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悄悄發行,NFT 大廠們攤牌了

撰文:凱爾

編輯:文刀

畫風各異的小熊、奇形怪狀的小蘑菇、拿着酒瓶做出乾杯姿勢的卡通形象……這些在海外 NFT 市場頗受歡迎的 NFT 項目背後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大廠

當國內潮玩群體聚集在阿里鯨探、百度超級鏈、網易星球等數藏平台搶首發、開盲盒時,殊不知大廠們早已悄悄打入了原生 NFT 市場,從國內的平台方搖身一變成 NFT 的創作者和發行方。

截至目前,已有百度、B 站、阿里巴巴、映宇宙等知名中國公司通過孵化獨立團隊或與海外機構合作等各種方式,發行了多個系列的原生 NFT,並在 OpenSea 等開放的交易市場上線。相比生長於聯盟鏈、不夠「去中心化」、被限制交易的國內數字藏品,可由用戶自行保管和流通的原生 NFT 是更 Web3 的產物,成為大廠另一片試水 Web3 的實驗田。

從布局來看,百度、B 站們在原生 NFT 領域的嘗試並非淺嘗輒止,不僅用上了 AIGC 能力來創作,還通過構建主線劇情、舉辦社區活動、聯動營銷等方式持續給旗下 NFT 賦能,創造社區文化,效果不僅不差,有些還比 Web3「原教旨」項目更好。

自帶 IP 和流量的中國大廠們闖入 NFT 賽道,暗暗給原生 NFT 生態帶去競爭衝擊,「小作坊」出廠的 NFT 項目越來越玩不轉了。

出海闖 NFT 市場

「夥計們,我是 DUDU!」海外知名 NFT 交易市場 OpenSea 上,「DuDuLab Project」在項目簡介中向 NFT 世界打着招呼。

10000 只憨態可掬的小熊構成了 DuDu NFT 集合。DuDu 熊們的衣着、裝飾各不相同,有的頭戴魔法帽、口吹泡泡糖、手拿玫瑰花;有的頭頂嘻哈帽、身背小吉他、在指尖轉着籃球。

DuDu 熊於 2022 年 11 月 15 日誕生於以太坊(ETH)區塊鏈上,用戶們可以通過項目官網參與鑄造,初始鑄造價格為 0.02ETH(時值約 175 元)。當天,該系列 NFT 在 OpenSea 上的地板價一度漲至 0.09ETH(時值約 804 元),較鑄造價翻了 4.5 倍。1 月 11 日,其地板價為 0.035ETH(約 312 元),較發行價仍有 75% 漲幅。在冷清了很長一段時間的 NFT 市場,如此表現可不多見。

海外悄悄發行,NFT 大廠們攤牌了

DuDu NFT 系列

DuDu 熊的項目背景是用戶願意買單的重要原因。儘管人們對它的發行方「DuDuLab」還不熟悉,但這組 NFT 背後有一個在中國廣為人知的名字——百度。公開資料顯示,DuDuLab 是由百度孵化的獨立 NFT 項目團隊,核心成員以原生加密人士為主,團隊約 30 餘人。

DuDu 熊 NFT 正是以百度品牌吉祥物形象「百度熊」為主體創作的。坊間因此將百度描述為第一家在公鏈上將官方形象鑄造為 NFT、同時也是第一家在海外運營和發售 NFT 的中國互聯網大廠。

百度對 NFT 浪潮的追逐是顯而易見的。

在國內,百度曾基於旗下聯盟鏈「百度超級鏈」推出過數款數藏平台,包括內嵌於百度 App 中的「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以及內置於百度網盤 App 中的「朝雲數字藏品平台」。但由於國內嚴防數字藏品金融化,國內數字藏品市場在經歷一波炒作潮后迅速降溫,「數字藏品」的百度指數已由 2022 年 5 月 10 日 35 萬的峰值降至三位數。另一方面,在阿里巴巴、網易、京東等大廠齊齊布局數字藏品的背景下,百度係數藏平台在國內算不上頭部。

出海不失為一種探索 Web3 的路徑,而 DuDu NFT 也不是百度第一次吃螃蟹。早在 2022 年 9 月,百度國際化事業部旗下的海外輸入法 Simeji,就與日本遊戲開發商 ITI 共同發售了 CryptoSimeji NFT 項目,初始鑄造方式為「白名單用戶免費鑄造」。該項目是以百度日本公司推出的日本國民級輸入法 Simeji App 的 IP 小蘑菇為原型,創造的像素風小蘑菇 NFT 頭像。

CryptoSimeji 系列中的 10000 個 NFT 在 24 小時內售罄,OpenSea 上,該系列的地板價漲至 0.3ETH(時值 2600 元),成為當時的現象級項目。截至目前,CryptoSimeji 的 Discord 社群累計成員超過 7 萬個,Twitter 粉絲超過 11 萬人,在這兩個 NFT 的社交媒體主流陣地頗受歡迎。

在海外「悄悄」發行 NFT 的國內互聯網公司不止百度一家。

2022 年 3 月,阿里巴巴旗下《南華早報》成立了 NFT 公司 Artifact Labs,將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新聞事件的版面及新聞照片 NFT 化,目前該公司已推出「1997 Premium Series」等 NFT 合集,內容涵蓋了 1997 年重大事件的報道。

一個月後,「B 站」嗶哩嗶哩官方授權海外平台 CryptoNatty 發售 Cheers UP NFT 系列,該系列在以太坊上發布,初始鑄造價格為 0.12 ETH(時值約 2400 元)。而後,嗶哩嗶哩海外版 App 支持用戶連接 MetaMask 加密錢包查看所擁有的 NFT,並可設為頭像使用。

同年 6 月,映客互娛集團更名為映宇宙,同時官宣了其元宇宙項目 Hoot Labs,並在以太坊上發行了 INKEPASS NFT,總量 1111 枚。據介紹,INKEPASS 是映客元宇宙核心權益通證,也是開啟映客元宇宙之旅的鑰匙。

此外,2022 年 7 月,根據 NFT 開發公司 WanderingLabs 公告,陌陌、探探的母公司摯文集團以 IP 授權的方式允許 WanderingLabs 在海外發行 NFT 合集「Wandering Planet」。

數字藏品在國內市場出路不明時,國內大廠出海入局 NFT 賽道,在更開放和廣闊的海外市場尋求和 Web3 世界建立更多連接。

攪動 NFT 市場格局

對於百度、阿里這樣的中國互聯網巨頭來說,進入 NFT 市場的戰略意義顯然要大於營收目的。不久前,百度移動生態事業群組市場部總經理尹英利便指出,Web3.0 浪潮已經洶湧襲來,如果駐足不前,也許就被拍在沙灘上。

而發源於以太坊、Polygon 等公鏈上的 NFT,無疑是比國內的數字藏品更「Web3」的存在:發行在開放式公鏈上,用戶可以自由查詢 NFT 的鏈上地址、智能合約、交易信息等,買入后也可以自行掌管和轉手。相較而言,國內數藏則大多發行在相對封閉的聯盟鏈上,用戶購買藏品后,一般僅能看到藏品對應的鏈上地址,有的連查詢藏品信息的區塊鏈瀏覽器都不提供,更別說掌握藏品的歸屬權和交易權。

在監管紅線下,國內互聯網大廠布局的數藏發售平台一直有意弱化數字藏品的金融屬性,這也使得追風的互聯網公司看起來「不那麼 Web3」。如今,大廠們彷彿「開竅了」——既然國內限制頗多,那就通過孵化獨立團隊、與海外 NFT 開發公司合作等等方式,放開手腳擁抱 Web3。

大廠在海外探索 Web3 也並非淺嘗輒止。就 DuDu NFT 而言,該項目採用了 AIGC 創作方式,使用 AI 樹立 DuDu 熊的 IP 形象。為了保持 NFT 的長久生命力,DuDuLab 為 DuDu 的一生經歷構建了一部長篇小說來搭建 DUDU Island 社區,小說融合了全球 80% 來自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文化,貫穿小說的情節,DuDuLab 將邀請用戶一同陪 DuDu 去參加歌手會、探險、街頭塗鴉等等,以此培養社區歸屬感。DuDuLab 還計劃植入一個 NFT 成長系統,將養成遊戲融合進 NFT 玩法。

CryptoSimeji 則提供給持有者一系列權益,包括獲得 CryptoSimeji 合作 IP 的 NFT 空投或白名單,獲得 Simeji 應用的 VIP 權益,參與 Simeji 周邊抽獎等。此外,CryptoSimeji 還設計了一套持有者激勵流程,簡而言之,用戶持有該 NFT 的數量和時間越長,可以獲得越多積分,積分可以用來兌換獎池中的 ETH。CryptoSimeji 還設計了「type2earn( 打字賺錢 )」玩法。NFT 持有者可以抵押積分換取「type2earn」的入場券,通過使用 Simeji 輸入法賺取積分。

「B 站系」Cheers UP NFT 同樣注重長尾效應。發售 NFT 后,其舉辦了「66 乾杯節」、「乾杯吧音樂」、表情包空投、塗色二創大賽等社區活動,讓 NFT 持有者可以持續捕捉價值獲得感。在營銷方面,Cheers UP 社區還與 CryptoSimeji 聯動,設置白名單任務,構建多元化社區。

海外悄悄發行,NFT 大廠們攤牌了

Cheers UP 舉辦表情包空投活動

善於盤活流量市場的中國互聯網公司,將運營能力直接輸入到 NFT 世界看重的社區化中,這無疑將加劇整個 NFT 項目市場的競爭,甚至可能改變 NFT 賽道的遊戲規則。

相比許多由「小作坊」團隊匿名發行的 NFT,頭頂品牌光環的大廠更加看重 NFT 的精美度,也擁有強大的財力供給運營的持續性。同時,「大廠出品」往往自帶流量效應,在早期啟動階段,能夠吸引更多關注度,這也是新的創業 NFT 項目不具備的優勢。

從價格表現來看,免費鑄造的 CryptoSimeji 系列 NFT 當前地板價為 0.058ETH,初始鑄造價 0.02ETH 的 DuDu NFT 當前地板價為 0.035ETH,漲幅 75%,鑄造價 0.12 ETH 的 Cheers UP NFT 現今地板價為 0.6ETH(約 515 元),漲幅 400 %。反觀除了藍籌 NFT 之外的新項目,大多生命周期偏短,交易熱度有時都無法維持 48 小時,屢屢有新項目出現破發甚至歸零的現象。

按照商業世界的規律,當「正規軍」加入草莽發展的 NFT 生態時,將不斷倒逼 NFT 項目向著更高質量、更具持續性的方向發展,同時為 NFT 創作增添活水。

當然,許多原生 NFT 項目一直在探索新的發展路徑,諸如 NBA Top Shop 等項目已開始發行實時動態類 NFT,無聊猿 BAYC 的母公司已經開始為 NFT 猿猴們創建元宇宙空間,而當前百度、B 站們的 NFT 嘗試仍停留在圖片階段,如何在 NFT 的形式和玩法上增加更多創造力、從追風者的角色向領潮者轉變,是大廠們在競爭更激烈的 NFT 市場長久立足的關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24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4:41
下一篇 2023-03-24 14: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