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來源:“骨朵網絡影視”(ID:guduowlj),作者:骨朵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元宇宙概念綜藝,又整新活了。

上周五,虛擬現實遊戲闖關真人秀《元音大冒險》上線。藝人通過實時動作捕捉,以虛擬形象出鏡的錄製形式,聽着真有點元宇宙的味道。節目因其新穎概念頗受期待,首期錄製路透便頻上熱搜,6位嘉賓身穿被戲稱為“高科技保暖秋衣秋褲”的動捕服,齊齊亮相節目發布會的場景,也吸引了不少關注。

然而真正開播后,反響卻只是平平。愛奇藝站內熱度峰值僅4559,聲量寥寥。口碑同樣不樂觀,不少網友對節目環節設置和虛擬建模情況並不滿意。那麼,《元音大冒險》品相究竟如何?元宇宙概念綜藝這條新興賽道,到底怎樣才能跑通?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元音大冒險》,不成熟的實驗品

豆瓣有網友認為,《元音大冒險》“創新精神可嘉,但就是不知道在幹嘛”。首播集之前的序篇中,節目已先行輸出了“收集元音之石,拯救元音大陸”的遊戲主線。但在正式進入遊戲后,則又開始了“解鎖盲盒,探索角色記憶”的劇情。而角色記憶中追尋音樂夢想的故事,與主線又看不出有什麼聯繫。

遊戲的整體目標和劇情推進到底是什麼,不僅觀眾沒看明白,嘉賓都有些一頭霧水。對於主打虛實鏈接這一典型元宇宙概念的《元音》來說,如果連嘉賓都無法代入虛擬世界的劇情,觀眾就更難以進入節目的故事線,其概念本身在此就已經不太成立了。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在競技規則設置上,節目設定每位嘉賓擁有一些初始“元力值”,可通過參與遊戲、購買卡片道具等形式“賺錢”或者“花錢”,每期最後元力值最多的人可獲得本場MVP。

這一規則依然停留在傳統戶外真人秀遊戲式的節目模式上,未體現出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在運轉架構上的本質不同,有網友認為“缺乏博弈和遊戲性”。規則中也欠缺明確的獎懲結果,導致嘉賓難以基於規則製造綜藝效果。後續節目中嘉賓之間結盟或是互坑的關係,只能按照既往綜藝思維的慣性行事。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而在每個遊戲關卡的設置上,儘管節目中多次大秀技術肌肉,強調所採用的動捕、虛擬建模、AR、VR、XR等多項前沿技術,但目前節目中出現的遊戲關卡,基本都是傳統室內棚拍綜藝遊戲關卡的變體。

比如首期中的人體鑽牆關卡,其與傳統節目中將身體擺成特定姿勢,通過牆上對應形狀空隙的玩法並無區別,只是將闖關者從真人換成了虛擬形象。些許簡單的遊戲關卡設置,讓節目難以真正發揮出技術優勢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反觀科技感較強的AR遊戲這一趴,嘉賓戴上設備,發出虛擬光球展開攻防戰的場面,很有電競式的緊張和炫酷感,在內地綜藝中確實不多見。希望後續這樣的環節,可以在節目中佔比更多一些。

《元音》真正的重頭戲,在於對音綜部分的創新。其採用的模式可以看作虛擬偶像的一種變體,歌手表演時的表情和動作,通過動作捕捉實時反饋到虛擬形象身上,從而實現一場明星作為“中之人”的虛擬演出。整個演出發生在3D建模出的虛擬世界里,現場觀眾佩戴VR頭顯設備觀看、投票。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演出效果聽上去很是新奇,不過儘管節目採用的面部捕捉技術,號稱能識別300個面部特徵點,可以精準還原表情細節,但真正呈現時,仍有網友吐槽虛擬形象面無表情,與同步演出的真人歌手相比,感染力大為遜色,演出所配套的3D建模場景也有更加精進的空間。此外,當如梁龍這樣個人風格非常強烈的歌手進行虛擬演出時,有微博網友表示,其曲風和聲線與虛擬建模的美術風格有些不搭。

綜上,《元音大冒險》不是沒有嘗試在元宇宙概念和新技術基礎上搞搞創新,但其創新要麼在思路上還可以走得更遠,要麼受限於技術水平本身,最終效果令人有些遺憾,整個節目像是一個各方面都不太成熟的實驗品。

元宇宙概念綜藝,一個能打的都沒有?

自2021年元宇宙這一概念席捲全球以來,各大平台都在積極從技術和內容上轉型升級,力圖奪取這條廣闊新賽道上的第一桶金。

鑒於以目前的技術水平,還無法很快實現最早提出元宇宙概念的科幻小說《雪崩》中,人人佩戴設備,以虛擬形象在虛擬空間中吃喝玩樂、安家置業的願景,現有的元宇宙概念落到實處時,更多是AR/VR/XR等一系列虛擬技術的集成。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這種技術革新,早在元宇宙概念火熱之前,就已影響到了內地綜藝。由AR、3D建模、動作捕捉、實時渲染等技術共同打造的虛擬偶像,早在2015年就已出現在了內地綜藝舞台上,2017年《明日之子》中更是出現了虛擬偶像赫茲淘汰節目大熱選手的事件,一時爭議不小。

幾年來,虛擬偶像在國內已經發展為一個年產值過百億的產業,樂華、絲芭等大型偶像經紀公司也紛紛開始在此布局,推出了虛擬偶像組合A-Soul等在圈層內影響力不低的虛擬明星。

內地綜藝同樣加強了對虛擬偶像的關注,2020年底,愛奇藝就曾打造過一檔虛擬偶像選秀節目《跨次元新星》。節目雲集了多家公司的虛擬偶像選手前來參賽,節目流程完全遵循常規選秀節目的初舞台、公演等流程,虛擬偶像直接在評委、觀眾面前的真實舞台上表演,評委也可以直接與虛擬偶像互動。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平心而論,這檔節目在環節設置上已經比較保守了,但依然引起了爭議,不少網友質疑,這檔節目到底是在比拼各家程序員技術,還是在比拼“中之人”的業務水平?吵吵囔囔,最終都反映在評論區揮之不去的一句“尷尬”上,令節目熱度口碑均不盡人意,這些虛擬偶像們在跨越次元邁向更大受眾圈層時,終究遭遇了水土不服。

元宇宙概念興起后的2021年,虛擬偶像綜藝伴隨着時代風口被再度提上日程。江蘇衛視打造的《2060》是又一檔虛擬偶像競演綜藝,或許是為了照顧電視觀眾的認知度,該節目讓虛擬偶像背後的製作人有了更多出場機會,從而比《跨次元新星》更加明確虛擬偶像是一項人造技術產物。

儘管節目的收視率不錯,但依然被認為過於尷尬中二,未有更大範圍破圈表現。在二次元受眾較多的B站播出時,節目更是僅獲得了4.6的評分,評論區中不少虛擬偶像的受眾甚至都認為節目太過尷尬。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可以說,目前兩檔虛擬偶像綜藝都有點兩邊不討好。虛擬偶像本身的受眾認為節目在賽制和流程上槽點太多,路人觀眾則一時仍無法接受紙片人在台上唱跳這種新鮮事物。短期來看,這種雙向的矛盾依然看不到緩和的跡象。

虛擬偶像之外,今年夏天,騰訊則推出了一檔戶外博弈遊戲真人秀《登錄圓魚洲》。從名字就能看出,節目顯然受到了元宇宙概念的啟發。該節目將嘉賓“空投”至一座名為“圓魚洲”的神秘小島上,按照電子遊戲式的架構規劃遊戲規則、地圖。

在“圓魚洲”世界與真實世界的運轉規則差異上,節目確實完成度不錯,觀感很是新鮮,但《圓魚洲》由於基本不涉及AR/VR等新技術應用,更多是借元宇宙概念對傳統戶外真人秀的玩法做出革新,也難以在歸類上真正被歸為元宇宙綜藝的範疇。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因此,真正意義上的元宇宙綜藝,在內娛目前一個跑出來的都沒有。

元宇宙概念綜藝,視覺效果才是關鍵

實際上,元宇宙本質上幻想的是一種虛擬世界的生活場景,藉由設備與技術進入虛擬世界,並與其進行交互,才是這個概念的真正核心。而觀眾播放綜藝時的“觀看”行為,並不涉及任何交互,而是純粹的視覺信息接收。因此,用《元音大冒險》這樣的虛擬遊戲闖關真人秀形式,來模擬元宇宙的虛實交互形式,從信息接收層面講,本身就與觀眾隔着一層代入壁壘,觀眾僅僅是交互的旁觀者,而非體驗者,也就難以真正體會到元宇宙世界的魅力。

因此,元宇宙概念綜藝必然無法展現這一概念的核心,只有遊戲、VR等其他娛樂場景可以實現。對於綜藝來說,重點還是應該放到元宇宙相關技術對節目視覺效果呈現的提升上,而近年來多場主打元宇宙概念的演唱會,就是不錯的示例。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YY直播打造的《超能音樂匯》,和百度打造的《百度元宇宙歌會》,都採用了明星真人在新技術打造的虛擬舞台上演唱的方式,這樣既避免了虛擬偶像在大眾層面的水土不服,又以奇幻有趣的演出場景宣傳了各家在AR、AIGC等領域的技術突破,且只做虛擬舞台不做虛擬形象,也不至於在建模和渲染上太過露怯,還能相對保障表演與虛擬舞台的適配度,並以明星真人的影響力引來一波流量,比如許嵩在百度的表演就曾小出圈。

江蘇衛視的《2060元音之境》,則為元宇宙音樂舞台樹立了標杆。節目中為四位真人演唱的明星嘉賓打造了時間靜止、一秒換裝、瞬間移動、影分身四種“超能力”,舞台呈現效果極佳。

同時,節目也為四位嘉賓量身打造了對應的虛擬形象,與他們真人展開虛實PK。虛擬形象的演出完全在虛擬世界中進行,類似《元音大冒險》的模式,儘管《2060》同樣面臨技術水準仍顯粗糙,虛擬形象表情眼神僵硬的問題,但歌曲風格與表演風格的適配度相對稍好。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為真人表演輔以元宇宙領域的酷炫技術特效,同時保證虛擬表演中建模與曲風的適配度,是《2060》打造元宇宙音樂舞台的主要成功經驗,而這一經驗完全可以適配於一些元宇宙概念音綜。

事實上,音綜正是接下來元宇宙概念綜藝賽道上的主要品類。在《跨次元新星》和《元音大冒險》中完成試水的愛奇藝,接下來真正重頭的項目會是S+級的《元宇宙歌唱大賽》。節目擬邀15位星素歌手以虛擬形象對決,形式預計與《元音》中的音綜部分較為相似。

《元音大冒險》初評:元宇宙概念綜藝,成事不易

網傳江蘇衛視同樣有打造《蒙面歌王元宇宙篇》的計劃,不得不說,《蒙面歌王》本身就是相當適合元宇宙化的IP,使用虛擬形象取代節目常規的面具來掩蓋歌手信息,在概念上的進化恰到好處。此外,江蘇衛視還有推出《2060博物館奇妙夜》的打算,將元宇宙技術的視覺呈現應用到類似《國家寶藏》+《明星大偵探》的節目形式上,並引出NFT數字藏品的概念,或許也是一條創新出路。

但與單場短時的元宇宙演唱會不同,元宇宙概念綜藝必然面臨的問題是,如何在10-12期的時長內持續吸引觀眾。只有不斷在視覺呈現上為觀眾帶來驚喜,才能讓節目獲得長足的生命力,但在現有的技術水平和綜藝寒冬帶來的成本挑戰下,這成了不小的難題。元宇宙概念綜藝這條賽道,恐怕並非一日之功就能拿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7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21
下一篇 2023-03-22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