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xie Infinity看GameFi的未來:鏈游還有哪些提升空間?

本文摘自IOSG

原標題:《IOSG Weekly Brief |Axie Infinity,GameFi的未來?#89》

Axie Infinity,GameFi 的未來?

Axie Infinity 在過去的幾周成為市場焦點,7月份DAU突破80萬,迄今為止累計交易量突破10億美元,超過NBA Top Shot,CryptoPunks和Bored Ape Yacht Club,成為NFT市場中的新風向標。

作為P2P(Pay-to-play)的遊戲,其主要的Battle模式下的PVE和PVP卡牌玩法類似傳統遊戲《殺戮尖塔》(Roguelike+回合制,每一場遊戲中隨機產生卡牌和戰鬥模式,玩家在PVE的戰鬥過程中收集碎片,其卡牌分為技能、攻擊牌等,對能量值和卡牌的使用有規定和限制)。

從Axie Infinity看GameFi的未來:鏈游還有哪些提升空間?

YouTuber PVP戰鬥視頻截圖

從可玩性上講,Axie作為鏈游其玩法比其他鏈游更豐富,可玩性較高。其主要卡牌戰鬥系統的設定和《殺戮尖塔》十分相近,擁有至少有138張不同的卡牌,卡牌效果繁多,主要被分為四類:

  • 簡單的攻擊/回復牌:一般是增加攻擊力或回復。
  • Buff/Debuff牌:給Axie施加各種效果。
  • 特殊效果牌:如偷取能量,抽牌等。
  • 指向目標牌:Axie默認攻擊最近的敵人,指向目標牌能讓Axie攻擊符合條件的敵人。

相比傳統卡牌遊戲,Axie Infinity的卡牌玩法和遊戲設計相對簡單,但與傳統遊戲不同的是Axie Infinity基於區塊鏈遊戲P2E(Play-to-earn)的屬性,玩家需要購買三隻Axies獲得入場資格后,才能通過PVP/PVE和日常任務等形式獲取Axies生育當中需要的SLP(Smooth Love Potion – Non-limit遊戲代幣)。

相比市面上的其他鏈游,其畫風更加精美可愛吸引人,具有Crypto Kitties呆萌的畫風讓Axie Infinity在Aliens World,Decentraland相對硬科技和古板的畫風中獨樹一幟,牢牢地吸引了鏈遊玩家的眼球,被玩家社區稱為最值得玩的區塊鏈遊戲。

作為鏈游研發時間較長,作為遊戲其玩法簡單戰鬥系統設計相對精細,卡牌遊戲作為傳統玩家群體熟悉的遊戲類型,受眾廣、門檻低,可以使玩家迅速適應遊戲規則和環境。Axie的成功一方面來自於市場上GameFi同類產品的短缺,另一方面來自於其優秀精美的畫風和用心的玩法設計。

但是作為區塊鏈遊戲,玩法畫面和玩家體驗似乎被看得不那麼重要,其背後的play-to-earn和代幣AXS、SLP的價格攀升成為更多人真正關注並參與遊戲的焦點。

爆火推手 — Scholarship & YGG

P2E作為Axie玩家的關注重點,其商業模式直接激發並帶動了遊戲開發者、玩家和遊戲公會的生態,玩家從純粹的遊戲變成類似工作的經濟來源。

由於每一場戰鬥一名玩家僅需要3隻axies進行戰鬥,所以有一部分購買了很多axies的玩家會出現大量的Axies冗餘,為了更好的利用全部Axies,便會出現一部分玩家(稱為manager)期望將手中的Axie租借給想要參與遊戲通過Battle賺錢,但又沒有原始資金購買Axies的玩家(這部分玩家便被稱為Scholar),讓scholar為其代打遊戲以獲得SLP從而獲得金錢收益。通常Manager和Scholar的分成比例為4:6,不同的manager和scholar的約定不同,由玩家自主決定。(關於Scholarship:https://axieedge.com/axie-scholarship-programs/)

其中像NFT遊戲公會Yield Guild Games(YGG)便藉此推出代理的商業模式,並從中賺取了豐厚的資產。根據鏈聞數據,7月新增Scholar數量和Scholar賺取的SLP數量均創新高,共賺取超過1177萬SLP,以70%的分成比例分給scholar們,公會獲得10%,manager獲得20%,免去Manager管理Scholar成本的同時保證了Scholar的付出有所回報,也帶動了參與流動性挖礦的YGG總TVL達到109萬美元。

根據在多個Axie社區的調研,整體玩家以東南亞尤其是菲律賓年輕群體較多,這部分年輕人空閑時間較多,由於經濟實力有限,更多的會選擇成為scholar,並在discord社區內部自發有組織地提交個人背景和情況向manager申請scholarship成為scholar,為manager的team打遊戲賺錢並分成。

其中官方賬號的表態為manager並非官方組織,期望scholar玩家與各自的manager協商清楚分成比例和交割時間,同時提示了可能會存在違約的風險。

從Axie Infinity看GameFi的未來:鏈游還有哪些提升空間?

圖片來源:Discord-Axie Infinity社區截圖

繁華背後,Axie的隱憂

SLP(Smooth Love Potion)作為無上限的實用代幣,在Axie 的每一次Breeding當中會被使用到,同時玩家可以在日常任務或Battle模式中根據不同的等級和戰鬥表現獲取一定數量的SLP。

AXS(Axie Inifinity shards) 全部供給有270M個,AXS持有者可以選擇將他們的Token存入治理平台以獲得收益,並且可以參與公共競標賽,甚至對Axie內部的治理決策進行投票。AXS的獲取可以通過玩家生成產品或對生態系統做出貢獻,從而獲得代幣獎勵,例如每一個賽季的前50名/300名玩家會得到不同數額的AXS幣作為獎勵。

AXS和SLP從發行至今,在2021年5月的暴漲之後價格多次波動,以賺錢為目的玩家的積極性隨着代幣價格的波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隨之而來人們開始對play-to-earn的邏輯以及Axie熱度的持續性產生質疑。

首先以ETH為主要錨定的Axies的價格隨幣價波動,ETH的上漲將會直接抬高進入門檻。其次,隨着Axie逐漸走入大家視野,玩家群體不斷擴大,參與遊戲Axie breeding的玩家和多類型Axies越來越多,Hybrid的品種更加繁多複雜,對新手玩家的入門友好程度下降。同時SLP幣價的拉升使得breeding成本攀升,優質稀有的Axie在市場內多次交易價格愈發昂貴,導致遊戲門檻越來越高,這些因素或許均會在不同程度導致Axie的熱度在未來下降。

從Axie Infinity看GameFi的未來:鏈游還有哪些提升空間?

數據來源:coinmarketcap – SLP

Sky Mavis(Axie)團隊似乎也注意到這一點,於是選擇在玩家遊玩成本上做出調整和改進,早先發布了Ronin側鏈(可擴展性解決方案)之後,在上周將遊戲當中繁殖所需的AXS從4個下調至2個。

在維繫遊戲生命周期上,與傳統遊戲內容採用類似的方式,在橫向遊戲內容豐富度上進行擴展,在縱向遊戲玩法和戰鬥系統進行升級。例如以Axie Land等其他衍生遊戲和產品,並在推出之後迅速佔領NFT排行榜前列。同時,團隊為了豐富遊戲內NFT和其代幣AXS的受眾和用戶需求,即將推出AXS質押功能以及戰鬥系統 Battles V2 (Axie Infinity: Origin)的Alpha測試版本,其中Origin作為Sky Mavis團隊內部為V2版本成立的獨立團隊,是否會在戰鬥系統方向做更多的升級,複雜性和可玩性做出更多的提升,市場仍在觀望,如果能夠在Axie熱度隱約有下降趨勢的情況下引入新的版本升級,勢必會帶來新一波的高峰。

同時,AXS自帶的保護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AXS價格不斷攀升,在Axie當中市場交易額的4.35%以及全部的繁殖費用將會納入社區金庫當中,由AXS持有人共同分配。也就帶來了參與的人數越多,交易越活躍,AXS價格的支撐位越高,即使未來用戶的活躍度下降SLP的價格走低,AXS的價格也會有較高的支撐。

DGame 的未來

從Axie Infinity看GameFi的未來:鏈游還有哪些提升空間?

圖片來源:Nansen

根據Nansen的報告,DGaming 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 第一階段:市場上以革新創新的NFTs小遊戲和養成類小遊戲為主,遊戲屬性不強,但由此打開了DGaming的市場。
  • 第二階段:以Play-to-earn和NFTs為主要亮點和屬性的端游和手游,這類DGames具備一定的遊戲屬性,相比傳統遊戲可玩性較差,開發難度和周期較短,更看重其資產價值而不注重玩法,由於其研發周期短,良莠不齊的多款小遊戲迅速搶佔市場。
  • 第三階段:在第二階段的基礎上幾乎同時期開始研發的更為高質量的遊戲產品,同樣是以區塊鏈為主要背景的獨立遊戲團隊,但是相比於第二階段有更多的獨游團隊和成員加入,整體遊戲質量大大提升,一小部分獵奇心態的傳統遊戲玩家被相對高質量的遊戲吸引並加入鏈游的玩家群體當中,DGames漸漸走入公眾視野。
  • 第四階段:更高質量的3A遊戲廠商的進入,或研發全新高品質的鏈游,或在其原有的生態鏈上加入區塊鏈的元素,NFTs和Play-to-earn成為遊戲的常見元素。

我們認為目前鏈游市場處於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之間,同時很多3A的廠商也在做這方面的嘗試,但目前鏈游市場中成熟的產品較少,主要產品以play-to-earn的端游為主,且遊戲質量參差不齊,整體質量較差。目前已經入場的成千上萬的玩家一手托舉起了鏈游市場,隨着玩家的不斷加入,對遊戲質量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

同時原本的遊戲玩家願意為遊戲產品和內容買單,這部分玩家更容易接受鏈游的P2E邏輯,未來隨着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普及,更多的傳統遊戲廠商的加入,帶來更多樣化高質量的遊戲的同時也會帶來更多的傳統玩家關注區塊鏈市場。樂觀角度來看鏈游的專業化發展和3A遊戲廠商的入住將會帶來一大批新鮮的區塊鏈血液的進入,期待看到遊戲成為連接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橋樑。

Axie Infinity 作為現象級產品,目前在GameFi領域中屬於領先的地位,通過Axie的爆火和YGG等遊戲公會對P2E邏輯的認可和推讓市場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但由於Gaming自帶的特殊性會使其不會像DEX等領域擁有明顯的龍頭項目和較高的集中度,未來大概率會看到多種類型的遊戲百花齊放的場景,P2E的邏輯也會在玩家和公會的共識助力下不斷地完善和進化。

鏈游還有什麼提升空間?

儘管目前看來鏈游早期的正向經濟激勵的重要性>可玩性,產品第一步非單一打造以娛樂為主的產品,而着重先設計有一定投機屬性的經濟系統,待整個經濟飛輪轉起來之後,再後續將娛樂短板慢慢補齊,但我們仍然認為娛樂性是產品能維持長期良性發展的要素:

1,遊戲可玩性仍有巨大提升空間

作為遊戲本身體驗來說,Axie在遊戲畫面設計的精細程度,每隻寵物的屬性、能力(結合卡牌表現為不同技能,可用於PVP戰鬥)還是花了心思,相比於幾年前的Cryptokitties已經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是從純遊戲角度來看除了PVP、PVE戰鬥之外,該產品可玩性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2,賣地模式將成為衍生小遊戲生態的基礎

Axie遊戲的持續運營、後期的可玩性是能否吸引更多新玩家、同時留住老玩家在他們社區的重要因素。針對這個問題能看出團隊是有一定思考的,他們除了在寵物之外還想通過Landing的方式接入更多的小遊戲,相比於Dencentraland產品一上線就賣地到後期主要是早期投資者在參與而吸引新用戶乏力可能會更具優勢。

3,專業遊戲公會的bootstrap力量

傳統遊戲行業中遊戲公會已經是非常成熟、專業化的市場,YGG在Axie Infinity背後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也讓我們意識到專業化的遊戲公會將在鏈游市場扮演至關重要的推進器角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504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7 09:34
下一篇 2021-08-17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