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內蒙古120億特大洗錢案,為何虛擬貨幣屢成犯罪幫凶?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虛擬貨幣具有可匿名、難追蹤、交易便捷以及全球流通性等特點,成為洗錢的新通道。並且,犯罪團伙的作案手法越來越複雜和隱蔽,甚至有的團伙選擇更加複雜的DeFi路徑。

文:徐賜豪

來源:財聯社

揭秘內蒙古120億特大洗錢案,為何虛擬貨幣屢成犯罪幫凶?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近日,內蒙古通遼市公安局科爾沁分局成功破獲一個利用區塊鏈網絡兌換數字虛擬貨幣洗錢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63名,涉案金額高達120億元。

事實上,這是國內今年以來第二起特大虛擬貨幣洗錢案。今年9月,湖南省衡陽縣公安破獲“9.15”特大洗錢案,涉案金額400億元。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虛擬貨幣具有可匿名、難追蹤、交易便捷以及全球流通性等特點,成為洗錢的新通道。並且,犯罪團伙的作案手法越來越複雜和隱蔽,甚至有的團伙選擇更加複雜的DeFi路徑。

1虛擬貨幣洗錢案件高發

12月11日,據通遼市公安局官方公眾平台“平安通遼”消息,今年7月,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向通遼市公安局科爾沁分局下發預警稱,犯罪嫌疑人石某園的建設銀行卡資金流水異常,月流水交易量1000餘萬元,涉嫌洗錢犯罪。

經偵查發現,這是一個通過利用虛擬貨幣交易兌換,幫助境內外犯罪集團洗錢的團伙。自2021年5月開始,以犯罪嫌疑人季某、張某、王某為首的犯罪團伙利用境外聊天軟件飛機(Telegram)串聯發展下線人員,將涉嫌網絡傳銷、涉詐、涉賭等犯罪資金通過波場鏈(USDT-TRC20)、以太坊鏈(USDT-TRC20)轉換為虛擬數字貨幣泰達幣(USDT),最後利用通過其招募的眾多不法人員註冊匿名區塊鏈賬戶地址,兌換人民幣付給上游犯罪集團金主,從中攫取非法利益。

該犯罪集團利用虛擬幣交易的方式洗錢金額高達120億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洪某某等63人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共收繳違法所得約1.3億元,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國內公安部門破獲多起虛擬貨幣洗錢案件,案件數量呈現增長趨勢。

2020年Plus Token網絡傳銷案是目前涉案金額最大的虛擬貨幣洗錢案件。據Chainalysis追蹤分析,大約80萬ETH和4.5萬BTC被轉移到了PlusToken的地址進行洗錢,涉案金額超400億元。

今年9月26日,湖南省衡陽縣公安首次通報“9.15”特大洗錢犯罪集團案。該犯罪團伙涉嫌利用虛擬幣交易洗錢金額高達400億元,成為目前第二大的虛擬貨幣洗錢案。

據公安部發布的信息,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破獲虛擬貨幣洗錢案件259起,收繳虛擬貨幣價值110億餘元。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反詐騙中心主任陳捷忠接受《半月談》採訪時表示,一方面,虛擬貨幣體現為一串字符和數字,可點對點發送,具有可匿名、追蹤難、交易便捷等特點;另一方面,雖然我國明確禁止虛擬貨幣發行融資和兌換活動,但由於其他國家和地區默許虛擬貨幣流通,虛擬貨幣與全球貨幣可自由兌換,方便跨境清洗資金,成為洗錢工具。

在科技部國家科技專家、方融科技高級工程師周迪看來,虛擬貨幣成為洗錢高發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在技術方面,虛擬貨幣的去中心化讓其不受外匯管制,逃避金融監管。分佈式讓其在全球任何網絡節點活動,監管難度很大。虛擬貨幣由於雙向匿名、點對點交易、便捷快速、全球流通、交易模式的複雜性、交易之後的不可撤銷性、持有方式的多樣性、價值認定標準存在爭議性等特性,難以控制其資金流向,使其非常容易被犯罪分子所利用。虛擬貨幣的查詢調取也很複雜,給取證帶來了很大的困難。

在商業方面,虛擬貨幣成功地利用了人們的投機心理,以“風口”“暴富”為誘餌,從而招募眾多人員註冊匿名地址,為其洗錢提供便利,兌換人民幣付給上游犯罪集團金主。

2作案手法越來越複雜、隱蔽

根據區塊鏈數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發布的《2022加密貨幣犯罪報告》顯示,在2017年到2021年,全球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累計達到約330億美元;2019年,利用加密貨幣洗錢的金額高達100億美元,這個數字在2021年也達到了86億美元。

根據區塊鏈安全公司PeckShield 發布的“2021年年度虛擬貨幣反洗錢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未受監管的跨境流動虛擬貨幣價值達417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138%。

在成都鏈安創始人兼CEO楊霞看來,隨着我國對各種傳統洗錢手段的持續高壓打擊,犯罪分子越來越傾向於使用虛擬貨幣作為洗錢的資金流轉渠道,並且虛擬貨幣的洗錢方式正針對不同的目的升級發展。

“目前主要發展趨勢分為兩種,一是針對上游犯罪提供代付和洗錢等服務的集中洗錢平台,這些平台的主要目標是為多個不同的上游犯罪團體提供有一定規模和比較穩定的渠道和服務,他們的手法主要是使用大量的資金和複雜嚴密的交易進行洗錢。其次則是為盜幣、虛擬貨幣詐騙等提供一次性資金轉移的各種‘洗錢通道’,這些通道的提供者更注重通道中各個節點的隱蔽(通常通過匿名性實現)和安全(通常通過去中心化體現)。”楊霞向元宇宙NEWS記者說道。

PeckShield派盾AML負責人呂品也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目前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的路徑更偏向於難追蹤、更加複雜的DeFi路徑。

“自2022年8月混幣平台Tornado Cash被納入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 制裁名單后,根據我們所收集的數據來看,轉入Tornado Cash的‘黑錢’在數量上有所減少,但也出現了其他一些新的之前不太常用的虛擬貨幣洗錢路徑。”呂品向記者說道。

他舉例解釋,利用跨鏈等工具將“黑錢”跨到BTC鏈上再轉入ChipMixer等混幣器;通過觀察,發現一些黑客或者是幫助其洗錢的“組織”已經掌握或具有一定對DeFi協議的理解和認識,以及中心化機構常用的凍結制度,他們會將容易被凍結的USDT、USDC等穩定幣轉換為其他不容易被凍結的代幣,或者將“黑錢”抵押到例如Curve這樣的去中心化協議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1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0:20
下一篇 2023-03-22 1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