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炒作“退燒”產業實踐加速,明年元宇宙將去向何處?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崔銘

概念炒作“退燒”產業實踐加速,明年元宇宙將去向何處?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宇宙概念在2022年有所“降溫”,但同時也從概念走向實踐。

今年,元宇宙在技術、硬件、應用層面上都實現長足進步。隨着各級政府的關注加強,元宇宙在政策端迎來重大利好,以技術、產品、生態等角度賦能實體產業

2023年,蘋果、三星、索尼、HTC、Meta等廠商均有新品發布計劃,產品迭代將帶動元宇宙進一步普及。同時,資本的湧入和大廠的投入將有助於產業生態形成。另在政策支持下,元宇宙“以虛賦實”加速產業化。

政策成有力推手

今年政策端的引導和扶持無疑給國內元宇宙發展注入強心劑。

11月,工信部等五部門印發《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下稱《行動計劃》)引發重大關注。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含相關硬件、軟件、應用等)超過3500億元,虛擬現實終端銷量超過2500萬台,培育100家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行業影響力的骨幹企業,打造10個具有區域影響力、引領虛擬現實生態發展的集聚區,建成10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方正證券互聯網傳媒首席分析師楊曉峰此前對記者表示,《行動計劃》體現了政策面對虛擬現實技術重要性的充分肯定,有利於行業發展明確目標和路徑,行業有望在政策加持下迎來增長拐點。

在《行動計劃》發布后不久,崑山、濟南、寶雞、浙江等地紛紛出台元宇宙相關支持政策。再加上之前武漢、廈門等15個城市發布了元宇宙專項支持性政策,足以說明各地政府對於元宇宙相關產業的爭取力度和重視程度。綜合各地政策來看,產業、創新、人才是被提及最多的關鍵詞,也反映了專業人才、核心技術、產業資源為元宇宙發展的關鍵要素。

易觀分析文化消費行業資深顧問廖旭華告訴記者,部委政策更多是戰略部署,地方政策偏向於具體扶持。“地方政策都是基於本身的產業優勢去補長,對於當地創業或者優勢企業能給到實際扶持,是有利於產業發展的。”

而在政策的扶持下,元宇宙已不再是“空中樓閣”,當下正從概念走向實踐,逐步邁向產業化。

硬件廠商“秀肌肉”

在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瀋陽看來,今年為元宇宙的“中等突破年”。“從僅70克重的AR眼鏡,到使用Pancake技術的VR頭盔出現,技術實現了長足的進步。同時,行業也得到了很多投資關注,大家投入的精力比以前增加了很多,進一步教育了市場,這對於產業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展望明年,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元宇宙硬件端看點頗多,值得關注。

廖旭華認為,XR是明年值得重點關注的方向,包括VR的普及、能否有爆款內容,以及大型公司對於消費級AR的態度,能否有影響廣泛的產品發布。

“關鍵節點可能在4月左右,年報季可能會潑一盆更激烈的冷水。另外就是9月到10月,是大型公司的產品和技術發布密集期,屆時可能會有一些影響比較大的產品。”廖旭華表示。

據統計,明年蘋果、三星、索尼、HTC、Meta等廠商均有新品發布計劃。其中,蘋果的新品被業內視為行業風向標。一位元宇宙領域投資人士對記者表示,“按以往的經驗來看,蘋果在某一新領域推出的首款產品一般都是顛覆性的,它的入局將給整個行業帶來極高的關注度。”

近期有媒體報道,蘋果已將其混合現實操作系統更名為“xrOS”,表明該公司可能很快就將發布混合現實頭顯。根據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的說法,蘋果XR頭顯可能會推遲到 2023 年下半年才會量產出貨,他認為,該頭顯將是一款昂貴的小眾產品,並預測2023年出貨量將少於50萬台,業內分析師普遍預測這一數字為80萬至120萬台。

概念炒作“退燒”產業實踐加速,明年元宇宙將去向何處?

(財聯社記者根據公開信息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國內市場,已有Pico4、大朋E4遊戲級PCVR等頭顯發布,XR也進入了產品密集發布期。楊曉峰表示,國內VR行業需要經歷一定的市場教育,硬件產品目前已經能夠提供很好的體驗,如果有一個更為清晰的定位,有助於提升用戶需求並帶動銷量。

瀋陽同樣提到,明年的產品迭代值得關注,他認為除了關注度非常高的蘋果之外,如小米、OPPO、vivo、華為等廠商也可能前來“截胡”,推出新一代VR/AR設備。瀋陽還表示,明年元宇宙領域值得期待的還有數字藏品的二級交易、toB項目加速產品化(SaaS及PaaS),以及今年新突破的一些技術與元宇宙的結合,如ChatGPT、人形機器人、機器人+VR頭盔等。

新技術加持

今年AIGC相關應用的落地為元宇宙發展添動能。先有StabilityAI公司開源Stable Diffusion模型推動AI繪畫應用爆發,後有OpenAI公司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迅速走紅全球。

在元宇宙語境下,AIGC作為繼PGC、UGC后新一代內容生產方式,有望幫助企業提高內容生產效率、解放生產力,提高相關數字化產品的智能度,從而更好地服務於行業。

以數字人為例,以往數字人背後通常有“中之人”支撐,仍存在人力成本。如今AI技術加持下,數字人能夠24小時不間斷服務,AI的超強學習能力也降低了學習成本,讓標準化服務成為現實。

一位數字人領域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現在很多虛擬人廠商比較擅長的是IP運營、故事打造,內容層面還是發散的單點內容居多。其實虛擬人的深層交互是很重要的,要想讓人設立住,應該與用戶去交互,這會對IP價值產生非常大的正面影響,AI的注入實際上提高了專業知識的輸入能力,讓虛擬人形象更‘鮮活’。”

天娛數科(002354.SZ)副總經理賀晗也曾表示,AIGC是虛擬數字人實現智能化的關鍵技術,成為數字人從動態交互階段邁向智能化階段的重要驅動力。“它讓數字人擁有了最重要的價值,那就是給用戶提供了一種更真實的、更舒適的交互方式,達到‘可看、可聽、可互動’的效果。”

拓爾思(300229.SZ)近期的投資者調研紀要顯示,目前AIGC應用最多的場景是虛擬播報和虛擬記者。公司TRS小思智能問答機器人已廣泛應用於政務智能問答、企業智能客服以及金融/醫療/教育/標準等領域的知識百科問答等。

產業化提速

2022年,海外幣圈的動蕩以及元宇宙巨頭企業的業績波動,給過熱的元宇宙市場潑了冷水。國內,二級市場上雖有“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上市,但投資者並未一味追捧,看待元宇宙企業價值變得更為理性。

廖旭華認為,目前國內是在“理性推進”元宇宙發展,各細分行業的發展已經沒有明顯的過熱情況。

從應用層面來看,影視、遊戲等娛樂場景之外,文旅、教育、會展,以及工業元宇宙方嚮應用加速、落地項目增多,甚至可以看到規模化及商業化的前景。

瀋陽對記者表示,目前國內toB領域進展比較好,比如文旅和教育。“這些產業本身就有基礎,在元宇宙相關政策出台之前已經形成了較大的規模,元宇宙相當於在原來的基礎上,又在理念和內容上做升級。”

廖旭華持相似的觀點,他告訴記者,如數字人、數字孿生、XR等是目前發展比較快的方向,主要原因在於元宇宙概念出來之前,這些領域本身就已經有比較充足的積累。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深入元宇宙產業化布局。風語築(603466.SH)已逐步深入文旅文博領域,打造一系列沉浸式體驗項目;寶通科技(300031.SZ)在推進工業元宇宙布局,目前在北京、上海組建團隊,加速推進公司智能化軟硬件產品在智慧礦山和智慧港口領域的落地;藍色光標(300058.SZ)着力於元宇宙營銷方向,從虛擬人、虛擬物和虛擬場景構建元宇宙營銷“人貨場”,已落地多個數字化展會展覽案例。

不過,考慮到產業化建設涉及多方面資源協同,需要經歷一定的市場培育期,拿到成果前勢必也將面對諸多挑戰。

“toC領域要想發展成熟的話,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我們認為toB和toC要結合起來,把toB的項目逐步轉換成toC的產品,用項目帶動產品,這樣可能會走得更好一些。”瀋陽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8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7:23
下一篇 2023-03-22 1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