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作者 | Michael Levin

摘 要:在過去的十二年裡,比特幣已經捕獲了人類的想象力。比特幣的故事也許比之前的任何高科技創新更誘人。它為人類的基礎層之一帶來了最前沿的創新:貨幣。鑒於有可能徹底改變這樣一個基礎概念,比特幣在其短暫的歷史中經歷了幾個投機周期。

比特幣是過去十年中最迷人的創新之一。對於批評者來說,比特幣的是一種令人困惑的產物。不管他們的困惑如何,通過了解比特幣的雙重應用曲線,可以解釋比特幣的應用。比特幣是一種資產,同時比特幣是一種網絡。

在這篇文章中,作為兩部分系列的第一部分,我將在創新擴散理論的背景下解釋比特幣的雙重應用曲線。然後,在第二部分,我將深入探討快速接近的 "跨越鴻溝 "時刻,並提出一個關於比特幣跨越鴻溝的超級力量的假設。

人類對創新的反應

人類在物種等級中的地位的提升,直接歸功於其利用原材料來發明創新技術的能力。從火到車輪,人類發明的力量為世界歷史上任何物種的最高生活質量鋪平了道路。鑒於這種進化背景,人類似乎迷戀下一個新事物,即最先進的技術革新,這並不令人驚訝。通常情況下,這種痴迷會沸騰成投機和狂熱,因為人類試圖想象和預先經營未來。但是,不管投機周期如何,高科技創新的應用遵循一個可預測的和透明的應用曲線。

在過去的十二年裡,比特幣已經捕獲了人類的想象力。比特幣的故事也許比之前的任何高科技創新更誘人。它為人類的基礎層之一帶來了最前沿的創新:貨幣。鑒於有可能徹底改變這樣一個基礎概念,比特幣在其短暫的歷史中經歷了幾個投機周期。然而,如果用這些周期作為否定比特幣的理由,那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這些周期是一種被充分理解的心理現象,由人類對新事物的迷戀造成。此外,任何過分強調泡沫的做法都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因為,在短短的12年裡,比特幣已經在全球範圍內發展到1.35億用戶,其應用率比互聯網、移動電話或虛擬銀行工具(即PayPal)在可比時期的應用率還要快。按照目前的應用率,比特幣將在4年內達到10億用戶。比特幣,就像之前所有的創新技術一樣,正在遵循一個可預測和透明的應用曲線,儘管速度加快了。

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創新擴散理論

1962年,埃弗雷特-羅傑斯提出了創新擴散理論,旨在解釋新思想和技術是如何、為什麼以及以何種速度傳播的。該理論解釋了隨着時間的推移,一種產品或技術如何獲得動力並在特定人群中傳播。最終的結果是,人們應用一種產品、技術或想法。其中一個關鍵的啟示是,一個新技術在人群中的應用並不是同時發生的。相反,某些人和群體更有可能在不同的時間應用技術,這與特定的心理和社會特徵相一致。對於新的想法或產品,有五個既定的應用者類別。這些類別定義如下。

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 創新者。"創新者富有冒險精神,願意承擔風險。他們從根本上想成為第一個嘗試新事物的人。他們的目標是探索新技術或創新,並尋找機會成為變革的推動者。"
  • 早期應用者。"一旦一項新的創新的好處開始變得明顯,早期應用者就會躍躍欲試。早期應用者購買新技術是為了實現革命性的突破,使他們在其行業中獲得巨大的競爭優勢。他們喜歡獲得比同行更多的優勢,而且他們似乎有時間和金錢可以投資"。
  • 早期多數派。"主流的早期多數人通常重視解決特定問題的創新。他們尋找完整的產品,這些產品經過充分的測試,遵守行業標準,並被他們在行業中認識的其他人使用。他們正在尋找漸進的、經過驗證的方法來做他們已經在做的事情"。
  • 後期多數派。"遲來的大多數是厭惡風險的,只應用新的創新,以避免被甩在後面的尷尬"。
  • 落伍者。''落伍者堅持到最後。他們重視傳統的做事方法,拒絕應用新的技術,直到他們被以前的系統淘汰而被迫這樣做。"

比特幣的雙重應用曲線

在這個既定的應用曲線框架內評估比特幣時,首先要認識和區分推動比特幣整體應用的雙重應用曲線。這兩條曲線可以概括為。比特幣資產和比特幣網絡。

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比特幣資產,指的是比特幣的價值儲存部分。比特幣資產,是一種投資,其基本論點是比特幣將成為類似黃金的全球價值儲存。多種因素使比特幣成為一種非同尋常的潛在的全球價值存儲,包括但不限於它的持久性、稀缺性和可驗證性。但是,有人會說,比特幣還沒有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證明自己是一種價值存儲(見既定歷史)。因此比特幣,這個資產是一種投資,相信它最終會成為全球的價值儲存。

比特幣網絡,指的是比特幣的交易媒介部分。比特幣,網絡,實現了互聯網原生貨幣或貨幣。使比特幣網絡,成為令人難以置信的潛在貨幣或貨幣的因素,與使它成為引人注目的價值儲存的因素不同。比特幣,這個網絡,為任何連接到互聯網的人實現了全球性的、無許可的、可編程的貨幣。這種貨幣或交易媒介的用例確實部分地依賴於比特幣這種資產的力量。但是,這兩種技術和應用曲線仍然是獨立的。

鑒於價值儲存和貨幣在人類歷史上的重要性,它們的創造和演變已經被廣泛研究。Vijay Boyapati在《看漲比特幣的案例》中和Nick Szabo在《Shelling Out: 貨幣的起源》中談到了這個過程。甚至早在19世紀,威廉-斯坦利-傑文斯在他的《貨幣與交易機制》一書中就解釋道 "從歷史上看……黃金似乎首先是作為一種有觀賞價值的商品;其次是作為儲存的財富;第三是作為交換的媒介;最後是作為價值的尺度。"

為了進一步解釋貨幣是如何演變的,我們可以直接引用Vijay在《比特幣的看漲案例》中的解釋… "使用現代術語,貨幣總是在以下四個階段演變。

  • 收集性。在其演變的第一階段,人們對貨幣的需求完全基於其特殊的屬性,通常成為其擁有者的奇思妙想。貝殼、珠子和黃金都是收藏品,後來才過渡到更熟悉的貨幣角色。
  • 價值儲存。一旦有足夠多的人需要它的特殊性,貨幣就會被認為是一種長期保持和儲存價值的手段。當一種商品被更多的人認為是合適的價值儲存手段時,它的購買力就會上升,因為更多的人需要它來達到這個目的。當一種價值貯藏品被廣泛持有,而希望將其作為價值貯藏品的新人湧入時,其購買力將最終趨於平穩。
  • 交換媒介。當貨幣被完全確立為一種價值儲存手段時,它的購買力將趨於穩定。在購買力穩定后,使用貨幣來完成交易的機會成本將減少到適合作為交換媒介的水平。
  • 賬戶單位。當貨幣被廣泛用作交換媒介時,商品將以貨幣為單位進行定價。即,針對貨幣的兌換比率將可用於大多數商品"。

在這個擬議的貨幣資產演變框架內,比特幣似乎明顯地從收藏品的地位走向更被接受的價值儲存。有人認為,在過去,這些貨幣階段是按時間順序連續進行的,一種資產在完全完成其價值儲存的應用曲線之前,不會從價值儲存轉向交易媒介。為什麼呢?上面的假設是,人們不想在價值儲存穩定之前等待一個上升的價值儲存,害怕他們會失去價值。雖然這是一個完全合理的解釋,但它可能無法完全解釋這一現象。

另一個因素可能是,在應用黃金的過程中,現有的通信和運輸技術成本高,速度慢,而且受到地理環境的限制。因此,貨幣的應用階段受到了嚴重的限制,以緩慢的速度在同質化的受眾中流動。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想象,一個核心家庭中的某些人開始收集黃金。然後,他們說服了他們家庭的其他成員,然後他們說服了他們的部落,他們推動了城鎮的其他成員,然後是地區、國家等等。在這個過程中,一個新的價值存儲,就像任何新技術一樣,經歷了從創新者到早期應用者的應用曲線,但它受到了地域的嚴重限制。受成本、速度和地域的限制,價值存儲的應用在地理上相似的群體之間以蝸牛的速度移動。鑒於這種緩慢的、地方性的應用過程,這些最初的應用者可能有異常相似的貨幣需求和想法。這種思想的同質性可能促成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只是價值存儲的有限使用案例,這迫使應用曲線按時間順序展開。

相反,今天的通信和運輸技術正好相反:自由、即時和全球。比特幣不是被限制在緩慢的地方應用,而是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通過其應用曲線。比特幣可以被任何人應用,只要有互聯網連接的地方。因此,比特幣可以遵循一個與歷史上的例子不同的貨幣應用路徑。鑒於它的全球應用曲線,應用者將對比特幣有不同的需求或想法。它可以被那些相信它將成為全球價值存儲的論點的投資者所應用。而且,隨着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應用比特幣這種資產,它也可以被那些有特殊社會經濟、地理或創業需求的受眾作為更好的可編程貨幣而應用。

總的來說,比特幣資產和比特幣網絡,是不同的,但相互關聯的技術應用曲線。兩者都有非常重要和雄心勃勃的最終狀態。對於比特幣這種資產來說,最終狀態是比特幣成為全球的價值存儲。對於比特幣,網絡,最終的狀態是比特幣作為全球互聯網原生貨幣。正如上面所討論的,這些應用曲線不一定要像黃金的歷史例子那樣連續和按時間順序進行。相反,這兩條應用曲線可以同時發生,比特幣這個資產啟動了應用過程,幫助比特幣這個網絡最終發送和接收價值。如下圖所示,與其說是連續的應用曲線沒有重疊,不如說這些曲線看起來更像是相互連接的波浪,相互推動,推動整個比特幣的應用。此外,整個比特幣應用曲線正在達到一個關鍵時刻。而且,這兩條曲線的相互作用對於比特幣進入主流市場至關重要。

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比特幣應用的現狀

比特幣作為一種資產,處於應用S曲線的第一部分。取決於哪一個目標市場被用作分母,它目前在這條曲線上的確切位置有輕微的差異。為了簡單起見,讓我們使用大約1.35億的當前比特幣用戶。然後,對於比特幣這種資產,讓我們從Croseus的方法開始,他看的是有一些財富可以儲存或投資於比特幣的人數。他使用了22億人,這是世界上擁有1萬美元凈資產的人的數量。考慮到這個分母,比特幣這種資產目前的滲透率為6.1%,或處於應用曲線的早期應用者部分。但是,全球真正積極投資的人數要少得多。世界範圍內的投資者的數量是難以確定的。在美國,52%的家庭直接或間接接觸股票市場。美國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國家。但是,為了保守起見,讓我們把這個52%的數字插入整個世界22億人口的1萬美元的投資中,這樣就有11.4億人。考慮到這個保守的投資者基礎分母,比特幣這個資產的應用率為11.8%,或處於早期大多數人的邊緣。

對於比特幣這個網絡,在理想的最終狀態下,任何有互聯網連接的人都可以而且應該使用更好的貨幣。因此,我們將使用一個更積極的目標市場,即活躍的互聯網用戶總數,466億。對於分子,為了簡單起見,我們將保持~1.35億的數字。如果我們能夠區分投資資產的用戶和購買資產作為資金使用的用戶,那就更好了。因為,很可能在這一點上,這些用戶中的大多數是把比特幣作為一種資產進行投資,而不是把它作為貨幣來使用,但要想可靠地加以區分,是非常困難的(後面會有更多的內容)。有了這個分母,比特幣,這個網絡,有2.8%的滲透率,或者就在應用曲線的創新者部分。

比特幣,這個資產,可能正進入早期的大多數,而比特幣,這個網絡,正處於從創新者到早期應用者的邊緣。因此,將兩者重疊起來,比特幣,總體而言,仍然處於應用曲線的早期,可能是在早期應用者階段的某個地方。

要了解我們是如何在整體應用中走到這一步的,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圍繞比特幣的敘述和定位是不斷發展的。在他們的作品《比特幣的願景》中,Nic Carter和Hasu探討了在過去12年裡圍繞比特幣的各種敘述。他們確定了七個主要的意識形態敘事,這些敘事在歷史上一直佔據着比特幣者的突出位置。他們探討了這些思想流派是如何描述比特幣用戶的,隨着時間的推移。

深度丨從黃金的演變看 BTC 的雙重應用曲線

在比特幣應用的最初階段,電子現金概念證明、抗審查的電子黃金和廉價的支付網絡是用戶中的主流說法。在這個階段,創新者應用比特幣。如上所述,創新者希望成為第一個嘗試新想法的人。他們是技術專家,因此,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來為他們定位一項創新技術。創新者應用它只是因為他們對這項技術感到好奇。

隨着比特幣開始向早期應用者傳播,定位和敘述自然開始轉變。早期應用者是一種罕見的有遠見的人,他們有洞察力,能將一項新興技術與戰略機會相匹配。這些有遠見的人推動了高科技創新的發展,因為他們看到了一個數量級的變化的潛力。隨着早期應用者的加入,圍繞比特幣的流行說法轉向抗審查的電子黃金、加密貨幣的儲備貨幣和不相關的金融資產。早期應用者看到了比特幣這種資產的潛力,並推動敘述集中在這種潛在的用例上。這些早期應用者的信念和敘述將比特幣這種資產從創新者階段帶到了早期應用者階段。鑒於這種敘述的轉變,在過去的幾年裡,大多數比特幣用戶購買比特幣作為投資資產,這並不令人驚訝。

LendEDU在2017年的一項調查問比特幣所有者:"以下哪項最能說明你投資比特幣的原因?" 21.81%的受訪者回答 "比特幣是一種長期的價值儲存,就像黃金或白銀"。2021年Surveymonkey對比特幣所有者的調查顯示了類似的結果。大多數擁有比特幣的人說,他們個人擁有比特幣是 "作為一種增長投資"(67%)。被引用的次數較少,30%的人說他們擁有它是 "為了對沖傳統資產的崩潰",29%的人說他們擁有它是 "作為一種價值儲存"。同時,對於比特幣這個網絡,這項調查顯示,只有13%的人購買它 "作為購買商品和服務的貨幣"。所以,目前對比特幣的整體應用情況表明,大多數人是作為一種資產來購買比特幣的。而且,正如之前所討論的,當進行比較時,比特幣這個資產的應用曲線目前比比特幣這個網絡(可能仍處於創新者階段)走得更遠(舒服地進入早期應用者階段)。

比特幣目前在整體應用曲線上的地位和軌跡主要是由於它從創新者到早期應用者的順利過渡,他們接受了資產和價值存儲的說法。鑒於目前這個整體應用曲線上的點以及預計的應用率,很明顯,在未來10年,比特幣將進入早期多數派應用階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49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3 18:37
下一篇 2021-06-03 1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