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朗普 NFT 談當今的創作者困境和 NFT 三難困境

研究種類:NFT

貢獻者:DAOctor @DAOrayaki

審核者:Shaun @DAOrayaki

原文:Creators Dilemma and NFT Trilemma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12月16日在自創的社群平台「真實社群」(Truth Social)宣布,推出個人第一款NFT系列「川普數字交易卡」(Trump Digital Trading Card ),1張售價為99美元,總共有45種款式,象徵他過去曾是美國第45任總統,全球限量4萬5000張,已全數售罄。社會上,對於Trump NFT 的發行褒貶不一。加密支持者,將其視為意識形態資產化的典型代表,開啟新的NFT時代。保守派則更多的觀察NFT的潛在法律風險。目前,Trump NFT 在OpenSea 仍然保持第一名。本文,從特朗普NFT掀起的熱議,再次討論當前創作者面臨的困境和 NFT 三難困境。

自遠古以來,知識產權的概念一直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因為人類天生渴望因其獨特的創意而得到應有的承認和獎勵,無論是軟件程序、音樂、寫作還是其他形式的藝術。多年來,專利、版權和商標等法律措施相繼出台,旨在使包括應用程序開發者和藝術家在內的創作者能夠為其發明獲得足夠的所有權、認可和報酬。從而限制不道德的活動,例如盜版或假冒原創作品。然而,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獲得足夠的知識產權(如商標、專利或版權)所涉及的過程本來就是繁瑣且昂貴的。這些特徵也是對即將到來的藝術家或創作者的重大限制。

在區塊鏈技術出現之前,互聯網的現狀已給數字藝術家和創作者留下了許多弊病。儘管社交媒體等現代互聯網平台為藝術家和其他創作者創造了一個數字渠道,可以輕鬆展示他們的作品,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價值會回饋給平台,而不是創作者。 

大多數 Web3 平台的特點仍是中心化和內容審查,這限制了創作者的創造力和隱私保護。此外,沒有系統的方法來驗證發布藝術等數字內容的真實性,這使得其他人很容易複製(盜版),創作者極難得到應有的信用和重新列名。

因此,這些挑戰強化了不可替代代幣 (NFT) 的實際重要性。

NFT 重要性

從特朗普 NFT 談當今的創作者困境和 NFT 三難困境

NFT 被描述為一種獨特的數字資產,代表現實世界中的對象,例如藝術、音樂、視頻、遊戲內物品或房地產,其所有權可在區塊鏈上驗證。通常,各種形式的資產,從存在於虛擬世界中的數字商品,到對房地產等實物資產的債權,都可以表示為 NFT。

眾所周知,人才在全球範圍內均勻分佈,然而,機會卻高度集中。因此,區塊鏈技術為全球的人才,如藝術家,提供了一個民主化的途徑,以獲得可行的經濟基礎設施和機會,有效地向全球觀眾展示他們的藝術作品。核心基礎設施,特別是Jpg Store等NFT市場,使創作者和消費者能夠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自由交換價值,而不會失去他們的隱私或主權。

例如,尼日利亞一位年輕藝術家將他的作品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賣給全球的感興趣者,獲得應有的認可和持續性的版稅,即使不必在曼哈頓舉辦精美的藝術展覽或拍賣晚會。

在社會方面,專制政權下銀行賬戶被政府凍結的政治家可以直接發行 NFT 作為籌集競選捐款的一種方式。這樣就可以在沒有中央壟斷的情況下向公民提供真正的民主紅利。同樣,貧窮的客戶可以將資金集中在一起,以獲得專有資產的部分所有權,例如獨特的藝術品,甚至以 NFT 表示的房地產。從而以去中心化、無邊界和無許可的方式使創建和獲取獨特數字資產甚至實物資產的過程民主化。

NFT創建過程

如前所述,NFT是區塊鏈上的一個獨特的數據單位,可以直接與各種資產掛鈎。從而提供一個不可改變的所有權證明。雖然人們認為創建NFT的過程可能很繁瑣或技術性很強。然而,在實際意義上,它是相當簡單的。

下面概述了標準的 NFT 創建過程:

個人必須首先選擇他們想要轉換成 NFT 的獨特資產。

此後,資產必須在區塊鏈上鑄造。在這種情況下,鑄造只是指將數字文件轉換為 NFT 集合,其記錄存儲在區塊鏈上。因此,NFT 代表區塊鏈上的數字資產,所有權證明可以通過區塊鏈的不可變記錄輕鬆驗證。有多種區塊鏈可用於鑄造 NFT,其中包括以太坊、Cardano 和 Solana 等。

Bluemove 和 OpenSea 等 NFT 市場可以使創作者的NFT分別在Cardano或Ethereum區塊鏈上被鑄造后,列出和交易。通常情況下,上市銷售NFT需要使用標準的數字錢包,這些錢包與NFT被鑄造的底層區塊鏈兼容。例如,為了在Bluemove等Aptos NFT市場上列出NFT,創建者必須建立一個與Aptos兼容的數字錢包,如Fletcher Wallet,同時擁有一些加密貨幣,如ADA,用於交易費用。

NFTs 的應用

NFTs 的概念成為近年來最大的技術突破之一,這主要是因為 NFTs 的實際應用、用例和潛力是無窮無盡的,新的應用不斷湧現,以為創作者和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儘管如此,NFT 仍然是處於初始階段的細微創新。下面概述了 NFT 目前的一些應用和用途。

  • PFP和Avatars:這代表了NFTs最流行的用途之一,它通常被用作一種獨特的識別形式,而在某些情況下,由於NFTs的稀有性或獨特的特徵,它被視為社會身份的象徵。此外,人們將 Crypto Coven 等 NFT 用作他們的 PFP,以此作為識別 NFT 項目所代表的文化或事業的一種方式。
  • 音樂 NFT:在這一點上,許多人都意識到音樂行業在為藝術家提供可持續的工作謀生手段方面效率低下。大多數現有的流媒體平台都是自相殘殺的,因為它們佔據了音樂藝術家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審查將要發布的內容類型。為了應對這一挑戰,開發了音樂 NFT 的概念,作為音樂音頻、視頻或整張專輯的代幣化版本。因此,藝術家可以利用區塊鏈技術繞過唱片公司或流媒體平台等各種中間商。從而有獨特的機會直接與粉絲聯繫並賺錢,並仍保留作品創意所有權。
  • 遊戲內 NFT:大多數基於區塊鏈的即玩即賺 (P2E) 遊戲使玩家能夠賺取和擁有遊戲內資產,例如元宇宙中的武器、皮膚、數字配件、角色和虛擬土地,這些本質上都是 NFT 可以進行交易以獲得經濟回報。
  • 收藏品:正如 NBA Top Shot 等項目所證明的,最近體育交易卡的繁榮推動了 NFT 收藏品的興起,這些收藏品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稀有性和持有者的價值,就像實物收藏品一樣。
  • 數字證書:NFT 也可以用作真實性證書,作為分配給個人或團體的所有權證明。由於 NFT 是以不可變、無需許可和透明的方式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據單元,因此很容易識別區塊鏈上作為 NFT 的學位證書或房地產所有權證書的真偽。從而限制證書欺詐或偽造的情況。此外,諸如 Mirror 之類的平台使作家和研究人員能夠將他們的博客/文章鑄造成 NFT 並賺取版稅。
  • DAO 會員通行證: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DAO) 和現代分配中各種形式的社會團體傾向於依靠 NFT 為其社區內的成員提供獨家會員訪問和特權。這與擁有 AAA 卡的精英人士或 AARP 會員的會員卡為他們提供獨家航班或酒店使用權非常相似。例如,擁有 Bored Apes 或 Mutants Apes 的 BAYC 社區的成員除了獲得免費的 NFT 收藏品空投

批評和解決方案

儘管有很多有前景的使用案例,但NFTs仍然被認為是一個泡沫。這與技術和整個NFT生態系統相關的一些基本缺陷和挑戰相關。

  • 區塊鏈可擴展性限制:NFT 用戶正在呈指數級增長,尤其是在以太坊等主流區塊鏈上,結果產生了可擴展性限制,包括吞吐量較低、響應時間較慢和鑄造NFT 的高Gas費。這些問題往往會影響許多人,尤其是 NFT 生態系統中的散戶投資者。

然而,已經出現了一些創新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Layer2擴展解決方案,例如 Optimism 或 Arbitrum,以及替代的Layer2區塊鏈—具有高吞吐量和低交易費用的 Cardano。 

  • 互操作性差:大多數在特定區塊鏈上鑄造的 NFT 無法在其他區塊鏈網絡的 NFT 市場上訪問、交換或交易。缺乏互操作性使得 NFT 的創建者很難有效地跨多個區塊鏈觸達大眾用戶,這有時會導致 NFT分叉。儘管如此,OpenSea 和 Magic Eden 等 NFT 市場已經取得了一些明顯的進展,分別為 Solana 和以太坊網絡提供跨鏈支持。
  • 創造者入職挑戰:任何NFT項目的成功都取決於除藝術美學之外的無數因素。一些關鍵的成功因素包括社區的熱情,網絡效應和用戶的激勵結構。因此,文化水平不高或知名度有限的高素質藝術家,也往往會在NFT的推廣方面遇到挑戰。為此,Bluemove 等創作者至上的 NFT 市場提供了 Launchpad 等整體服務,以託管、推廣和營銷平台上推出的 NFT 項目。
  • Rug Pulls 和詐騙:最後,在 NFT 生態系統中,詐騙、rug pulls 和剽竊藝術的鑄造率越來越高。因此,需要實施增強的驗證系統變的至關重要,例如 Jpg Store 驗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1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3:22
下一篇 2023-03-22 1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