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為什麼Yuga Labs值40億美元?

作者:Mandy

出品 | Odaily星球日報(ID:o-daily)

我算是一個略懂 NFT 皮毛的玩家,叫得上名字的 NFT 參與了大半,至今持有 BAYC、Azuki、Doodles、CoolCats、Mfers 等系列;我曾經是一個文娛領域的作者,採訪過不少 IP 孵化與運營相關的企業;我也是一個喜歡收藏一點現代藝術作品和潮玩的人。

當 NFT 出現的時候,我很快為之着迷,沉迷於它豐富廣泛的消費屬性、投資屬性、收藏屬性、潮流屬性,關於 NFT 是什麼,為何成為趨勢,為何必須關注,從一個玩家的身份,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相信會和市場上現有的解讀有一些不同。

從IP角度聊聊NFT

近期行業流量的焦點當屬 BAYC 和它的母公司 Yuga Labs,3 月 12 日,當看到 Yuga Labs 從 Larva Labs 手中收購 Crypto Punks 和 Meebits 系列的時候,我在推特上感嘆了 Yuga Labs 的格局,在這個收購的故事中,Larva Labs 更像一個頂級 IP 的孵化工廠,但 Yuga Labs 是不僅自有還能收購賦能的 IP 運營平台,前者像皮克斯,後者則是迪士尼。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後續 Yuga Labs 也進一步展示了自己作為 NFT 第一 IP 平台的願景,包括在新的 deck 中將其願景形容為“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culture and web3”,並敘述了其致力打破“元宇宙”的邊界、進一步打造新 IP、收購老 IP 的計劃,甚至還發布了他們的 NFT family 元宇宙“the Otherside”的視頻短片。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也有其它媒體用 “web3 時代的迪士尼”這樣的定位形容  Yuga Labs,那麼用一個賣小圖片的公司對標百年娛樂巨頭迪士尼是否過於誇張?我認為一點也不。

我的出發點並不是 APE 代幣超過百億美元的完全釋放市值,也不是其剛剛完成的 40 億美元估值、a16z 領投,Adidas Ventures、Animoca Brands、Samsung、Google Ventures 等參與的 4.5 億美元融資,而是百年以來 IP 孵化運營和版權商業化的變化與規律

幾年前有一個 IP 公司的創始人跟我說過一句話,我深以為然。IP 公司永遠都在思考的核心問題就是“低成本、高流量”,如何以更低成本獲得更高流量,內容、渠道、營銷手段都視這一核心擬定和變化。

百年之前,寬熒幕的有聲電影就是新媒體,1928 年,迪士尼推出史上第一部有聲動畫《汽船威利號》,影視是那個年代全新的內容載體,米奇家族則是這個渠道里崛起的第一批 IP,也成了全球觀影者心中的鼻祖 IP。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近百年以來,迪士尼也遭遇過多次增長瓶頸,始終不斷推陳出新旗下 IP 、拓展新的發行渠道以保持領先地位,包括發展娛樂節目製作、主題公園、玩具、圖書、遊戲、傳媒網絡等業務,併購皮克斯、漫威、21世紀福克斯,並在疫情期間大力發展流媒體業務 Disney+,甚至也在近期宣布將進軍元宇宙。

不過我更想聊聊的是 1974 年成立的三麗鷗,這是所有 IP 人最愛舉的例子。無人不識其旗下最知名的 IP HelloKitty,神奇的是,HelloKitty 並沒有任何影視作品,甚至沒進行過任何廣告宣傳,但三麗鷗建立了最早的全套 IP 授權與管理鏈條。除了煙酒這種特殊品類,三麗鷗幾乎向所有領域進行版權聯名授權,包括服裝、飾品、日化用品、汽車、線下商鋪等等。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在 20 世紀下半葉商品市場和國際貿易飛速發展的背景下,我相信你很難逃過買一兩件印着 HelloKitty 家族的東西。當你拿着 HelloKitty 水壺喝水,用 HelloKitty 鉛筆寫字,你在消費的同時也在成為這個 IP 的傳播節點。

另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是 Line Friends,LINE 是由韓國互聯網集團 NHN 旗下的日本子公司 NHN Japan 開發社交應用,作為 LINE 自帶的表情包,布朗熊、可妮兔、莎莉的知名度伴隨着這款即時通訊軟件的普及大火,LINE FRIENDS 也成為獨立品牌,運營角色 IP,業務包含遊戲、動畫、主題樂園、咖啡店等,2019 年營收就超過了 12 億元。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類似的例子包括 Kakao Friends、中國的微信生態表情包里火起來的長草顏糰子(十二棟文化)、還有近期也發布了 NFT 系列的,曾經伴隨豆瓣、微博等 Web2 主流社區產品生產冷笑話內容的而為這代互聯網用戶熟知的冷兔。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我想說的是,從影視作品、日用品、到表情包這三種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隨着傳播媒介的變化、培育 IP 的周期縮短、商業化變現的鏈條也在縮短,傳播模式更輕,觸達效率則是幾何級增長。同時,IP 的設計風格、呈現方式也在不斷迭代。

這就像紙媒、互聯網媒體、社交媒體這樣的進化過程,獲取信息和注意力的方式和媒介在變化,每個時代什麼人、什麼東西火了存在偶然性、不可複製性,但又確實是時代的不二選擇。

BAYC和Yuga Labs的無限潛力

因此,當我看到 NFT 的時候,我知道這將是一次真正的、全新的變革。

作為 IP,NFT 的傳播認知速度是真正的“坐上火箭”,2021 年 8 月,NBA 巨星庫里購買了一隻 BAYC,並將其更換為推特頭像,這不僅是 Crypto 行業的頭條新聞,也在當天登上推特上的第一熱搜、抖音的第一熱搜。最近我回老家,一個親戚(八線城市的普通人,完全不知區塊鏈為何物)看了眼我的微信頭像說,你這是和庫里同款的猴子嗎?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此後達拉斯小牛隊老闆 Mark Cuban、百大 DJ Steve Aoki、The Chainsmokers、Marshmello、林肯公園組合的 Mike Shinoda、歌手 Post Malone、饒舌巨星 Snoop Dogg、足球名將內馬爾、名媛 Paris Hilton、以及 Justin Bieber、Eminem 等巨星(大概只說了目前明星持有者的十分之一)紛紛購買 BAYC 系列並更換頭像。

Twitter 日活 2 億,Instagram 日活 5 億,微信日活 10 億,上述明星大 V 則是動輒坐擁千萬級別粉絲。而這些傳播渠道不僅不是買來的,還是 KOL 們自發一擲千金、參與建設社區的行為,如果 NFT 不是這個時代最強 IP 的載體,什麼才是呢?

有人會提出這些影響力也無法通過授權變現到 BAYC 創造者 Yuga Labs 的腰包,或是 NFT 的去中心化開放版權存在隱患等問題,我只能說:朋友,你格局太小了,你對 Web3.0 的世界一無所知。

截至 2021 年 1 月,Hello Kitty 誕生 47 年來的收入是 845 億美元,而它是全球歷史上第二賣座的 IP(排名第一的是 1996 年誕生的寶可夢,產生收入 1000 億美元)。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BAYC 誕生不到一年,總成交額已經超過 15 億美元,MAYC 7 個月的成交額超過 10 億美元,Crypto Punk 系列總成交額達 27 億美元,APE coin 當前價格在 12 美元附近,代幣市值 120 億美元。而這些數字還遠未涵蓋其商業價值。

不過更重要的不是這些數字,而是 BAYC 為持有者帶來了什麼。

Web3時代的版權體系

庫里在 2021 年 8 月以 55 ETH 購買了一隻 BAYC,並以 5.7 ETH 夠買了一隻 BAKC,按當時 ETH 價格換算約為 19.8 萬美元。

此後,庫里登上全球社交媒體熱搜榜,被 Web3 世界奉為領袖人物,9 月 8 日,他成為了主流加密交易平台 FTX 的全球大使和股東;12 月 22 日,他與 FTX.US 發布斯蒂芬·庫里「2974」系列 NFT,發行銷售額達 146 萬美元,全部用於慈善事業;12 月 24 日,他在 Polygon 網絡發行 5 款「Genesis Curry Flow」球鞋系列NFT,總銷售額當天超過 300 萬美元。

上周,與 Bored Ape Yacht Club(BYAC)NFT 生態系統相關的代幣 ApeCoin(APE)正式推出。同時持有 Bored Ape 和 Kennel Club 可領取 10950 枚,庫里領取的空投如果今天賣出,價值 13 萬美元。而今天 BAYC 系列的地板價格為 101 ETH,BAKC 的地板價格為 8 ETH,已經是庫里買入價格的 2 倍。

也就是說,庫里持有猴子的這半年,不僅獲得了近 3 倍的投資回報,還從體育明星躍升為新領域的 KOL。元宇宙時代還遠未到來,我們卻已經感受到了,如何通過虛擬的數字 IP,實現現實世界的名利雙收,還有比這更“未來”的事么?

更了不起的是顛覆傳統授權模式的“去中心化版權”,我們來看看,版權的去中心化會帶來什麼。

首先,關於 NFT 的版權界定,推薦閱讀這篇文章:NFT 的 CC0 迷霧(https://www.odaily.news/post/5177104),在此不做過多展開。我們就簡單地說一下,YugaLabs 最初就擬定了非常明確的聲明條款,肯定了你“擁有 NFT ”,而且 “擁有 NFT 的底層作品⽆聊猿”,並可以對擁有的 NFT 進行商用。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這也是 Yuga Labs Crypto 收購 Punks 和 Meebits 后最為人熱議的焦點之一,因為他們收購後計划將所有 CryptoPunks 和 Meebits 系列的商業版權授予其各自的所有者,要知道此前  Larva Labs 就因為不夠 Web3、不開放版權而飽受詬病。

那麼允許 NFT 擁有者商用這麼厲害的 IP 會帶來哪些結果呢?我來隨便舉幾個例子:

1、去年 12 月,Adidas 聯名 Bored Ape Yacht Club 發行 adidas Originals Into The Metaverse NFT,銷售額達 5924 ETH(約合 2300 萬美元),截至目前成交量近 1 億美元。

2、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本月購買了 Bored Ape Yacht Club #5537,與其之前購買的 NFT 共同組成 Kingship 的虛擬樂隊團體,Kingship 中的三個成員來自 Bored Ape Yacht Club,另一個來自 Mutant Ape Yacht Club。

3、世界頂級電音節 Tomorrowland 宣布 NFT 藝術家 Ape Rave Club 將於 7 月 24 日在主舞台首演,成為今年音樂節的主角。Ape Rave Club 是一個來自Bored Ape Yacht Club NFT 系列的數字藝術家,計劃通過 NFT 平台發布原創的加密原生音樂。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幾年前採訪 POPMART 創始團隊的時候我曾經問他們會不會基於 Molly 做內容,他們馬上回答不會,並告訴我 Molly 可以是任何人,可以是任何職業、任何性格,他們不會做費力不討好的內容,限制她作為一個平台化 IP。隨着時間不斷發展,我當時立刻覺得非常有道理。

而在 NFT 的宇宙里我看到了新的天花板,世界頂級的服裝品牌、娛樂巨頭、大牌明星都在不遺餘力地用自己數十年積累的資源為 BAYC 做傳播,從自己的角度賦予它頂級的內容、匹配最佳的渠道。

這是開放的力量,是我眼裡 Web3 世界的版權體系——持有社區決定了 IP 的高度,這裡的社區可以是人、可以是企業、也可以是 Dao 組織。

消費品、藝術品、奢侈品 

最後,我想聊一些主觀的體會。

NFT 誕生在一個非常有趣的時代,除了顛覆 IP 和 版權的商業世界的宏大敘事,當有人問我它是什麼時,我會說:它是藝術品又不僅是藝術品,它是消費品又不僅是消費品,它是奢侈品又不僅是奢侈品(這裡我指的是狹義的 Avatar 類 NFT)。

事實上,以上概念的定義的概念本身就在模糊邊界。

很多從業者向“圈外新人”解釋為什麼一張看上去並不具備多少藝術技法的粗糙小圖片 NFT 價值連城時,會用 Andy Worhal 和 Pop Art 來進行比喻,確實很恰當。

Pop Art 是從流行文化中汲取風格和題材的藝術:電視、可口可樂、漫畫、罐頭、美元、印花牆紙,最初,許多傳統大佬對這樣的藝術感到不安,因為他們拒絕商業文化,拒絕藝術商業化,認為它會威脅到現代主義與“高級文化”的生存。而叛逆、消解權威、直面商業社會,這樣的趨勢是不可逆的,是真實發生了的。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NFT 則是現代藝術更極致地廣泛化、市場化、商業化,你可以嫌棄它、看不起它,但你無法阻止這一切正在發生。

更有趣的例子是持續數年的、奢侈品街頭化、潮流化的趨勢。奢侈品的設計走下神壇,標語被印在衣服上、沒有邏輯的 oversize、喪失來源的亞文化、和街頭潮牌的聯名、啟用社交媒體網紅作為品牌大使……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這樣現象的背後是全球中產階級數量增加——奢侈品不再是所謂的財富與藍血地位的象徵,更多的是生活態度和彰顯個性的選擇,越來越多的人具有足夠的購買力。奢侈品想在時尚市場中繼續佔據引導地位,就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改變,開拓更加大眾化、年輕化的市場。

當一些“新有錢人”問我為什麼要買 NFT 的時候,比起告訴他 BAYC 是 Web3 的米奇,我更多的時候會說這是 Web3 的理查德米勒 ( RICHARD MILLE )。

當有人說奢侈品必須是歷久彌新的百年經典品牌時,RICHARD MILLE 就是最好的打臉例子,它堪稱是現代表壇崛起的超級後浪,2001 才推出第一款作品,喜歡挑戰全新技術和材質在腕錶上的應用,而 RICHARD MILLE 最早就是藉由各領域菁英(尤其是體育界,包括費德勒等)的品牌摯友們佩戴旗下款式而打響知名度,目前基本款價格就超過百萬元甚至數百萬元,卻依然讓有錢人趨之若鶩,尤其是明星、網紅群體。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這個例子是不是跟 BAYC 具有高度相似性?可以說,今天的奢侈品,“社群屬性”(誰在帶貨)已經逐漸替代了“血統屬性”,而戴理查德米勒的時候你還要“不經意地”挽起袖子給人看,咱也不像費德勒一樣能總在球場的聚光燈下揮舞胳膊,換個 BAYC 頭像明顯和容易得多,流動性還更好。

因此,說回為什麼品牌都在發 NFT 和大家都在買 NFT:巨頭害怕落伍,恐懼被新事物擊敗;Web3 獲利的新有錢人需要彰顯社交身份;Web1、Web2 老有錢人需要一個對話新生代的切入口。

前兩天有 Web3 的投資人跟我聊起一個 Web2 團隊再度創業做的 Crypto 相關項目時,看到他們的 deck 團隊介紹用的都是猴子時說:

格局打開:NFT持有者決定IP天花板

我不禁感嘆,這就是傳說中的 Web3 身份認同。

有媒體發布 NFT 是年輕人的“賭石”這樣標題吸引眼球的內容,誠然,我們總在用舊的參照物比照新的世界,但互聯網和商業世界的發展卻是最不能“刻舟求劍”的,你想理解它,那麼你應該先了解它。

當然,如今 BAYC 超過 100 個 ETH 的地板價對絕大部分人已是高不可攀了,BAYC 也畢竟只有 1 萬個。但依然有更多新鮮有趣的系列正在不斷產生,持有者本身也決定了這個 IP 的天花板,新的故事才剛剛開始,需要更多敘事者參與其中。參與之後,你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80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4 10:12
下一篇 2022-03-24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