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企業冰火兩重天,一邊高薪招聘一邊發不出錢

文 | 互聯網最前線,作者|趙李廣
來源:鈦媒體

自2022年初以來,各互聯網大廠紛紛曝出裁員消息,3月,騰訊爆出裁員消息,裁員涉及騰訊的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相關部門裁員比例高達30%;阿里巴巴宣布裁員,主要涉及MMC(社區電商)、飛豬等業務,本次裁員數量約20%,裁員近4萬人。其他還有如百度、京東、美團、快手、字節跳動等裁員比例10%至20%不等,一波互聯網裁員潮席捲了互聯網界,無數碼農、工程師失業。

這其中固然有經濟大環境影響的因素,更多的還是互聯網已行至存量頂點,許多互聯網大廠預先鋪墊的項目無法取得預期效果;互聯網大廠基本都開展了組織優化,不斷縮減戰線,將火力集中在更核心的業務上面。與互聯網見頂不同的是,元宇宙賽道卻開啟了自己的野蠻生長道路。

自2021年元宇宙爆火、資本紛紛入局以來,經過一年時間的摸索,元宇宙企業紛紛開始項目落地的嘗試。一波元宇宙企業的人才招聘熱潮也隨之來臨……

搶人大戰愈演愈烈

自Meta入局元宇宙開始,微軟、Roblox隨後入局,國內的企業也開始了“造夢”之路。要想將相關項目落地,招募和組織團隊是第一步,元宇宙先鋒Meta招聘網站上有103個針對元宇宙的職位開放,Meta還宣布未來將在歐洲招聘1萬名元宇宙從業者。

國內元宇宙相關企業也不甘落後,開啟了搶人大戰。例如近期網易為了招聘建造師、捏臉師等緊缺崗位,開出了百萬起步的年薪。相關業內人士稱:普遍應屆生能達到40萬至50萬元左右,10年經驗的資深工程師薪資約為100萬至200萬元,對於特別優秀的人才,開出400萬至500萬元的高薪都不稀奇。

而這場搶人大戰的背後,則有人歡喜有人憂。對於企業來說,大企業財力雄厚,可以依靠超高的薪酬對市場上的人才“掐草尖”,搶奪最優質的人才。而小企業和初創企業則只能望洋興嘆,資源緊張的情況下無力參與這場爭奪人才的大戰。

對於從業人員來說,喜的是元宇宙無疑是個人上升的新機遇,從VR/AR、區塊鏈、物聯網等基建領域,到3D建模、技術美術、虛擬設計等內容生態範疇,各類企業給出大量細分崗位對具有“元技能”的人才伸出橄欖枝,年薪最高可達百萬元。

憂的是元宇宙尚處於早期發展階段,一些“元宇宙”崗位的需求描述模糊,部分企業以高薪為噱頭“蹭熱度”。轉行元宇宙的求職者將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到底是第一個吃螃蟹還是前浪死在沙灘上,不得而知。

同時元宇宙對人才的需求更像是對“通才”的需求。以Meta開放的“元宇宙虛擬人軟件工程實習生”崗位為例,除要求應聘人有設計、創建等基於虛擬現實的工具經驗,還要求實習生已經取得/獲得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有C++/C#等語言經驗,以及Unity、虛幻或其他3D遊戲引擎的相關操作經驗。也就是說對求職者提出了深造挑戰,不僅有專精特長,還要求全面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元宇宙招聘熱潮將承接部分互聯網優秀人員。互聯網行業里聚集了大量的優秀人才,隨着互聯網裁員潮的襲來,許多優秀的人才也開始思考探索新可能,把握后疫情時期互聯網行業人才流動契機,對於其他行業來說也許是注入新鮮血液的機會。

尤其是元宇宙賽道,互聯網行業中許多人才與元宇宙緊缺的人才匹配度高。元宇宙在某些方面更像是現今互聯網的順延,例如web3.0,騰訊曾針對性提出下一代互聯網“全真互聯網”概念。在人才需求上,軟件開發、數據分析、內容策劃、算法、交互等都具有共性。

元宇宙相關企業更應該在這次“搶人大戰”中增強競爭優勢,做好人才的吸引和選用,為企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小企業入局需謹慎

元宇宙相關求職者的擔憂並非無的放矢,部分元宇宙公司在蹭完熱度,吸引資本后便走入死胡同。近期一家號稱要成為“元宇宙時代的微軟”的元宇宙公司影創科技被曝欠薪200多人,時間最長達半年,人均被拖欠10萬元,社保公積金也斷交。

公開信息顯示,影創曾獲6輪融資,最近一輪融資是在2020年9月份。就在今年3月份,影創官網一篇報道中還寫道“無論是技術還是出貨量,我們基本都可以排到全球第二,第一是Meta”,影創還豪言要成為元宇宙的“微軟”。發展還不錯,怎麼卻被曝大規模、長時間欠薪,員工大量離職?

其背後原因是目前元宇宙賽道並非一朝一夕能做成,目前的大環境中小型企業傷不起。像影創這樣追逐風口的中小公司更是數不勝數,他們沒有大公司的雄厚實力,有時候斷臂求生看起來也像是生死大劫。

元宇宙所包含的框架巨大,包含交互技術、物聯網技術、區塊鏈技術、人工智能技術、電子遊戲技術、網絡及運算技術等等,同時還需要依靠投入巨大的數字基建。

即使互聯網巨頭進行投入也顯得捉襟見肘,今年元宇宙的老大哥Meta也開始縮減招聘、計劃裁員。Meta下調了2022年工程師目標數量,從原先的10000名縮減到6000至7000,砍掉了超3000人的招聘計劃,但巨頭畢竟是巨頭,還有騰挪的餘地。

一邊是裁員,一邊是高薪搶人大戰,看似矛盾,其實不然。風口效應仍Meta這類巨頭企業想要快速佔領行業高地,但隨着元宇宙大環境逐漸明朗,市場條件不再允許這樣的冒進方式。

中小型企業想走的場景應用,則缺少了具體支撐,沒有現象級的爆發應用,也不夠普及,還是小眾消費。在互聯網紅利時代,小企業發展成巨頭的事例屢見不鮮,講究快人一步,率先布局,受互聯網創業思潮影響,中小企業在元宇宙賽道效仿巨頭快人一步真不一定是件好事,現在看來大有後來者居上的趨勢。

入局元宇宙需慎重,實力是唯一標準,中小企業如打算現在入局,就要掂量一下能否撐至元宇宙大規模應用的那一天,否則將一地雞毛。

風口之下,大家都想沖一波,但是死掉的是絕大多數。大量曾因元宇宙股價暴漲的概念股迎來暴跌;NFT熱潮退去,不少巨頭退出;元宇宙炒房泡沫破裂……

從風口到進退兩難

從元宇宙概念熱潮到元宇宙招聘熱潮,經過近一年多的時間,元宇宙的格局初次較為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往後元宇宙結構將向兩級發展,如Meta、騰訊等巨頭將調用自己的海量資源推出大而全的元宇宙平台,也只有巨頭企業才能支撐元宇宙平台建設和運營;而中小企業則在這些平台基礎上專精具體的場景應用,開發軟、硬件等,做到小而美。

而現如今巨頭企業從人員招聘到調動資源的能力遠非小企業可及,更重要的是巨頭有試錯資格,小企業走錯一步則萬劫不復。

熱潮之後是寒潮,伴隨資本退潮,小企業顯得舉步維艱,從原來的創業風口到如今更像是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境地,往前一步缺乏實力,維持現狀又顯得煎熬,部分企業直接選擇“棄車保帥”活下去。元宇宙巨頭和小企業的處境真可謂冰火兩重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5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6 16:22
下一篇 2022-09-06 16: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