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是VR市場發展的關鍵動力?

原標題:《VR遊戲市場的龍頭化》

遊戲是VR市場發展的關鍵動力?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VR領域在2017年曾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而後熱潮過去。如今,VR領域因元宇宙再度火熱,VR遊戲更是有許多企業布局,例如索尼、Meta以及許多傳統遊戲廠商的布局,例如Valve、Ubisoft等都陸陸續續推出了VR遊戲,希望能夠分一杯羹。

VR 遊戲簡介

虛擬現實遊戲或 VR 遊戲是在虛擬現實 (VR) 硬件上玩的視頻遊戲。大多數 VR 遊戲都基於玩家沉浸感,通常是通過頭戴式顯示單元或帶有立體顯示器和一個或多個控制器的耳機。

遊戲行業在 1980 年代對 VR 進行了早期嘗試,最著名的是 Mattel 的 Power Glove 和任天堂的 Virtual Boy。隨着 2013 年第一款面向消費者的 VR 產品 Oculus Rift 的推出,VR 遊戲緊隨其後,包括適用於 VR 硬件的現有遊戲,以及直接為 VR 設計的新遊戲。雖然 VR 硬件和遊戲在 2010 年代的剩餘時間裡增長緩慢,但由 Valve 開發的完整 VR 遊戲《半條命:Alyx》被認為是 VR 遊戲的殺手級應用。

隨着2020年元宇宙的異軍突起,VR行業也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當中VR遊戲可以說是得到了許多人的關注,但實際上VR遊戲就一直在推陳出新。國外知名科技網站PCMag就整理出了2022年火熱的VR遊戲,如下表(僅整理出部分火熱的VR遊戲)。

在遊戲平台上,Meta旗下的Oculus平台和索尼旗下的PSVR平台是出現頻率最多的2個。可見,目前索尼和Meta是VR遊戲行業佔據着優勢的兩個廠家。

表1 部分2022年火熱VR遊戲

遊戲是VR市場發展的關鍵動力?

資料來源:01元宇宙根據PCMag網站資料進行整理

VR遊戲市場的前景

遊戲將是VR市場發展的關鍵動力。分析公司Newzoo預測,VR遊戲收入將從2022年的18億美元增長到2024年的32億美元。全球活躍VR硬件安裝數量將會在未來2年迎來一次巨大增長,從2022年的2770萬增加到2024年底的4600萬。

2022年9月,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進行的一項研究預測顯示,到 2031 年, VR遊戲市場的規模將超過 862.2 億美元。此外,研究表明,在 2022 年至 2031 年期間,複合年增長率 (CAGR)將是 32.3%。該研究涵蓋北美、歐洲、亞太、南美、中東和非洲等地區。該報告發現,伴隨着與人口增長成正比的消費能力的增加,人們對於 VR 遊戲內容的需求也呈增長趨勢。此外,近年來 VR 智能硬件的同比增長也成為了其中的一個重要利好因素,為遊戲行業創造了一個有利可圖的機會。該研究還涉及雲技術在遊戲市場中越來越受歡迎的事實,認為雲技術將為行業帶來許多創新,並將加強遊戲行業的未來。隨着區塊鏈和 Web3 技術的發展,人們對虛擬世界以及 VR 行業的興趣正在增加。現如今,幾乎每天都有新的初創企業出現、新項目誕生和新一輪投融資。如果一切順利,這些數字不僅是預測,而且會很快實現。

VR遊戲市場的龍頭化

2022年1月,微軟宣布斥資687億美元現金收購動視暴雪。這是全球遊戲行業最大的併購案,也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全現金收購案。自從Satya Nadella出任微軟CEO之後,一直在大舉併購擴張業務版圖。過去七年時間,微軟已經累計投入超過700億美元,收購了80多家企業。而遊戲則是他的重點投資領域,先後收購了10多家遊戲工作室,包括去年收購的Zenimax以及此前的Mojang Studios。

2022年10月,Meta舉行了年度 Connect 大會。在會上,Meta除發布新款 VR 頭顯 Quest Pro 外,還宣布收購 Armature、Camouflaj 與 Twisted Pixel 三家遊戲開發商。Meta表示,這三個工作室目前是Meta的VR發行商Oculus Studios的一部分,但並未透露這些工作室未來的動作。Meta 表示,這些工作室將致力於“將雄心勃勃且具有前瞻性的遊戲引入VR”。

表2:Meta在元宇宙相關領域的部分收購

遊戲是VR市場發展的關鍵動力?

資料來源:01元宇宙根據公開信息整理

“鈔能力”是巨頭進入新的領域會頻繁使用的一個方法。而雄厚的資本也會促使中小企業在燒錢的領域難以跟巨頭競爭。VR遊戲的開發需要資金的支持。而或許未來VR遊戲領域會逐漸巨頭化。

VR遊戲相關收購引起壟斷擔憂

此前01智庫寫了一篇《科技巨頭頻遭美歐反壟斷調查》。文中闡述了美國科技巨頭,包括微軟、Meta和亞馬遜等在近期遭遇的反壟斷調查。當中微軟正是在遊戲領域遭遇反壟斷調查。

2022年12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宣布,FTC委員以三票贊成、一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決定,對微軟收購遊戲巨頭動視暴雪提起反壟斷訴訟,尋求阻止這一微軟史上、同時也是遊戲行業史上最大規模的收購交易。

FTC認為動視暴雪目前為多種設備供應遊戲,不管設備廠商是哪家,而一旦允許微軟完成近690億美元的收購,微軟將既有手段,也有動機危害競爭,微軟之前就曾通過收購ZeniMax排斥遊戲機對手。FTC指出,微軟之前有收購併利用有價值遊戲內容排斥遊戲機市場對手而後超越對手的紀錄,比如在收購知名遊戲開發商Bethesda Softworks的母公司ZeniMax后,微軟就讓Bethesda的遊戲Starfield和Redfall成為了微軟遊戲機Xbox的獨家產品。

FTC在聲明中指出,只有在其有理由相信交易已經違反,或將會違反法律時,才會發出行政起訴狀。一旦允許動視暴雪被微軟收購,FTC表示微軟將控制動視暴雪旗下熱門遊戲的特許經營權,從而既有手段,也有動機危害競爭,由此傷害消費者。因為微軟可以操縱暴雪的定價,降低在對手遊戲機上的暴雪旗下遊戲質量,或者玩家的體驗,改變訪問暴雪遊戲的條款和時間,或者讓競爭對手無法獲取暴雪的內容。

雖然微軟表面不會阻止其他對手獲取動視暴雪的遊戲內容,但已經引起了美國監管層面的擔憂。另一想要布局元宇宙的巨頭,Meta也是遭遇了反壟斷調查。

2021年12月17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對Meta 收購熱門虛擬現實健身應用 Supernatural 的交易展開深入反壟斷調查,該收購金額為4億美元。《Supernatural》是由Within於2020年4月在Oculus Quest上推出的健身應用,Within是一家專註於VR和AR的沉浸式體驗的科技公司。《Supernatural》這款基於訂閱的健身應用的人氣持續增長,曾被評為《時代》周刊2020年最佳發明之一。

FTC認為Meta不能收購Within,因為Meta佔據着(或將要佔據)VR的統治地位,而Within則主導了(或將要主導)VR健身。實際上早前Meta收購ImagineOptix(一家虛擬設備公司)以及多項收購案就引起了監管方面的注意。例如虛擬現實遊戲開發商Beat Games和BigBox VR,由於收購金額較小,因此並沒有受到監管機構的太多關注。與Within相比,ImagineOptix的收購成本可能要低得多。但從長遠來看,它對2022年及以後的虛擬現實行業發展的影響可能會更大。 

未來隨着收購案的頻頻傳出,相信此領域也會遭遇更多的反壟斷調查。微軟如今被美國政府注意上就是一個信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3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2
下一篇 2023-03-22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