更多的方式來參與,從而形成一種從小眾到大眾,從知識精英向企業家、向政府管理層,更加廣泛的突破。在眾多的經濟發展中,元宇宙還會發揮它的特徵,All in它能夠把更多的方面吸納到元宇宙中,並通過元宇宙這樣的一個工具、技術、方式得以展現。”他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8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3
下一篇 2023-03-22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