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一線創業者:AIGC,商業模式如何“破局”?丨2022首屆AIGC共創共建論壇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繪畫工具生成

2022年12月8日,國內首個全面聚焦AIGC的行業峰會,“2022首屆AIGC共創共建論壇”將在線上開幕。

“2022首屆AIGC共創共建論壇”由溫州高新區(經開區)管委會指導,巴比特主辦,溫州元宇宙創新中心等承辦,亞馬遜雲科技、無界版圖、溫州市軟件行業協會、英中科技創新園等協辦。

來自國內AIGC領域的十餘位重磅嘉賓受邀參會,共同分享和探討AIGC發展的內容生態、商業價值、投資邏輯和未來發展趨勢。

在題為《AIGC,商業模式如何“破局”》的圓桌中,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作為主持人,與四位嘉賓展開了精彩對話。他們是:

GGAC負責人、上海點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VP More;

大象安全套創始人兼CEO趙川;

汽車之家新媒體高級主編曹凌雁;

上汽集團工會賽克元宇宙CTO姜冬琳。

對話一線創業者:AIGC,商業模式如何“破局”?丨2022首屆AIGC共創共建論壇

以下內容來自圓桌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馬千里:相信大家接觸AIGC之後,會有被“震撼”的感覺。你是什麼場景下接觸了AIGC,什麼感受?你第一時間想到和你業務有可能結合的點是什麼?

GGAC負責人、上海點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VPMore:

今年8月份,美國科羅拉多州有一個博覽會的大賽,一幅經由AIGC創作的《太空歌劇院》作品拿到了一等獎。

很多參賽者說這件事挺不公平,為什麼AI的作品可以參與原創大賽,還拿了大獎。但最後官方還是認可,並頒發獎項。給出的原因是整個賽程規則中並沒有說AI不可以參賽,而且,有兩位評委表示,即便他們知道作品是AI創作的,也會給予大獎,這說明從業者對這個作品持有比較開放和包容的態度。

AI繪畫出來后,從業者有一些心態變化,正負反應都會有。但跑得快的人或者比較靈活的人,可能已經在應用上準備起來了。

我們更多覺得AIGC未來可能會成為視覺內容創作者的輔助工具,比如說在創意的發掘上,甚至在需求的溝通上,甚至未來也有可能變成是美術資源的風格化定製,或是被用於高效率的精準量產上。

據我所知,我們的一些行業合作夥伴已經在嘗試落地推進AI繪畫、AIGC的內容。

再說一點,遊戲市場本身在視覺上非常卷,美術資源成本也很高,在應用層面,AIGC整體來說是向好,並且值得專業從業者去擁抱它。

汽車之家新媒體高級主編曹凌雁:

汽車之家其實早在兩年前就已經開始部署AI創作,利用AI的形式去代替人工做快訊內容,這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效率提升。之後我們一直在跑步追趕整個行業的技術迭代,現在我們在做音頻、視頻的文字轉化。它對於從業者來說不是震撼,是壓迫感。

現在,我們已經開始做虛擬人業務。虛擬人結合AI創作的話,可以在信息服務領域提供價值,我們平台有各種各樣的碎片化服務,全天候及時交互的需求,結合AI創作就能為用戶提供這類服務,而且效率會更高。

大象安全套創始人兼CEO趙川:

AIGC給了我一個非常大的啟發,我們品牌方需要非常大量的創意設計、創意內容。我當時就想如何通過AIGC的形式或者生產力,把大象品牌在年輕人中間引爆起來,或者生產更多符合年輕審美的一些作品。

這讓我們在後面開始了和無界版圖的合作。基於世界艾滋病日的一場AI繪畫創作大賽。

上汽集團工會賽克元宇宙CTO姜冬琳:

藝術家真的可能會焦慮,但是對設計行業來說,我覺得是一個比較好的事情。

設計師更多偏重於使用,而AIGC能提升效率,可能一下子會產出幾十個或者幾百個創意,我從中挑一個或者說幾個,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專業人士進行設計。

我們每年都會舉辦創意大賽,有專業人士,或者至少說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參與。但有了AIGC,整個對汽車行業或者對產品設計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參與進來,因為不需要那麼專業的設計或者專業的知識,人人都能畫出比較漂亮的畫,我想這是能跟我們產業結合的一個地方。

另外,汽車這塊現在越來越個性化了,個性化車貼的訴求也越來越大。有了AIGC,用戶自己可以畫、設計,然後直接生產出來,或者通過改裝廠的方式落地,這也是我認為AIGC可以和我們產業結合的一個地方,我們也剛剛開始探索。

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GGAC是全球頂級遊戲美術賽事,你們會擁抱AIGC的內容嗎?另外,更深層一點,全球最大的UGC圖庫之一——Getty Images近期宣布禁止上傳和銷售使用DALL-E、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等AI藝術工具生成的插圖,你們怎麼看這一現象。大家是擔心版權?還是其它潛在的問題。

GGAC負責人、上海點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運營VPMore:

這件事的爭議確實挺大的。

首先AI的藝術作品,其實它本身獨創性這塊是人們爭論的一個焦點,它本身在版權管理上的缺口確實也沒有一些規則去適應,作為一個銷售平台, Getty現在的做法其實非常可以理解,因為AIGC的作品現在並沒有明確的受到法律層面的認可,那平台基於對原創作品的保護,或者說對現有用戶的權益的考慮,這是比較保險的一種方式。

但是,無論是用戶還是整個行業環境,大家都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大家的態度可能會轉變,包括法製法律也會逐漸健全,對AIGC做出一些變化。

我們作為全球頂級的美術專業賽事以及創作者平台,我們持相對開放的態度。另一方面講,我們目前其實也並沒有頻繁接觸到AI創作版權相關的事情。

當然,我們也在做一些準備,比如最近在做一個項目,可以讓AIGC創作作品參與比賽。

實際上,作為工具,AI有點類似相機,作品的關鍵還是在創作者本身,創作是經過思考,有邏輯的。

雖然,我們可以看到很驚艷的作品,或者說模仿一些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它的精細程度、複雜程度都非常讓人吃驚。但慢慢也會發現AIGC有一些弱點,比如從作品細節看,在邏輯上、合理性上會經不起推敲,因為算法決定了它並不是一個經過思考的,經過設計的創作方式。

我覺得如果要駕馭這個工具,創作者本身還是需要有很強的審美水準,包括對關鍵詞、風格的描述,很多都不是隨便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我們發現,越專業的人做出來的東西還是會很不一樣。

總的來說,AI繪畫對新手來說非常友好,利於推廣繪畫藝術。對專業用戶來說是一種輔助工具,可以散發靈感等等。但最終回到版權這一點來講,我們還是需要謹慎對待。

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汽車之家是全國最大的汽車類垂直媒體平台,近兩年有很多數字化創新,比如虛擬數字人IP——“宮玖羽”、VR看車等,除了這個宮玖羽未來會不會更多的結合AI?從媒體屬性上來看,你們未來會支持用AIGC嗎?

汽車之家新媒體高級主編曹凌雁:

實際山我們已經推出了一個數字人,未來我們不可能只有這一個數字人,我們會有一些功能性的數字人。我們會用它來實現信息服務的一些功能。數字人加AI技術,基於我們平台自有的大數據庫,可以給用戶帶來更密集或更碎片化的一些針對性的服務信息,這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場景和前景。

如果從創作角度來講的話,我個人肯定是要支持的,一個方面它帶有一定的娛樂屬性。另一方面是大家願意利用這種新的技術去創作自己想要的內容,然後分享給其它用戶。

我們作為媒體方,我們肯定支持用戶更多的利用工具去創作自己的內容。

剛剛大家也提到了管理規範,我個人認為是兩個方面,一個是AI要學習的那些素材或者叫大數據,這裡的版權很重要,要規範對於版權的權益保障。另一方面是技術端,它不能逾越版權和個人的權益,技術要給到這些擁有版權的人加持。

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大象最近正在跟無界版圖合作一場AI藝術創作的大賽,主題是世界艾滋病日,用AI守護愛。看了下用戶的投稿,作品的風格非常豐富,有些非常精彩。從營銷的角度看,就目前而言,這次跨界合作的效果你覺得怎麼樣?AIGC對品牌營銷的價值。另外,AIGC不僅僅是一個吸引注意力的營銷噱頭,這次比賽應該說也誕生了很多與大象這一品牌有關的優秀的作品,也能讓大象的用戶參與整個活動。不知道你們後續有沒有更多計劃?

大象安全套創始人兼CEO趙川:

我們通過大賽去呼籲大家重視和預防艾滋病。活動發布會我們看到了非常多的創意內容,質量也很高,確實超出了我們預期。我們在自媒體平台發布的宣傳內容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響。

這讓我們有了一些延續性的思考,比如我們考慮把這些作品再次使用,比如是否就此推出一些個性化產品,包括一些主題禮盒等等。包括說用來作為我們一些周邊電商的線下物料,去讓這些作品更多與我們的青年用戶互動。

通過這個活動,我們還有兩點考慮。一個是說我們品牌養了大量的品牌設計,他們日常出圖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精力成本,用AI的話的確會大大減少投入。現在年輕用戶對於視覺審美的閾值非常高,用AI可以快速產出一些內容。

第二是我們在過去跟很多的IP合作。如果這些創作者可以用AI創作,就能解放他們的時間,也能節省合作中間的成本。

我認為AIGC對消費品品牌有非常大的價值。

無界版圖聯合創始人馬千里:上汽是國內四大汽車集團之一,一舉一動都很受業內關注,我們看到上汽集團推出了賽克元宇宙,賽克宇宙近期好像要涉足AIGC,想請你介紹一下賽克宇宙結合AIGC的初衷以及願景,賽克宇宙最終如何通過AIGC等數字化手段賦能到汽車業務。

上汽集團工會賽克元宇宙CTO姜冬琳:

塞克元宇宙當時也是去做收藏品,希望給我們的品牌宣傳能做到最大化。現在我們看到AIGC可能會帶來一些新的東西,因為在汽車領域,傳統來說從設計到批量生產,整個生命周期大概要6年。現在隨着技術發展大概縮減至少2~3年。年輕人的喜好來講,其變化很快,汽車的周期還是慢。

有了AIGC,我們期望更多的消費者,愛好汽車的設計者,都能參與進來,我們就能有很多好的、超前的設計理念或者設計風格,我們把這些給到我們專業的汽車設計師,基於這些創意進行設計,當我們在兩三年之後把車生產出來,它是不是會更受歡迎?這是我們想到的AIGC和行業的一個切合的地方。

另外,現在年輕人個性化的需求特別大,像我們的MINIEV,很多人拿來改裝,它深受青年人喜愛。

AIGC能讓用戶自己去做個性化的設計,然後生產出來,應用到汽車上,從消費者角度,用戶角度來講,這是一個好的切合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6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9:17
下一篇 2023-03-22 09: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