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 高歌猛進,熱錢還在等什麼?丨2022首屆AIGC共創共建論壇

12 月 8 日,國內首個全面聚焦 AIGC 的行業峰會“2022 首屆 AIGC 共創共建論壇”開幕,論壇由溫州高新區(經開區)管委會指導,巴比特主辦,溫州元宇宙創新中心等承辦,亞馬遜雲科技、無界版圖、溫州市軟件行業協會、英中科技創新園等協辦。

在主題為《AIGC 高歌猛進,熱錢還在等什麼?》圓桌論壇上,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作為主持人,與四位嘉賓以投資人視角對當前 AIGC 的發展現狀、投資機會、產業規模以及未來市場展望展開深入探討。他們是:

國盛證券區塊鏈研究院院長宋嘉吉;

牛津遠航資本創始合伙人鈄祺瑞;

天使灣創投合伙人汪震宇;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以下內容來自圓桌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馬千里:有請各位嘉賓先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宋嘉吉

國盛區塊鏈研究院一直對 Web3、元宇宙做跟進的研究。我們從去年開始就關注 AIGC 的賽道,那個時候產品化的東西還偏少,到了今年上半年陸陸續續有產品開始推出,下半年一些相關公司完成了融資,AIGC 成為了行業裡面比較關注的點。國盛區塊鏈研究院也跟進了這塊的研究,輸出了成果。

鈄祺瑞

我們是從 19 年回國之後的創立的一個偏早中期的創投機構,目前在關注的領域包括先進製造、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也是我們後續會重點關注的領域。AIGC 這個概念雖然說是很新,其實它的底層技術是比較成熟的,後續看能否在市場的應用前景上有一些大的創新和規模。

汪震宇

天使灣是一家早期投資機構,也做了有 10 多年了,到目前為止投了大概一百五六十家的企業。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我之前在做技術和消費的投資,現在重點方向在看一些元宇宙跟 Web3 的事情,然後也在做一些業務。其實 AIGC 不是我的主航道,但是我會從產業以及之前看 AI 的經驗去關注它。

馬千里:為什麼目前國內的資本對 AIGC 出手相對比較少,大家都在等待什麼?

宋嘉吉

我們平時跟上市公司、傳統的主流資本接觸的比較多,我的感覺是 AIGC 相對來說還比較新,有一個學習的過程。

第二個是 AIGC 發展到現在,toB端的商業模式開始慢慢有些起來,但是整體而言的商業模式還沒有那麼的完善,現在雖然大家玩得很熱鬧,但是真正如果把它轉化成產品,比如說一些訂閱的這種產品的付費意願到底強不強,這也是個問題。

另外,AIGC 現在出了很多的大模型、平台性的東西,但是具體跟某個行業的結合還不夠深入。比如說我前兩天拿 ChatGPT 寫了一篇研報,寫研報的過程當中你發現還是需要很多的工具,因為你必須要求一個東西能夠熟悉你的工作流程,單獨的 AIGC 它是一個基礎能力,單獨拿它來賣錢是很難的。

鈄祺瑞

我覺得付費習慣這個事情其實是需要培養的,因為在美國的話,它整個的付費的會員註冊的習慣其實也是培養了很長一段時間。

創業公司想要進入到這個領域,其實是比較快的,因為底層的代碼很多都是開源的,無非就是打開一個垂直的應用場景,然後把一些這種技術的服務做得更加的精細化一點。

汪震宇

一方面它不是一個純新的事物,本質上還是一個內容生產端的變革,是近年來類似創新的一種延續,包括根據自然語言生成的語音合成,基於知識庫的封閉場景的有效的互動,包括根據自然視頻、語音合成的數字虛擬人等等,所以我覺得它是一個系列的類似創新的一種延續。

第二點,關鍵是探索價技術的價值和應用場景,而不是為技術而技術。比如說我們大幅度降低了創業內容的生產成本,這個核心價值點對於什麼樣的人群具有真實的價值?

第三點,資本短期的態度冷暖其實沒那麼重要,但是長期而言,今天的 VC 來會越來越關注技術創新背後的價值和落地場景,而這個也是一種回歸,回歸到一個非常傳統的問題,就是你的用戶到底是誰,我們究竟提供了什麼樣的獨特價值?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宏觀環境以及投資圈的大環境導致大家的風險偏好下降非常多。

早期投資人對早期項目的商業化應用或者現金流的要求相比之前更高了,不管是像 AIGC 這樣比較火的概念還是其他的創新的前沿的場景都有蠻大影響的。

具體到 AIGC 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和商業化相關的東西。因為每個產業都有它的劉易斯拐點,在我看來需要找到可規模商業化的場景,並且證明出來。

AI 的這些創業公司在早期花了相當大的時間和成本去說服各個產業的公司去使用 AI 的產品,AI 要證明自己能夠規模化替代人工這件事情在很多產業花了至少 1~2 年時間去論證,直到像商湯、曠世找到安防這樣有價值的場景。

我覺得 AIGC 可能也是類似的,大家在尋找可規模化的產業的機會,我預估計可能會在有一些比如說對單點圖片需求很高對生產率效提升帶來的創業的增量價值的行業,可能會最先有可規模化的商業化。

第三個,標的的選擇。其實大家很多現在是基於 Stability AI 的底層模型,創業公司出來也沒有很長時間,這些標的是不是最好的選擇?比如百度或者是其他的這種 AI 很強的公司的人下場創業會不會更有競爭力?

馬千里:AIGC 一方面開源,另一方面它有很多貼近 C 端的應用,怎麼看 AIGC 產業的投資機會?

宋嘉吉

雖然像 Stable Diffusion 這些是開源的,但是他們的數據集都不開源。就算你拿到同樣的東西,也復原不出它的內容。尤其是它的訓練基本上都是以英語、拉丁語系,所以你用漢語增加翻譯器,是得不出同樣的效果的。

所以對開源這個問題我覺得是打引號的,它並沒有完全開源,好比我告訴你這個菜應該怎麼做,主料用的是一條魚,但是我不告訴你應該怎麼加佐料,煮多長時間,你是很難把口味跟效果給復現出來的。

另外從點上來看,以前我們都是用 AI 來輔助人來做某個事,現在變成了我們激勵 AI 去生成一些內容。AIGC 對用戶習慣的改變,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內會慢慢形成,提出好問題變得尤為重要。

第三個是算力,我們國家也講了東數西算,過去幾年也建了很多的數據中心,但是我發現現在在 AI,尤其像 AIGC 裡面,計算集群對於計算的要求會更高一些,可能更加純粹的集中於像 GPU 的并行計算,這個可能跟以前會有一些不一樣。

鈄祺瑞

我覺得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因為它能夠解決一些之前需要外包或者對外協同的業務。它能夠幫助 C 端或者說 B 端解決部分工作量,或者是一些創意要求不那麼高的工作量的工作。

汪震宇

作為 C 端用戶來說,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感受是它帶來一種驚喜,就是說它輸出的東西會幫助你打破固有的知識和認知框架,我有一次輸入了“李白沉舟將欲行”,出來東西完全不是我想的那種東西,我感受到了它是可以幫助我們打破固有的一些框架。

第二點,在 AIGC 的發展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一種比較熟悉但又已經顯得比較陌生的一種開源的精神,雖然它是局部的。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我覺得可能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它現在的落腳點在 GC,在應用層面的內容產業應該會有一個很大的變革——生產效率的極大化。

生產效率的極大化會帶來一個事情就是生產成本以及生產門檻的極低化,它其實可以讓用戶平權,用戶本身也可以作為創作者。這個理念其實在 Web3 或元宇宙的時代都一直也在提,但是對用戶來說還是有門檻的。AIGC 有機會把門檻降到更低,之後就會帶來一些生產關係的變革,用戶轉換成創作者,從中可以享受到相應的商業紅利。國內有機會出現一些 UGC 平台,並且從中發掘一些內容的商業模式。

第二點,AI 的技術在演進,從運算智能、感知智能到認知智能,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AIGC 只是它底層技術演進的一層表觀形態的行業方向,但是它可能會有很多別的方向。

馬千里:AIGC 的產業規模有多大,未來會不會出現很大的上市公司?

宋嘉吉

AIGC 主要的落腳點在 GC(generated content),包括文字、圖片、短視頻等。如果把這些東西的市場都加在一起,肯定是一個萬億級別的市場。

實際上我們在去看這個行業初期的時候,我們更關注的是用戶的數量的增速在什麼水平,每個月能夠帶來的付費意願,即便你一開始只付一塊錢,下個月能付兩塊錢,我覺得也是非常大的進步了。

有人說要 ChatGPT 會替代 Google 的搜索的功能,肯定是一個萬億級別的大的體量的東西,但是現在它離 Google 的距離其實還很遠。在一個產業發展初期的時候,我覺得還是去扎紮實實的看這個行業的增長,與其用一個數字來概括市場的空間,不如看每個月的邊際變化來的有意義。

馬千里:如果大廠入局 AIGC,這些領域的創業企業是不是都會死掉,或者說這個領域企業要另闢蹊徑做一些創業機會?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我的答案是不會的,在無數的新行業發展的時候都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但是我也沒見到大廠真的把哪個行業摁死掉,反而是最近幾年大廠被新的行業的發展者反覆摩擦。

大廠主流的方式還是會貼合自己的業務走,在自己的業務場景裡面去做 AIGC 的落地和商業化。

對於創業公司來說,我覺得可能有幾個方式去突破,一個方式可能是拼速度,特別是對很多新鮮的應用和前端的東西的接受和響應的速度是比大廠要快很多的。因為 AIGC 之後內容的形態發生了改變,所以會有機會去做一個新的形態的內容平台,讓用戶在這個內容的獲取中有更多的非常簡單的創作點和反饋點,然後再分發出去,會有很多這種小而美的 toc 的產品的公司爆發出來,沒準就有機會長成一個很不錯的公司。

第二個就是拼專業,AIGC 裡面會有很多專業場景,比如專業的或者垂直化的風格的訓練,垂直化的場景的訓練,比如去做創作者的賦能的工具的生態,包括版權的生意。

第三個層面是拼理念,Web3 和區塊鏈是在改造生產關係,AIGC 和像 ChatGPT 這種改造的是生產工具或者提升生產效率,它本質上都幹了一件事情,就是平權,平權的理念讓用戶作為整個產品形態和經濟形態的參與者有更大的權重。

馬千里:國內的 AIGC 企業發展要注意一些什麼東西?你是怎麼去看中國的機會?

鈄祺瑞

對於創業公司來說,一開始就要抱有一個全球化的視野,會更加有競爭力。

在版權的素材方面,可以爭取跟歐洲或者美國的一些大的 IP 方進行合作,這個也是對於後續的一些創業企業比較大的差異化競爭。因為不管是怎麼結合它的底層的素材其實是很重要的。

另外一個就是說能夠先切入一個垂直化領域,而不是做太寬和太泛的內容,真正後續能夠付費的也絕對是小部分用戶,能夠把會員用戶服務好就可以了。另外一個就是在市場方面,國內的團隊應該是比較強的。但是在一些原創的技術,包括一些更加全球化的範圍的一些視野來看,國內的團隊相對來說比較弱的。因為這裡面需要去整合的資源比較多,包括海外的一些 IP 的資源,海外的版權資源,而且可能對資金的要求以及團隊的能力要求會比較高。

汪震宇

第一點還是春江水暖鴨先知。

這個“鴨”不是投資人而是創業者,因為創業者是真正站在水裡邊的,他真正理解水的溫度,水流底下的逆流、順流等等。

第二個層面,由點及面。我們在很多的行業其實也是先有一個點下去以後逐步的從這邊擴展出去的。2010 年的時候,我們投消費互聯網平台比較多一點。2015 年的時候,我們感受到了從消費互聯網往產業互聯網變遷的一股大潮。2017 年的時候,區塊鏈火了,但我們相對會比較慎重,我們把市場上的團隊都聊了一圈,後來投了一家做行業的基礎設施的項目。

第三,識別變革和改良,敬畏周期。很多的趨勢性的脈動,本質上還是屬於一種周期性波動,不一定是意味着一種非常長的變革,我們對周期要有更深的敬畏,這就意味着我們在投的時候跟退出的策略會有一定的關聯。

馬千里:展望一下未來 AIGC 未來是一片藍海還是會成為紅海?

宋嘉吉

最近湧現出來的 AIGC 的創業公司越來越多,我覺得如果從說生成圖片或者單一的從應用上來看,單一點的應用上來看,它的競爭肯定會越來越激烈,每家估計都有一些自己的特點。但是現在其實從基礎的模型或者底層開始做起的相對比較少,壁壘可能也相對比較高,包括投資的金額,需要的人才也比較多,就跟做安卓手機一樣,如果你不能從底層開始做,你的優化也很難做得特別的好。所以底層的技術是一個能提高壁壘的方向。

另外一個我前面也提到的跟某些行業結合的比較緊的,比如說你要服務於動漫行業、遊戲行業或者金融行業都可以拿這個東西去做,但是還是要與工作流程相結合,這個裡面我覺得還是會有一些機會,單點技術會越來越成熟,單點形成文字,生成圖片的這種公司會越來越多,但是像這種產業結合的點上的需求也會逐步的被激發出來。

鈄祺瑞

可能會跟當時的短視頻一樣到後面會形成相對頭部的一些企業的聚集效應。差異化競爭的話,我的看法是盡量國際化一點。因為 AIGC 用戶還是偏國際化的,有可能是國外的用戶的付費的意願會更高一些。

汪震宇

無論是就工具屬性而言,還是社區的或者內容平台的屬性來說,未來都很有可能演變為贏家通吃的格局,行業大概率還是會高度集中的,所以也很難會有百花齊放的格局,而是我花開后百花殺。

某大廠戰投部投資總監

底層的東西會是“我花開后百花殺”,因為底層的東西的投入成本以及技術水平的要求是非常高,而且對於訓練素材集的要求也很高,而且因為有開源社區,其實開源社區本質上大家 feed 的素材也都是在幫助 AI 去更好的訓練他的模型。

但是我覺得可能往上層,不管是行業的垂直化的應用、專業化的工具或者是一些生態的建設,有很多場景都還是有機會去做出很多有的會大而全有的會小而美的東西,這個生態應該還是會比較繁榮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9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9:18
下一篇 2023-03-22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