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遊戲的成長之痛,Web3 遊戲有什麼樣的未來

來源 | cointelegraph

編譯 | [email protected]

在過去十年中,手機遊戲已成為互動娛樂產業的重要支柱,得益於智能手機的普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用戶都成為了硬核遊戲玩家。

現在,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正在推動一種範式的轉變,讓玩家能夠真正擁有他們在遊戲中賺取或購買的資產,並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創造有形價值。

這種新模式可以提供許多機會,但大多數現有項目根本無法與傳統的同類項目相提並論。

這也使得許多人認為這種新一代遊戲可能不會被主流所接受。然而,這種看法可能是短視的。

事實上,這並不是人們第一次依據早期成果來否定一項新技術了。

區塊鏈遊戲的成長之痛

Web3遊戲利用智能合約、NFT等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元素來創建虛擬資產,玩家可以在沒有第三方干預的情況下以可驗證的方式擁有和交易這些資產。

這一創新將高度的權力交還給了玩家。

不過,加密遊戲仍處於萌芽階段,許多早期項目被認為過於簡單和缺乏獨創性,並且沒有提供新穎的或具有吸引力的遊戲體驗。

因此,許多自稱是遊戲玩家的人並不想玩NFT遊戲,因為他們認為NFT遊戲缺乏深度,而且過分強調經濟收益。

這些遊戲擁有被稱為“邊玩邊賺”或P2E的模式,即玩家可以在這些遊戲中利用加密貨幣和NFT來產生真實的現金流。

區塊鏈遊戲的成長之痛,Web3 遊戲有什麼樣的未來

Axie Infinity是最具代表性的P2E遊戲之一,它在新冠肆虐期間成為許多人重要的收入來源,並多次登上新聞頭條,但隨着熊市的到來和自身盈利潛力的急劇下降,Axie Infinity最終失去了用戶。

Axie Infinity並非個例,許多類似的Web3遊戲都是如此。

由於經不起時間或重大經濟衝擊的考驗,許多Web3遊戲在無法提供可觀的經濟收益的情況下,便快速失去了粉絲和用戶。

這也讓許多區塊鏈遊戲批評者認為,Web3遊戲的發展已經到頭了。

然而,回溯一下近幾十年的科技發展——特別是手機遊戲的崛起——就會發現,根據最早的產品判斷項目或技術未來的潛力是錯誤的。

為什麼用手機遊戲類比?

如果看一下2005年前後的掌上遊戲,你便會發現情況非常類似。

那個時候的掌上遊戲過於簡單,並且往往給用戶帶來較差的操作體驗,此外遊戲在圖像設計方面也缺乏亮點。

當諾基亞將經典遊戲《貪吃蛇》裝配到手機時,《貪吃蛇》成為早期最受歡迎的手機遊戲之一——當時全球有數百萬人在玩。

區塊鏈遊戲的成長之痛,Web3 遊戲有什麼樣的未來

在那個時代,玩手機遊戲的人被稱為休閑玩家。

那個時候,許多人只是把手機遊戲看作休閑玩家用於娛樂的新奇事物,並且認為手機遊戲永遠無法與遊戲機和台式機上的遊戲競爭。

時至今日,像Fortnite和Arena of Valor這樣的遊戲已經大受硬核遊戲玩家的歡迎,甚至影響了整個遊戲行業的發展。

現在,沒有人會說手機遊戲比不上傳統遊戲,因為技術的發展使兩者之間的差異變得極小(只是媒介的不同)。

事實上,到2022年,手機遊戲已經主導了遊戲行業60%的市場,並成為遊戲行業最大的組成部分。

雖然傳統的遊戲平台仍然存在,並且發展狀況良好,但移動端的成功已經表明新技術成熟后將變革整個行業。

加密遊戲的未來

不管你如何看待P2E遊戲的運行方式和成功,這個指標都不應被用來判定Web3遊戲的發展潛力。

新一代遊戲已經在開發中,它們將實現對傳統遊戲的繼承與突破,其中一些遊戲仍然具有P2E元素,而另一些則運用了NFT;但重要的是,遊戲行業認識到了,遊戲在提供經濟機會之外,需要創造真正引人入勝的遊戲玩法來吸引和留住玩家。

雖然目前許多人將Web3遊戲、P2E遊戲和區塊鏈遊戲這些概念混在一起使用,但它們實際上並不完全等同。

在未來幾年,這些分支可能會進一步細分,甚至會產生關於該技術如何實現的新子類。假設所有未來的產品都將大同小異,那麼目前手機遊戲市場所顯現的多樣性就不復存在。

Web3會變成什麼樣子?只有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但那些斷定它不會成功的人可能要三思了。

加密遊戲現在遇到的狀況,我們也可以在手機遊戲發展早期看到。什麼樣的應用會殺出重圍,推動加密遊戲普及還有待觀察。

不過在未來10年,這些類型的遊戲大概率是與家庭遊戲機和手機遊戲並存的。

作者介紹:Justin Hulog是Immutable Games studio的首席工作室官。此前,他曾為Riot Games製作過多部成功的遊戲,如Valorant、《英雄聯盟手游》和《英雄聯盟》。Justin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獲得比較文學學位。

聲明:NFT中文社區轉載作品,內容僅代表作者立場,且不構成投資建議,請謹慎對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權,請聯繫官方客服處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7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5
下一篇 2023-03-22 02:15

相关推荐