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本文摘自IOSG

作者:IOSG Ventures

Consensys的四月份報告顯示,Metamask月活用戶斬獲500萬量級。這表明對於新用戶來說,Metamask確實是進入去中心化經濟的門戶或者說首要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Metamask的月活就已經突破了100萬。10月份之所以達到100萬數據,很大一部分是由於DeFi的狂熱。而從100萬用戶增長到現在的500萬,主要得益於這次的NFT浪潮,將大量的主流用戶吸引到了以太坊。

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來源:https://consensys.net/blog/metamask/metamask-surpasses-5-million-monthly-active-users/根據Consensys的報告,Swap是Metamask用戶使用頻率最高的功能,而鏈接錢包購買NFT現在已經是Metamask第二大最受歡迎的使用場景。Metamask月活突破100萬的同月推出了Swap功能(2020年10月),同時交易量也暴增到了130億美元)。

Metamask Swap聚合器的聚合器。Metamask集合了不同的流動性來源,不僅限於專業的做市商,還有Uniswap等DEX、1inch和Matcha等聚合器。所以,每次用戶使用Swap功能,都能得到目標代幣的最佳報價。

對於許多每天都要交易的用戶來說,Metamask是一個非常方便的應用。而且,用戶也願意為此付費。對於Metamask身後的支持者Consensys來說,Metamask Swap功能就是一顆印鈔機。

換句話說,Metamask的官網信息顯示“每次報價都自動包含了0.875%的服務費”。如果從年初開始計算服務費,基於2021年產生的交易量,截至幾周之前Metamask已經盈利1億美元了。

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來源: https://dune.xyz/momir/Metamask-Swap

1億美元的盈利在DeFi世界到底意味着什麼?

許多DeFi協議嚴格意義上來說還處在做公益的階段(協議零收益)。比如,Uniswap一般收取0.3%的交易費,但是所有收益都拿去做市了,也就是提供流動性。另一方面,Sushiswap和Curve也想嘗試通過設置不同的費用結構來為代幣持有者帶來收益。

比如,Sushiswap給流動性提供者分了0.25%,總交易量的0.05%作為收益分給SUSHI代幣的持有人。Curve也是每次交易收取0.04%費用,其中的1/2劃分給流動性提供者,剩下1/2分給CRV質押者。

而Metamask則不需要關心流動性提供者,因為它的流動性來源和普通的DEX不一樣。所以,每1000美元的交易量,Metamask都會賺取8.75美元,SUSHI質押者賺取0.5美元,CRV質押者0.2美元。簡單來說,Metamask上每產生1美元交易量的收益是Shshiswap和Curve收益的17倍和44倍。因此,儘管Metamask的交易量比Sushiswap或Curve低幾倍,但它卻是這三家公司中最大的印鈔機。

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來源: https://dune.xyz/momir/Metamask-Swap

為何產生如此大的定價權?

Metamask作為最安全和最簡單的參與去中心化經濟的方式之一吸引了來自全球的用戶。用戶無需為使用Metamask Swap之外的功能而付費,對於不喜歡使用Swap功能的用戶也支持直接無縫銜接到如Uniswap之類的通用流動性來源,避免支付0.875%的費用。

事實上,大多數Metamask用戶根本不使用Swap功能。然而驚人的是,Metamask在只有不到2%的活躍用戶通過Metamask swap執行交易的情況下,創造了1億美元的收入。

年入上億美金的流量入口生意—Metamask的交易收費商業模式解析

來源: https://dune.xyz/momir/Metamask-Swap

此外,瀏覽器錢包領域缺乏競爭。即使該領域有許多入場者,也很難擺脫同質化並贏得龐大用戶群的信任。然而,考慮到Metamask創下的超強營收記錄,我們將期待市場力量吸引更多可能挑戰頭號瀏覽器錢包的主導地位的競爭者。

目前,終端用戶有一個完整的鏈路來執行交易。聚合器的聚合器 -> 聚合器 -> DEX

未來的發展有幾條不同的路徑。

一條是這些垂直行業專註在各自的賽道上,並試圖貨幣化各自的倉位,增加Web3.0用戶的成本。

或者,我們可能看到這些垂直領域的協議之間的直接競爭。例如,1inch開始是一個聚合器,但後來推出了他們自己的DEX – Mooniswap,以及1inch錢包。

除了Metamask,Consensys也同時負責Airswap。如果Web3.0行業發展出與Web2.0相同的商業模式,即大集團以犧牲用戶利益為代價保護自己在每個垂直領域的地位,那無疑是令人失望的。當然,目前並沒有跡象表明這種情況會發生,例如,即使Consensys在一人同時負責兩個項目的情況下也保持着較為公正的態度與公平的商業模式——比起其他的流動性來源,Metamask swap並沒有“特殊照顧”或是資源傾斜Airswap。

總而言之,Metamask剛剛開始收穫看似為可持續的經濟護城河的收益。考慮到其獨特的地位,Metamask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在可預見的未來,Metamask可能仍然是Web 3.0領域最大的現金印鈔機之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2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00:02
下一篇 2021-08-31 0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